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12

確定你的投資結構


確定投資哪些產品,有方法、也要明白為甚麼。
花旗銀行研究與投資分析主管邱思甥所說,建立你的投資邏輯、走出投資的第一步,就是要確定自己的投資結構。簡單地說,就是先確定你投資中固定收益資產和風險資產的比例。
一個最常用的方法是用100減去年齡,所得到的比例(假如你今年30歲,100-30=70,比例就為70%)就是你該投入在股票等風險資產上的比例,即股票/債券=70/30。
但是這個算法有有一些漏洞。比如,一名極端富有的80歲老人,每年只需其資產的1%就能滿足所有的日常開支,那麼他投資於股票的比例可以遠遠高於一個年齡比他小但生活拮据的人。
因為無論如何,他都不太可能面臨捉襟見肘的窘境。
同樣,一個30歲失業的人和一個30歲擁有高收入職業的人,他們能夠投資在股票上的比例也是不同的。
因此,公司財務理論專家、知名投資顧問伯恩斯坦建議投資者可以在“100-年齡”方法的基礎上,再加入一個風險係數進行調整:
須衡量風險承受力
風險承受能力並不是一成不變的。
你也很難通過回答風險能力測試問卷上的問題獲得正確的解答。按照《別讓鈔票變廢紙》的作者、華爾街日報投資與個人理財專欄作家賈森‧茲威格的說法,你還有可能只要被一個異性“輕輕地拍著你的肩膀鼓勵你,就會變得非常願意去冒投資風險。”不過,別對人性太悲觀,你至少還可以用下面這些問題來衡量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
—你有多少錢?理財支出佔你總收入的多少比重?
—你能夠承受的虧損是多少?
—如果這筆投資全部虧損了,會對你的生活有多大影響?
此外,別忘記你的一個重要資本:自己。對年輕人來說,人力資本往往比金融資本更為雄厚。並且,正是由於人力資本的存在,他們幾乎就已經擁有了大量固定收益類資產,因為在正常情況下,他們的工資會每年逐步上升。
一個30歲的年輕人,其股票/債券比例應為70/30,但因為人力資本相當於一部份債券,那麼他可以將80%甚至更多的資產用於投資股票,同樣符合這一組合方式的原理。當然,和金融資本一樣,你也要考慮人力資本所面臨的風險。除了疾病、死亡之外,還有下述幾種風險是值得你考量的:
——所在地。如果你身在中國,並且正為一家業務以國內為主、用人民幣支付工資的公司工作,要是中國經濟出現大幅滑坡或漫長的衰退,那麼勞動力價格也勢必大打折扣;
——物價上漲。它會侵蝕你通過勞動獲得、積累的財富;
——特定風險。假如你在航空公司工作,那麼油價上漲可能會給你造成風險。因為大馬的飛機票價是由政府部門管制的,無法及時將成本轉移給消費者。
綜合考慮了你在金融資本和人力資本上的風險,以及相應的風險承受能力後,你就可以對自己的投資結構進行配置了。
恭喜,你已經開始正式上道啦。接下來,就用10或者30年,實現你的理財計劃吧!(星洲日報/投資致富‧財富教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