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8, 2011

上週上衝下洗‧金價短期料再創新高

黃金上週創下兩種截然不同的價格紀錄。週一黃金價格上漲至每安士1911.46美元,達史上最高點,接著過了3個交易日,又一度下跌200美元以上,成為有史以來3日降幅最大的一次。

金價突然大幅下降,讓交易員和投資者不禁疑惑,這種避險資產是否正在流失其結構支撐。

但自從8月以來,黃金牛市加快腳步,多數分析師和投資者將本週金價大跌視為短期修正,之後先前推高金價的動力就會再次讓金價創新高紀錄。

年杪或上探至2千美元

在金價泡沫沖掉後,分析師仍預期年底左右黃金每安士可達2千美元或以上。

金屬諮商公司GFMS Thomson Reuters表示:“上漲的速度一直相當瘋狂,如果早盤和午盤金價出現每安士50美元的差距,那麼就是到一個詭異的境界了。”他意指每日基準金價。“大眾瘋狂買黃金的理由很多,但這種上漲速度難以持久。”

上週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上調黃金交易保證金需求27%,是黃金暴跌的另一個原因。

Hinde Capital首席執行員兼Hinde的黃金基金管理人Ben Davies表示,CME調高黃金交易保證金需求,迫使晚進場的投機者必須軋平倉位,因此出現獲利了結的賣壓。

施羅德私人銀行首席執行員Rupert Robinson預期金價會再下跌。但Davies卻看法正面。

“實體需求非常強勁,尤其是亞洲的官方需求,等進入金條旺季,年底金價可望上探每安士2千美元。”

巴克萊資本黃金分析師Suki Cooper也認同此觀點,他認為目前實體黃金市場仍處在淡季,因此短期因素會造成暫時的下跌,黃金ETF持有者進行獲利了結就是一項因素,如同本週的賣壓。

“關鍵在於9月節慶開始後,中國和印度實體黃金買家是否會出手,目前金價仰賴投資需求,但是從9月開始進入旺季後,實體和投資兩邊的買家都會出現。”

除了獲利了結以外,投資者也可能因為對美國貨幣政策的預期而退場。

反映投資者對QE3心理

分析師表示,黃金市場下挫可能反映出投資者對QE3的猜測心理,因為QE3會讓美元進一步下跌,並再度推高金價。

巴克萊資本預期,本季黃金平均價格為每安士1千725美元,第四季均價為1千875美元,明年第一季則為1930美元。

紐約金價上週五連續第二天收漲,主因聯邦儲備局(Fed)主席伯南克未提出進一步振興經濟的計劃。銅價同樣收漲,1個月來首度週線收高。

12月黃金上揚34.10美元至每英鎊1797.30美元。

上週黃金下跌0.3%,包括兩天的大幅度修正,讓黃金從歷史高點重挫200美元。(星洲日報/投資致富‧商品期貨)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