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2

冷眼分享锦集:以种植业分析新兴栈

新兴栈(SHChan,4316,主板消费产品股)在脱售了其饲料及鸡业之后,现在唯一的业务,是种植油棕,名正言顺,理应转为种植股。投资者亦应从种植股的角度而不是从消费股的角度评估其价值。
于1974年上市的新兴栈,在饲料和鸡业奋斗了38年,历尽艰辛,最后还是不得不打退堂鼓。股神巴菲特说:做事业,最怕入错行,进入一个没有前途的行业,无论经营者多么精明,多么努力,最后还是要落荒而逃,新兴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该公司以2450万令吉,脱售从事饲料及鸡业的子公司,此项交易,已于去年11月30日完成,该公司从此挥别老本行的饲料及鸡业,重新出发,专攻油棕种植业。
在过去,也曾有饲料公司在交易所上市,后来都一个又一个的消失,可见此行难做,难怪硕果仅存的新兴栈现在也不敢恋栈。
果断明智决定
对股票投资者来说,这是很好的反面教材:买股票,一定要选择有潜能的行业,如果你所选的股票,是属于没落或竞争过于激烈的行业,而入行障碍(ENTRANCE BARRIER)又很低的话,无论你持守多久,都不可能赚钱。
新兴栈抛弃饲料业,转攻具有潜能及较为稳定的油棕种植业,是个果断、明智的决定。
方向正确,今后稳步向前,路会越走越宽。
只要对该公司稍为注意,投资者一定会发现,该公司由2007年起,每年的年报,从封面到内页,都有不少油棕的彩色图片。
可见该公司之转型,非始于今日。
进军时机准确
该公司进军油棕业的时机,可谓拿捏得非常准确。当该公司在2007年买进砂拉越一家油棕公司的51%股权时,原棕油价格正处于低潮,每公吨售价在1600至1800令吉之间,油棕园的价值,一向跟油价共浮沉。
当时棕油价格低沉,油棕公司盈利不高,故油棕园价格亦偏低。该公司在那时低价买进油棕园,可谓眼光独到。现在棕油价格挺秀,油棕公司盈利丰厚,油棕园奇货可居,价格飞涨。该公司在2007年所买进的油棕园,现在已增值数倍,成为该公司的最宝贵资产。
该公司在过去数年中,陆续增购油棕公司股权,现在已拥有2万7846英亩(11,268.85公顷)的种植地,都是在砂拉越,位于距离明都鲁约170公里的柏拉加(BELAGA)镇。
在2万7846英亩中,有1万1406英亩已种植,其馀1万6440英亩为尚未种植的空地及基本设施(如道路、沟渠、员工宿舍及苗床等)。
在已种植的1万1406英亩中,成熟油棕占9499英亩,未成熟油棕占1908英亩。
从事油棕种植,最棘手的问题是缺乏土地,目前由于油棕业盈利丰厚,种植界对可种油棕的土地,虎视眈眈,导致地价飞涨。新兴栈拥有的1万6440英亩空地,已成为很宝贵的资产,在今后数年,可按步就班发展为新油棕园,不必再为找地伤脑筋,可见该公司董事部有眼光。
根据该公司在去年12月30日时的账目,新兴栈的每股净有形资产为59仙,实际上,假如你以市价重估该公司油棕园的价值的话,每股净有形资产不止倍增。
马化合作社最近以每英亩1万5600令吉,脱售该社在砂拉越的油棕园,并将脱售所得款项,退还给参与该社油棕种植计划的社员,退款在进行中。
假如我们将新兴栈所拥有的1万1406英亩已种植油棕园,每英亩亦估值为1万5600令吉的话。1万1406英亩的价值约1亿8千万令吉。
每股净资产料RM2
据砂拉越油棕种植界说,目前砂农业地每英亩转手价约为5000令吉。为谨慎起见,我们只将新兴栈所拥有的1万6440英亩空地,每英亩估值为3000令吉,则这1万6440英亩农业地约值5000万令吉。
故新兴栈所拥有的油棕园和空地,总价值可达2亿3000万令吉(1亿8000万令吉加5000万令吉)。以新兴栈目前1亿1100多万股(每股面值1令吉)计算,重估后每股净资产可高达2令吉。
以上是从油棕园的市值,窥探新兴栈的每股价值。
但是,对投资者来说,更重要的是以目前每股80仙的股价,买进新兴栈,等于是以多少钱买进1英亩的油棕园及空地呢?
每英亩RM3600v

新兴栈的资本为1亿1100多万股(面值1令吉),以目前80仙的股价买完全部1亿1100多万股,约需9000万令吉,这是你收购该公司100%股权所要付出的代价。
该公司在去年12月30日时,净负债为1000多万令吉(现金减长、短期负债),在全面收购该公司之后,这笔债也由你承担,所以,你收购整家公司的代价约为1亿令吉。
在收购整家公司之后,该公司所拥有的2万7846英亩油棕园及空地就全部属于你的,每英亩的买价为3600令吉左右。
换句话说,你以每股80仙买新兴栈,等于以每英亩3600令吉买该公司的园坵,包括1万1406英亩已种植的油棕。
筹措资金挑战
该公司今后所面对的挑战,是如何筹措资金,将1万6440英亩空地发展为油棕园。
一位在砂拉越大规模种植油棕的朋友受我询问时说:目前在砂拉越种油棕,由开芭栽种到油棕成熟(约3年),每英亩成本约为6000令吉(不包括地价),以此计算,要将1万6440英亩空地发展为油棕园,需投资约1亿令吉。
该公司当然可以通过银行融资及公司本身的盈利来支付,但作为上市公司,最方便的方法是通过股市筹资,我不排除该公司发附加股的可能性。
在完成发展空地之后,新兴栈将蜕变为一只中型种植股,规模类似捷博(Cepat)。至于盈利,则胥视棕果产量及原棕油价格而定,无异于其他种植股。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