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11

合成大派禮後‧股價會跌嗎?

讀者許雷蒙問:有關合成實業(CIHLDG,2828,主板消費品組):

(1)該公司派發特別股息每股4令吉之後,股價會跌嗎?柏瑪尼斯(PERMANIS)業務佔公司營業額近90%,股價能否受現金儲備金(2億5千200萬令吉)的支撐。

(2)在脫售Permanis之後,淨利會開始下跌嗎?若在未來12個月里沒有收購新業務又將會如何?

(3)是甚麼催化因素可推高股價(逾5令吉)?只有興業研究給予較高目標價(5令吉80仙),而僑丰研究及聯昌研究則給於較低價格(約4令吉80仙)。

(4)每股4令吉的特別股息要抽稅(25%)嗎?


答:首先必須闡明的是,合成實業11月3日宣佈提高現金回退至每股5令吉10仙,即透過特別股息和資本回退各4令吉60仙和50仙,總額7億2千420萬令吉。這項“大派禮”行動帶動該股於上週五舉衝上10年新高水平。

在完成資本回退後,該公司股本將削減至7千100萬令吉,每股面值則由1令吉削減至50仙;而所有股權買賣協議條款在11月1日達成,預計脫售現金將在10日內過戶,令整體脫售計劃在明年首半年宣告完成。

僑豐證券指出,合成實業高現金回退將導致公司僅剩7千680萬令吉作為新業務收購,相信公司將收購年淨利達510萬令吉的新業務,而非早前的年淨利1千萬令吉目標。

興業研究指出,基於新業務計劃仍不明朗,合成實業在派股息後估值需將持股機會成本納入考量。假設派息後每股淨現金為56仙,相信投資者可能需要衡量是否值得繼續投資,因其他投資選項有望提供更高回酬。

該行認為,合成實業估值胥視未來併購計劃,可能出現估值遭削弱情況,其估值若以20至25%折價計算,恐僅有每股40仙至45仙,因此維持‘短線買進’評級,目標價為5令吉80仙。

(1)該公司派發特別股息之後,股價將會相應地下跌調整。

(2)脫售Permanis之後,淨利也會相應地下跌。一旦脫售主要核心業務,並在未來12個月裡沒有收購新業務填補,在上市條例下,交易所將啟動除牌程序行動。

(3)由於脫售核心業務的價格已定,及加上其他資產在內,股價合理價已定在某個範疇,使股價波動起落不大。不過,在宣佈提高特別息和現金回退後,該股也大幅騰漲;往後,若是宣佈以吸引人條件收購良好資產或新核心業務,可能會刺激一點股價表現。

(4)目前為止尚未知是否免稅或需抽稅。(星洲日報/投資致富‧投資問診室)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