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12

交易所如何壓制炒風?


李三問:

我想知道針對炒風,交易所除發出“不尋常交易”的質問外,還能夠作些甚麼?即使像之前,將豐盛工業(HARVEST,9342,主板工業產品組)列為指定股壓制漲風,但這樣的例子似乎不常見,那是否意味交易所對投資者的保障其實有限?

答:根據交易所的回覆,交易所非常重視投資者的保障,為達到這保障目的,交易所採取了以下5步驟來維持市場次序、合理及透明度。這5措施如下:
5步驟維持市場次序
1.透過監測系統監督所有交易,以對市場失序保持謹慎。交易所採用國際接受指標以辨識可能性的市場操作。交易所也採用其他不同管道,如投訴、分析工具。若交易出現濫用,交易所將和經紀或代理接洽以採取立即行動。
2.監督上市公司公佈的資料,以確保他們遵守上市需求。
3.若出現不尋常交易,將進一步諮詢相關公司。
4.依各種交易疑慮和嚴重度,採取其他監督工具及防範未然行動,包括市場警惕(Market Alerts)、指定股(Designations)。
5.若經紀、上市公司、董事或顧問觸犯條例,如延遲公佈或公佈具誤導性的資料,交易所將對相關人士採取程序強制措施。若不尋常交易涉及內線交易或其他濫用情況,交易所將向證券監督委員會投報,指該公司可能侵犯資金市場與服務條例2007。
因此,“不尋常交易質問”並非交易所用來對付不尋常交易的唯一途徑,基於市場並非經常透明,交易所也施其他策略,包括和不同組織接洽,配合交易所投資者保障框架,採取防患未然和強制的舉措。(星洲日報/投資致富‧投資問診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