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首相儿子辞职跌停板 丰升散户跳脚

(吉隆坡22日讯)首相之子莫哈末纳兹福丁在不到一个月内,就辞去丰升工业(Harvest,9342,主板工业产品股)董事职位,今天股价大跌之余,也令已被列为指定股的丰升工业散户被套牢,大表不滿。

受辞职消息影响,丰升工业今日大跌,甫开市就因为跌幅达30%,而触及跌停板机制,闭市时报96.50仙,跌43.50仙,或31.1%,成交量达25万2700股。

突来突往不负责

市场人士甚至形容莫哈末纳兹福丁这项突来突往的做法,不负责任。

由于丰升工业已经被列为指定股,所以散户在购买股票前需先付清现金,或要有足够的股票才能脱售。

最近股价曾一度飙涨逾2000%,而引起市场广泛注目的丰升工业,是于上周二(15日)被大马交易所列为指定股,16日(周三)及17日(周四)恢复交易后,皆因跌幅超过30%而跌停板。

无法脱售被套牢

但是,这只股在18日(周五)却重拾扬升势头,一些散户也因为看到该股回弹而进场投资,打算再次利用“首相儿子的效应”大捞一笔。

一名市场人士说:“星期五丰升重拾扬升势头吸引许多散户进场,但星期五进场的散户或因今日无法及时脱售而被套牢了。”

丰升股价一度涨幅逾2000%

莫哈末纳兹福丁自从加入丰升工业董事局后,该股便开始飙升,甚至掀起盘中低价股的炒风。

股价异动前,丰升工业股价只有8.5仙,但在连涨一个月后,于11月14日冲上2.14令吉的高价,股价涨幅逾2000%。

丰升工业的热度还未减退,莫哈末纳兹福丁昨日却突然宣布,辞去丰升工业非执行董事一职,引起市场哗然。

林立迎推特转述:副财长指监券委会调查中

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林立迎在今天的一则推特中转述,财政部副部长说证券监督委员会正着手调查丰升工业大起大落一事。

不过,他并没有指出是哪一位副部长发表这项谈话。

至截稿为止,也无从向两位副财长查证。

纳兹福丁:辞职避流言

莫哈末纳兹福丁指出,他辞职主要是为了避开市场的流言蜚语,并想制止股票的投机活动。

他接受媒体访问时解释:“我虽然辞职,但仍会保留2.2%的持股权,我不想让市场认为,我因为入股丰升工业赚得盆满钵满,也不想让人认为,我在制造话题,炒作股票。”

莫哈末纳兹福丁的生意伙伴曾文秀(Raymond Chan)也强调,他会保留15.7%的股权,并不会在短期内脱售公司的股票。

“我卖炸香蕉可满意?”

莫哈末纳兹福丁感慨的说:“如果我卖炸香蕉,市场人士是否会满意?这是不是他们心目中首相儿子的形象?”

他也对市场掀起的轩然大波感到惊讶。

他强调,他只是一个年轻的生意人,想赚口饭吃,但突然发生了这些事情,他不知道市场竟然如此敏感,以后会尽量保持低调。

丰升工业今年10月28日委任均来自Sagajuta集团公司的拿督曾文秀及莫哈末纳兹福丁,分别担任公司非独立非执行董事及独立非执行董事。

本来只想重组公司

莫哈末纳兹福丁说:“我们想平息市场投机,也不想有人炒作这只股票。我们(莫哈末纳兹福丁和曾文秀)入股意愿很单纯,只是想重组这家公司,并发展它。讨论后,我决定辞职。”

不过,仍然持股的他,依然会积极参与1Green Enviro私人有限公司的计划,同时保留Sagajuta(沙巴)私人有限公司的执行主席。

刚好在股价回弹后宣布 退出时机“戏剧化”

莫哈末纳兹福丁的解释,显然不能让市场人士感到满意,许多股票经纪认为,他宣布退出的时机极富“戏剧化”,很容易让人联想背后的动机。

资深股票经纪符之源指出:“身为首相的儿子,他入股时早就应该预料会引起市场的流言蜚语,所有政治人物的近亲,只要加入商界难免就会掀起市场涟漪。

“由此,我觉得他的解释不是一个恰当的理由。”

有责任就不该退出

另一名资深股票经纪陈玉麟也指出,丰升工业并没有强稳的基本面,投资者买入这只股票主要是因为“首相之子”的效应,并希望莫哈末纳兹福丁入股能重整这家公司,但现在他宣布退出,仅存利好也就此消失。

陈玉麟也对莫哈末纳兹福丁突然宣布退出的做法嗤之以鼻。

他强调,如果莫哈末纳兹福丁真的有责任心,就不应该在该股还处于指定股时退出董事局,而且宣布时间刚好在该股回弹之后,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他涉及了相关人士交易。

“周五该股回弹,而且成交量大,吸引许多投资者进场投资,让人怀疑炒家又出手,但纳吉儿子昨晚退出董事局,导致该股今日下滑,许多投资者蒙亏。”

陈玉麟也透露,从丰升工业的案例不难发现,大马上市公司的监管还有待改善。

合理价不及30仙

符之源促请投资者不要投资炒作股,他也相信,这一波低价股的炒风将停歇。

他指出:“丰升工业的雇员认股权证(ESOS)只有25仙,所以我认为丰升工业的合理价格在30仙以下。 ”

符之源相信,丰升工业后,其它低价股也难再炒作。

陈玉麟则预料,丰升工业会面对几次跌停板,高价位回弹的可能性不大。

报道:刘慧欣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