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名家手笔:欧银烂帐地雷 恐连环爆●Jonathan Weil

全球关注金融市场的人,似乎都知道欧洲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是个大笑话。

只要比较这些银行的股价和资产负债表帐面价值,就会了解这是怎么一回事。

根据彭博资讯编纂的资料,Stoxx欧洲银行股指数32家银行成分股的平均股价约为帐面价值的44%。

换言之,我们相信一家欧元区大型银行的净资产是其市值的两倍以上。问题是这些银行的数字不能信,且多年来一向如此。

因此想想看,上周当义大利银行业龙头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有勇气承认资产价值必须砍掉11位数时,有多么令人意外,但真正让人跌破眼镜的地方,不是联合信贷第三季亏损106亿欧元(143亿美元),而是管理阶层选择坦承有这些损失存在。

Stoxx欧洲银行股指数中,其他成分股的第三季亏损金额都没这么高,大多数呈现获利,而亏损金额第二高的是比利时KBC银行,上季净损16亿欧元。

效用不大

不过,即便联合信贷最近坦承资产价值的损失存在后,其股价仍只有帐面价值的28%。

联合信贷的资产负债表显示,迄9月底止,其股东权益为523亿欧元;与此同时,该银行股价为0.75欧元,市值只有145亿欧元。

这中间的差距这么大不难理解。联合信贷的股东权益中包含约120亿欧元(或23%) 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无形资产

也就是说,该行认为假设未来将出现获利,这些数字代表可以节省的税金,但问题是这些资产在危机期间所能发挥的效用不大。

此外,联合信贷上季减记87亿欧元的商誉价值后,其资产负债表上还有115亿欧元的商誉等无形资产。

商誉是不可变卖的资产,是种会计概念,代表一家企业溢价併购另一家公司时,所须登录的分类帐项目,这种资产只存在于帐面上。

若算进商誉和递延所得税资产,联合信贷共有235亿欧元的垃圾资产,金额远高于其市值。

所以问题来了:这些数字不合理,至少在真实世界里没道理。值此欧洲大难临头之际、且没有其他银行公布鉅额亏损的情况下,联合信贷似乎还愿意根据欧洲标准将一切坦承不讳。

举例来说,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迄9月底止有190亿欧元的商誉,比市值高出74亿欧元。

法国与比利时合资银行德克西银行(Dexia)通过欧洲监管单位的压力测试才不过三个月,10月就接受政府紓困。

银行业者公布的数字让人不放心,也不只是欧洲的问题。美国银行(BofA)商誉为708亿美元,比市值高出约110亿美元。

欧洲银行业面临困境不是秘密,如果它们积极承担损失、发行新股,投资人可能会忧心这些业者岌岌可危;若不够积极,市场会解读为银行业的数字不可靠,最后下场可能还是完蛋。

惊人消息

当然,我们能期盼这些银行“矇混”久一点,足以让欧洲领袖提出欧债危机的解决之道,不过,目前似乎不太可能出现这种结果,而且问题会愈拖愈严重。

联合信贷不太可能是唯一一家蒙受鉅额亏损的欧洲银行业者,而市场的反应也显示,该银行的损失甚至可能高于揭露的部分。也许银行业会在明年爆出真正惊人的消息。

Jonathan Weil 彭博专栏作家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