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1

2011大馬資金市場峰會‧歐債惡化將拖累亞洲經濟‧大馬明年或溫和衰退


(吉隆坡24日訊)歐債危機恐越演越烈,可能對中國等區域經濟成長帶來衝擊,經濟學家預見,大馬經濟明年首半年恐出現溫和衰退,全年經濟成長4%目標可能過於樂觀。

艾芬投資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陳秋隆在第十六屆大馬資金市場峰會上指出,歐元區債務危機仍無實際解決方案,加上“歐豬國家”多數債務即將到期(其中意大利60%國債將在明年到期),以及歐盟截至2014年前融資需求依舊高企,相信歐債問題將越演越烈。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和全球採購者經理指數都顯示,全球多數經濟體增速放緩,其中中國和歐盟PMI已跌破50點關鍵水平,若跌勢進一步惡化,屆時投資者需提高警覺,因股市通常提前6個月反映經濟基本面。”

他說,雖然亞洲經濟仍持續成長,但成長火車頭--中國經濟可能在明年放緩,因此亞洲經濟勢必受到外圍環境衝擊,所幸東盟基本面普遍強健,仍有財政振興緩衝風險的空間。

歐豬國家若財政緊縮影響深遠

“目前,市場對歐元區關鍵隱憂在於居高不下的政府債務,以及成員國主權債務評級遭到下調,促使債券回酬率持續飆升,而歐豬國家若採取財政緊縮措施,可能對經濟成長帶來影響。”

他補充,歐洲和美國經濟問題將對開放的大馬經濟帶來影響,預見國內經濟將在2012年上半年溫和衰退,但有望在下半年強勁反彈。

明年成長或下修至3.5%

“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下個月下調全球經濟成長從4%降至3%,相信以全球經濟變動1%對大馬經濟帶來0.5%影響來看,國內經濟明年成長可能下修至3.5%。”

目前,艾芬投資銀行預測大馬2011年經濟成長4.8%和2012年4%,但若外圍環境顯著惡化,可能對經濟成長目標帶來下調風險。

陳秋隆指出,今年經濟成長將持續由內需推動,看好內需將持續以6.1%健康速度成長,而2012年料增長5.5%“此外,隨著通膨壓力見頂,預見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平均為3.3%,並在2012年回落至3%水平。隔夜政策利率料企於3%水平,但若明年全球經濟環境出現顯著扭轉,國行可能在上半年減息。”

專家:提高私人投資當務之急

大和資本市場區域首席經濟學家巴蘇則表示,大馬經濟問題在於如何提高私人領域投資,主要是外國直接投資雖出現成長勢頭,但大馬私人領域投資卻仍處於1996年水平。

“此外,政府高度依賴石油相關收入也可能對經濟帶來影響,因外圍經濟環境不明朗,可能拖累原產品價格走跌,屆時將對大馬政府收入乃至經濟帶來影響,因此相信明年經濟成長4%目標將難以達成。”

他補充,隨著國內通膨壓力趨緩,希望國家銀行能持續減息,因政府財政赤字高企,財政振興空間不大。

陳秋隆認為,2011年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例料為5.4%,並在2012年減至5.0%。

“歸咎於全球去槓桿化短期效應影響,2011年杪馬幣兌美元料轉疲至3.15水平,但有望在2012年轉強至2.95至3.00關口。”

歐中行仍具降息空間

巴蘇則認為,全球經濟現處於1930年代以來最糟經濟危機,歐元區債務危機解決仍遙遙無期,銀行業可能處於瀕臨瓦解的關頭,歐洲需要創造更緊密的聯盟來監管各成員國的財政和稅務等政策。

“同時,我相信歐元遭到高估,應讓歐元貶值幫助緩和市場情緒,而歐洲中行應延續降息政策,畢竟現有1%利率仍有進一步削減空間。”

至於美國經濟問題,他認為,美國M2取得10年來首度正面成長,顯示寬鬆貨幣政策的承數效應逐漸揮發,對該國經濟前景相對樂觀。(星洲日報/財經)

[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