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12

開發稀土禍延子孫 台綠黨支持綠色盛會


(吉隆坡22日訊)台灣政黨──綠黨今日表明,聲援本週日在關丹舉行的反稀土廠“綠色盛會2.0”萬人大集會。

綠黨發表文告指出,台灣政府30年前致力推動高科技產業,將之列為國家發展的重大經濟發展體,使台灣成為高科技業的島國“矽島”;而后,科學園區遍佈全國西部,開發面積高達4600公頃,生產光電、面板、半導體等3C產品。

該黨指出,高科技產生的廢水問題,在學界、企業與政府都無法解決,導致科學園區所到之處,污染情況非常嚴重,其中以新竹科學園區是科技業的發源地,這裡的重金屬污染嚴重超標,甚至影響健康,政府下令禁止潮間帶養殖行為,導致當地近百民漁民受害失業。

“台灣高度發展高科技產業,大量使用進口的稀土元素。為了採集稀土礦,破壞水土、砍筏森林、破壞農地,搶水、搶地,還用強酸汙染土地,我們看到所有生產稀土礦的地區,最后都面臨土地無法再利用、土石流,及居民健康受影響等等。”

吁重新評估

綠黨指出,馬來西亞可以有更好及更適合國家發展的產業,例如觀光與農業,開發稀土礦只會令極少數人在短時間得利,但對長時間及后代子孫與大多數生活在當地的子民,將面臨無法從事農業與居住的問題。

“為此台灣綠黨希望馬來西亞政府,立即停止萊納斯稀土廠開發案,禁止或重新評估既有的危險工程和計劃,確保所有工程發展計劃嚴格遵守《地球憲章》原則。”


[中國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