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11

冷眼分享锦集:怎样看待经济危机?


在过去几年中,世界发生了多次经济危机,从美国次贷金融海啸,杜拜的债务,到目前尚在演变中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每一次的经济危机,都对各国股市,带来极大的冲击,股市崩溃,导致投资者人心惶惶,不知何去何从。

每一次的经济危机,在发生之前,几乎都是没有预兆可寻,大部分投资者,都没有先见之明,因此都无法事先脱售股票,以避免亏损。

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是在危机越来越严重时,才在惊慌失措中低价售股,蒙受重大的亏蚀,到危机消逝后,股市回升,他们才发现他们是在最低潮时卖股,那时已后悔莫及了。

每一个经济危机,都是极为错综复杂的,从发生的前因、诱因,事情的演变,到消弥平息,即使写成一本书,也未必能交待清楚。

没触及事件核心

市面上分析次贷风暴的书,中文、英文,少说也有一百几十种,每一种都有不同的说法,即使像我这样长期阅读《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等期刊的股票研究人,也感到眼花缭乱,更不要说没有时间或没有能力阅读经济资料的投资散户了。

怎能怪他们在面对经济危机时,不知所措呢!

每一次经济危机暴发后,大众传播媒介都会详细报道,甚至极尽渲染的能事。

首先是访问经济学家,听取他们的分析,经济学家多数只对经济的某个面有研究,很少有对所有经济问题有全面及深入的了解。

所以,他们的看法往往是片面及有局限性的,没有触及事件的核心,再加上报章的篇幅有限,只摘要报道,或是选择最吸引读者的一点,加以夸张扩大,以耸人听闻,阅读此类报道,最容易使人对局势真相,形成偏见,这样又怎能在应用到投资上时,作出正确的判断?

预测经济不容易

在大马,我最欣赏丹斯里林西彦和丹斯里沈联涛的文章,这两位在马港经济金融界身居高位,从高空鸟瞰本国及国际经济大局的经济及金融学家,肯将他们的学识经验与大马人分享,弥足珍贵,读者切勿失之交臂。

在新加坡,我特别重视及认同林崇椰教授的看法。

国内经济,大家不要错过我的旧同事杨名万的文章。

一些报章的评论员,往往对经济危机加以评述,精神可嘉,但由于不是内行人,少有真知灼见。

记者常访问社团领袖、商界翘楚对经济危机的看法,实际上他们都不是对经济大事发表意见的适当人选。

预测经济比预测天气更棘手,即使是研究有素的人所发表的看法,危机平息后回头再读,也对他们的大胆言论,摇头叹息。

我个人对经济预测,总是存疑。

当我在《南洋商报》担任经济组主任的时候,每年当国家银行发表常年报告时,我总是亲自率领财经记者前往采访报道,而在发表过程中,最尴尬的事,是国行过去的经济预测,往往与实际情况相差太远,有时错得离谱,经济精英荟萃的国行,尚且无法准确预测经济,何况是我们这些普通人呢!

冷静观察 客观分析

既然经济预测总是失准,则作为股票投资者,我们又根据什么进行投资?怎样才能在经济危机中赚钱?

我的做法是这样的:

以静代动,贴身跟踪经济的发展,冷静观察事态演变,不因局势的恶化而惊慌失措。

我的经验是无论多么严重的危机,都会有止息的一天,从三十年代的经济大萧条到最近的次贷海啸,那一次是不能复原的?此次欧债,又岂能例外?

经济危机无论多么严重,都不可能是世界末日。人类总是有办法解决难题,无论难题多么大,都有解决的办法。

因为人类追求更美好明天的决心,永无停息。

作为投资散户,我们与其对经济后果胡乱猜测,倒不如以不变应万变,冷静观察,客观分析,尽最大的可能找出危机的谷底或接近谷底的时刻,那时将是长期投资者最佳的入市时刻,买进后就不动如山,任由事件怎样变化,都屹立不动,不被经济回升期间的小波浪所迷惑而过早抛售。

抓住良机一生富足

当所有的大众传媒都一致对危机悲观时,当所有人都恐惧时,危机大概就距离谷底不远了。2009年首季我就发现了这种现象,结果证明那正是散户入市的最佳时机。

当经济最糟糕时,就是价值投资者大显身手的时刻。

你要以做事业的心态看股市,你一向都对某个行业有信心,有心要投资于此行业,就是苦于没有机会,经济危机为你提供了以低成本投资于该行业的机会,在一生中,只要你抓住几个这样的机会,你就能一生富足。

例如你想投资种植业,你想买进种植股,但是在次贷海啸之前,种植股股价太高,以当时的种植股股价申算,等于用3万令吉买1英亩油棕园,你认为不合算,所以不要买进。

次贷风暴导致股市大跌,加上棕油价格由每公吨4000令吉,跌到1600令吉,再加上肥料价格大起,这些因素导致种植公司盈利暴跌,股价跌了四分之三,原来4令吉的股票,敢敢跌到1令吉50仙,你以此价格申算,以1令吉50仙买进,等于以每英亩5000令吉买油棕园,而且是已经成熟的上等油棕园。

以市价总值为标准

你对棕油长期前景有信心,股价暴跌使你有机会低价买进油棕园,买进后就不再卖出,同一只股票现在价格已升了一倍。

你可以用同样的方法廉价买到好股。

最好的标准是市价总值(market capitalisation)。假设一家公司的市价总值为1亿令吉,假如你要创办一家这样的公司的话,你要投资3亿令吉,而且还要数年的时间才能做到有关公司的规模,现在无知的股东,竟以1亿令吉将公司卖给你,你为什么不敢买?不要买?

只要你了解股票及公司的价值,抱着长期投资的态度,经济危机不但不是危机,反而是投资的良机。

当经济危机最严重时,只有认识公司及其股票价值的人,才不会被危机吓倒,才有胆色抓住机会,赚取丰厚的报酬。

本周建议研究股项:利直南(DKSH)

请从www.bursamalaysia.com下载该公司过去三年的年报及季报,详加阅读,找出该公司重组后业绩回升轨迹。

提示:特别注意该公司今年首两季的每股净利。该公司业务特征为上半年盈利较低,然而今年上半年盈利挺秀。利用过去四季的盈利,推测今年全年盈利,然后算出预期本益比。

思考重点:所有外资握有50%以上股权的公司,如英美烟草、日本烟草、雀巢、安利、DIGI等,都将大部分盈利以股息方式派给股东,瑞士拥有近75%股权的利直南,会不会这样做?

声明:本栏旨在鼓励及引导读者自己动手做功课,并非推荐购买。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