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11

為誰留下我的財富?


書寫遺囑也許是一件讓人覺得難以面對的任務。

有些人會在有生之年辦妥,有些則不會,另一些迷信者則認為這會招來霉運。

有些人或許不認為這是重要的事項,有些人甚至於有意留下這個問題讓家屬來決定。但是遺憾的是,大部份人都輕易的拖延、放下及遺忘直到無能力處理而給親人留下禍根。

這可能是年長者因情緒上的掙扎而無法作決定,但是指定受益人的最大優點是當你逝世後,可以為你所愛的人留下財富繼續生活。

指定受益人
有助維護家庭和睦

最起碼,指定你的受益人將有助於維護家庭和睦,並防止畢生儲蓄及遺產被捆綁。

上述的話可能會很粗俗,但是現實生活中都可看到家庭的爭吵、鬥爭及通過法律的訴訟爭奪所遺留下的遺產,更不幸的是因技術問題或死者的疏忽使他的家屬一無所有。

我們所知的爭產案件多年來都不斷的出現。曾有一名公積金會員雖已指定女友為受益人,但當他與別人結婚卻忘了更改受益人的名字。這便是轟動一時的“男人為前女朋友留下RM500,000公積金存款”的新聞。我們該開始領悟這種失誤所帶來的影響,就像這種發生在與死者共處三十年的妻子及6個小孩身上的悲慘情況。

最起碼你希望將你的畢生儲蓄及遺產留給真正需要的人,而不是流入不該接收的人。這課題是非常重要的,尤其當你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而且還須供養年幼孩子和家屬。因此,當你指定受益人時必須認真思考。不要認為這是瑣碎的事,因為它影響深遠。

當然我們尊重宗教信仰者,遺囑或指定你的公積金受益人,與購買保險之意義一般上沒有甚麼差別。

遺囑不能取代
公積金指定受益人

必須注意的是:遺囑不能取代公積金指定的受益人。因此如果你希望留下你的公積公給你的受益人,必須填寫公積金受益人而非通過遺囑。

當你還未決定誰可以取得或分配多少公積金存款,可能你需要一點時間回顧過去及評估目前。填寫受益人手續很簡單,你只要在表格上填寫受益人名字、大馬卡(MyCard)號碼及你要分配你的公積金存款給每位受益人的比率即可。非回教徒會員的情況是你的指示將會被遵守。回教徒的情況是提名人將扮演管理者角色,依據回教法負責分配存款。

關於填寫受益人,你需要完整填寫一份KWSP4(AHL)表格及提交到鄰近的公積金辦事處。如果你要更新或者更改你的受益人,你只需要呈交一份新的表格,因為它將自動撤銷較早呈上的名單。

可多次更新受益人

可想而知,指定公積金儲蓄受益人的過程既簡單又免費。如果你真的想要多次更新你的受益人,你還是可以辦理。事實上,公積金局鼓勵會員們定期審查他們的受益人以確保他們還是跟會員有密切關係。尤其是它不像其他機構需徵收行政費,公積金局擴展這項服務絕對是免費!

現在我們都必須重視此問題,確保所遺留下的財務是準確無誤地交給心目中的親人。你最後一次審查你的公積金受益人是甚麼時候呢?你所指定的受益人是否還活著及是否跟你還有密切關係?你辦了受益人手續嗎?

你可瀏覽公積局網站http://www.kwsp.gov.my或鄰近的公積金分行瞭解更多詳情。你今天所作的一切決定將影響親人的未來。

註:本稿由公積金局公關部門提供(星洲日報/投資致富‧公積金與你)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