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2

檳州市局警告拖車姐‧不道歉法庭見


(檳城22日訊)檳島市政局要“拖車姐”,即士拉央國陣協調員黃糩璊,週五前收回她提出“門牌稅調高及拖車執法人員打人”的言論,並向檳島市政局道歉,否則將考慮對她提出訟訴。
12名檳島市議員及2名執法人員週三召開記者會,發表這項聯合聲明。
胡言破壞市局人員形象
他們聲稱黃糩璊在“王者之辯”的言論,已經嚴重破壞當局及執法人員的形象。因此,檳島市政局交通小組決定在本週五召開的例常會議上提出要求她道歉的動議,同時,也會諮詢該局法律顧問的意見,以對她採取法律行動,如果她沒有在週五前道歉的話。
檳島市政局基本設施及交通小組交替主席莫哈末沙柏里說,當局在檳城土庫街共提供56個角子機停車格及136個票據停車格。另外,也有可容納203輛車的多層停車場。
“附近的路段包括友聯街、義興街、大街及萊特街也提供逾1000個停車格,這還不包括私人公司設有的停車場,因此,並沒有像黃糩璊所說的,檳島土庫街停車位不足。”
拖車依足法例並無傷人
至於拖車及鎖車措施,他說,當局是依據1987年道路交通法令第48條文展開這項執法工作,旨在減少非法停放車輛導致交通阻塞的情況。
根據執法單位的報告,土庫街一帶在晚上10時30分從未有車輛被拖走的記錄,證明黃糩璊的言論不實。
“報告只記錄,從去年1月6日至10月8日,執法人員在檳榔律、加拉歪路、麗雅路、車水路及紅毛路等地拖了12輛違法停放的轎車,但沒在土庫街展開拖車行動。”
“鎖車及拖車措施展開至今,也只發生過一宗執法人員與民眾發生肢體衝突事件,且這事件並不如黃糩璊所說的民眾被執法人員用頭盔打傷,反而是執法人員被打,警方仍對此事進行調查。”
事實為執法員被民眾打
去年10月25日遭打傷的執法人員山蘇也出席這場記者會,說明此事發生在車水路豐隆銀行旁的咖啡店前,而不是如黃糩璊所說的,發生在土庫街。
除了山蘇,他的工作伙伴加馬魯汀也遭民眾攻擊。他說,此事發生在下午5點30分至6點15分之間,當他與伙伴共10人到車水路一帶執法時,一位民眾不滿要繳付50令吉開鎖費,並與執法人員理論,最後還致電他孩子前來幫忙。
“他們共有6個人,他孩子還用頭盔打傷我與另一名伙伴的頭部。民眾及其他伙伴報警後,他孩子當場被捕。目前這案件仍在調查中。”
他說,他們的傷勢不嚴重,只是頭部紅腫,事發地點還裝有閉路電視。
當被詢及為何他們不還手時,他說,“我們是公務員,只接受自衛術訓練,不會與人打架。”
法律界看法:市局不必為一番話訴人
大馬律師公會人權小組主席邱進福認為,身為公共服務機構,檳島市政局沒有必要因為納稅人的一番話而輕言起訴,這不是政府服務單位的施政方針。
所言不符事實理應道歉
“納稅人本來就有權投訴或批評政府機構。如果對方講的與事實不符,政府可以要求對方道歉,無須放大事件,更沒有必要起訴對方。”
“政府機構的施政方針是服務大眾,即使面對公眾的無理投訴,當局也沒有必要將事件帶上法庭。”
針對檳島市議員要求“拖車姐”在週五前道歉,否則或起訴對方,邱進福認為,那是一項政治舉動。“不過,如果當事人講的不符事實,那就應該道歉。”
指檳雪分不清
旨在攻擊冠英
市議員布蘭阿南特認為,黃糩璊旨在攻擊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她無法分辨檳首長及雪蘭莪州州務大臣,竟向林冠英投訴雪州門牌稅調漲事宜。”
市議員林清和、塔希爾及莫哈末拉昔等也促請黃糩璊對此事向當局道歉,並認為黃糩璊持有政治議程。出席者還包括鄭來興、戴良成、魏祥敬及陳成吉等。
破壞執法員形象
檳島市議員王耶宗說,若黃糩璊無法證明其言論屬實,她就必須收回言論並向當局全體職員道歉。
“我們或會提控她,因為她這錯誤的指責已嚴重破壞檳島市政局及執法人員的形象。”
王耶宗說,若土庫街真的發生執法人員與民眾毆打事件,警方和記者怎麼可能會不知情。如今是報章未曾報導此事,反而位於士拉央的黃糩璊知道。
他批評黃糩璊說詞反復,在辯論會上指土庫街晚上10點30分街道上沒有車輛行駛,週二發表文告時卻說土庫街停車位不足。
他也嘲笑黃糩璊不清楚各部門的權限及職責,就胡亂作出錯誤的指責,把治安及物價高漲問題歸咎於州政府。
黃糩璊:未接通知
針對檳城市議會要求黃糩璊對其日前發表的拖車論公開道歉,否則將會採取法律行動起訴她一事,黃糩璊說,她至今還未接到任何正式通知,所以,她無法作出任何回應。
她週三接受《光明日報》的訪問時聲音沙啞,語調低沉。
“我還未看到有關檳城市議會要求我公開道歉的新聞,所以,我無法給予任何回應。我將會在看到有關新聞後才發表看法。”
指網民過度渲染
女馬青促放過黃璊
馬華婦女組女青年全國主任鄭慧玲促請各界放過黃糩璊,停止對她作出人身攻擊。
她強調,網民及公眾應該清楚,當日的對象是兩黨最高領導人,大家應該往大課題及方向討論,而不是咬著黃糩璊不放,這不符合民主程序和言論平衡。
“輿論和大眾的焦點應該放在當天的辯論,而不是過度炒作和渲染黃糩璊課題,導致課題失去焦點。”
她週三發表文告指出,網民及公眾已過度渲染及炒作黃糩璊的課題,儘管黃糩璊當天的表現不是很理想,而她本人也承認因過於激動,加上時間逼促,以致無法明確傳達原本要傳的信息而引起困擾與誤解。
“很多網民甚至把動物和性污辱的字眼施加在她身上,讓人感到震驚。”
鄭慧玲強調,蔡細歷及林冠英的辯論才是焦點,黃糩璊對檳州首長林冠英所提出問題,乃是人民想知道的問題,只是黃糩璊因為過於激動,沒有清楚組織及適當的表達她的問題,而遭到排山倒海式的攻擊。
“甚至她及家人都受到恐嚇,這是讓人始料未及和感到心寒的事。”

[光明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