Monday, August 29, 2011

财女风情:人生资产负债表


企业资产负债表(the Balance Sheet)也称为财务状况表,表示企业在一定日期(通常为各会计期末)的财务状况(即资产、负债和业主权益的状况)的主要会计报表。

我们的生活也与企业一样,都可以用一张“人生资产负债表”来概括。

很多人搞不清楚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

实际上很好区分,你只要以这样一个尺度去衡量就行了:资产是为你创造收入的事物,负债是让你产生支出的事物。

有意义的付出,形成你的资产。你应该做而没有做和错误是你的负债,两者价差就是你的权益。

实现生活本质

在回首往事的时候,每个人的一生,都能通过一张资产负债表描绘出来。

生活的本质就在于此:每一项资产的获得,总是通过另一项资产的减少或者负债的增加来实现。

换句话说,想要得到某些东西,一定也会付出另一些东西以达到平衡。

人们常以一个人拥有资产,特别是物质资产的多寡,来判断其人生成与败,但忽略了与资产相伴相生的负债方的支出。

现金,是资产栏的第一项。一个令人爱恨交加,曾经成就过无数人,也葬送了许多人的半是天使半是魔的人间尤物。这项成本,意味着无形资产的减少,亲情友情人情的由温趋凉,与家人的聚少离多;心情心灵的荒原化程度逐步加剧;充实丰富知识的时间的减少。也可能意味着殚精竭虑、身心憔悴、市场或其他风险系数等债务项目的增加。

父母,是我们一出生就获得的原始资产。

我们从小开始,父母就努力在我们身上,为着我们的未来投资,长大以后,各分东西,最后却只记得计算金钱和房子?

虽然它也是我们的一项长期负债,明细科目叫做赡养。

但父母从小投资在我们身上,从来没有像我们计较投资回酬那样斤斤计较。

父母与我们亲近的日子有限,多点关怀多点时间陪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很多人的痛,也是很多人一辈子的遗憾。

有些人还可能拥有另一项资产——兄弟姐妹。与此相应的债务叫做照顾。

资不抵债 婚姻最该受重视

股市狂热,人人入市,在每天盘点着的金钱的升与降时,又有谁真正算过婚姻这笔账,而这岂不该是每个人一生中最该重视的一项投资,然这项投资成为“资产”还是“负债”将关乎其他各项投资的收益。

联合爱情报表

爱情是会计核算,靠的是算计;婚姻是财务管理,靠的是运营。

婚姻=责任+忍耐,正如:资产=负债+权益。

没有忍耐,婚姻不会增值;忍耐是零或负数,婚姻属“资不抵债”。

爱情、婚姻就像合并报表,既合并幸福,也要包容对方,还要对个性和缺点做抵销分录。

子女,更是举足轻重的资产项。

这是生命的延续和传承,同时更是一项沉重的负债,为人父母者后半生最大的操劳和牵挂。

现今大多是双薪家庭,朝九晚五,生活及婚姻又被许许多多的琐事所填满,做父母的在心情及时间上已自顾不暇,那里还要足够的心力和时间陪伴孩子?

而把孩子交给保姆、女佣kakak、补习班、安亲班……

真的,孩子其实要的并不多。

金钱、房子、名利、地位、面子、学问,等等都是大人要的,我们做父母的自以为是地为孩子的将来奋斗。

勿错过陪孩子

你错过了多少孩子成长的过程?

孩子开始走的第一步你陪在他的身边吗?

你究竟错过了多少次用金钱也买不回的孩子成长过程?

养育孩子也许是一条看不到尽头的路,只要抱持着以孩子的立场为孩子设想的一颗心就足够了。

坚持锻炼维持健康

还有健康,这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基本资产,当然由坚持锻炼这项负债来维护其平衡。

当我们面临生命结算时,我们会遗憾“早知道应该多花点时间与家人共处上”吗?还是遗憾人生的资产负债表还有未尽的责任负债呢?

人生这张资产负债表,不需要审计中介机构的年审和评价,它只由人生价值的实现状况来检验。

你的人生资产负债表又是如何呢?

有空想一想吧!在投资理财的同时,别忘了投资回报率最高的,爱你的家人。

罗凤琴 ■金融系硕士/合格财务规划师/认证财务规划师/益资利投资银行经纪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