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2

冷眼分享锦集:马熔锡重组印尼业务

马熔锡在3月9日通过发给大马股票交易所的文告,宣布重组印尼的锡矿业务。
重组将分两阶段进行,完成后,该公司在印尼的锡矿权益,将由目前的75%, 减至37.5%。一家印尼公司 OSRL 将通过认购股份的方式,拥有马熔锡印尼业务的37.5%。
在重组之前,马熔锡在印尼的子公司,将通过特别股息,将未分发净利分给股东,马熔锡将可分得3375万美元,约合1亿令吉。
重组将在完成分发特别股息后才生效。
马熔锡是因应印尼政府的新矿业政策而进行业务重组。
邀印尼公司入股
实际上,该公司是将在印尼的业务清盘后,邀请印尼公司入股,重新出发。
马熔锡是在10年前,向澳洲公司收购在印尼邦加岛的锡矿,加以发展,成为该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之一。
该公司拥有75%股权的哥峇 (KOBA) 锡矿,在印尼邦加伯里冬岛,取得4万1680公顷(10万3000英亩)的采矿权,为期10年,此项采矿权,将于2013年3月31日届满。
参股条件是争取延长采矿权10年
印尼公司 OSRL 的参股条件为:该公司必须向印尼政府要求及批准将采矿权延长10年至2023年3月31日。若 OSRL 无法做到,参股协议将自动失效。
印尼能源及矿物资源部长最近宣布,在印尼采矿的外资公司,必须在10年内,分阶段脱售股权给印尼投资者,10年后印尼公司必须拥有外资矿业公司的51%股权。
马熔锡重组印尼业务的计划,将提早符合印尼的新矿业政策,使该公司无后顾之忧。
印尼当局突然宣布,由去年10月1日起,暂时禁止哥峇锡矿出口该公司生产的锡,此举导致马熔锡在去年第4季,蒙受高达4587万令吉的亏损。(见3月3日本报“冷眼随笔”专栏“马熔锡阴沟里翻船”)
因此,相信马熔锡印尼业务的股权重组,也是要一劳永逸的解决此难题,俾重新上路,继续发展印尼的业务。
重组股权变易
从附图可以看出,马熔锡原本拥有印尼公司 BCL 的100%股权,BCL 则控制哥峇 (KOBA) 锡矿的75%。
重组的第一阶段,是由印尼公司 OSRL 以现金认购 BCL 的23%股权,参股后,OSRL 马上向印尼取得延长邦加岛的采矿权10年,如果 OSRL 无法做到,参股将自动失效。在采矿权获准延长10年之后,OSRL 有权认购 BCL 另27%股权,使该公司在 BCL 的股权,增至50%, 与马熔锡相等。
由于 BCL 拥有哥峇锡矿的75%股权,故马熔锡与 OSRL 在哥峇锡矿的实际权益均为37.5%(50% x 75% = 37.5%)。
重组后数项影响
作为马熔锡的股东,相信大家所关心的,是此项重组对该公司的影响:
①马熔锡将取回1亿令吉的现金(确实数目有待产业估值后才能决定)。该公司可减低债务,或投资于新业务或回退一部份给股东,无论如何处理此笔款项,都对股东有利。
②去年马熔锡的熔锡厂和在霹雳高乌的锡矿场(即前拉曼矿场),均取得非常丰厚的盈利,只因最后1季受印尼业务之累,而减低全年的盈利,此项重组,将彻底解决印尼业务的困境,今后印尼业务不但不会拖累该公司,反面会作出贡献。
③马熔锡在印尼的权益虽然由75%减至37.5%,但有望扩大业务范围,以弥补股权的减少。相信新股东 OSRL 有强大的后台,有能力取得更多的探、采矿权。实际上,马熔锡在文告中也明确的说 OSRL 将协助扩展 BCL 的业务。
这项重组彻底消除该公司的隐忧及不肯定性,长期来说,对该公司前途有利。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