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1

掌舵人思維左右企業命運


企業能夠壯大一時,倚仗的是進取、拼搏精神,但要成就千秋大業,讓企業隨日月萬古常青,靠的是一套恆持的企業文化、精神與實踐――這看來水過無痕,但卻勝在日久有功!

尤其置身競爭劇烈的製造業中,單單技術方面就一日千里、瞬息萬變,不僅需在求變、創新上鑽營,市場行銷/服務也在市場緊絀時面臨更嚴峻要求。

究竟一名以膠手套白手起家,目前立於世界巔峰的頂級手套,其靈魂人物如何維持一股永續前進的動力?他的歡喜、他的愁緒是甚麼?

頂級手套(TOPGLOV,7113,主板工業產品組)董事主席丹斯里林偉才在大馬廠商協會(FMM)分享其心得劈頭就強調,公司要能百年長青,最大的力量來自企業文化,良好的企業文化讓企業屹立不倒。牛津、劍橋大學數百年不衰,因為有雋永文化承載起來。

另外,企業要激勵自己立於更高的層次,須以全球最佳公司為標竿,該公司是以三星、豐田、IBM、英特爾等為楷模。

頂級手套“四不”商業信條

他說,一家企業能夠百年長青,誠、正、信、實最為重要,因此其企業道德準則,彰顯誠信、廉正和透明;其“四不”商業信條:

●不虧空股東錢財
●不失去健康
●不失控而發脾氣
●不失去客戶

談到防貪,他說,所有大馬、中國與泰國各廠,須配戴“防止貪污”襟章。雖然為全體員工製作襟章須耗資2萬令吉,估計每年可防堵20萬令吉的流失。

“很多與公司來往的經銷公司,或為獲取便利而行賄,公司便在廠房大門圖文並茂設置“嚴防貪污”大型告示牌。這大約潛在防止50%貪污事件,因為任何來往者看到這樣的大型告示,心理上已打了五成的“退堂鼓”。”

接著,廠房範圍內還有一些類似告示,直至與職員面洽時,每名職員都佩戴防貪襟章,這把潛在貪污情況減至最低點。

知識有助“加值”

董事及管理層必須具備知識,惟有知識才能作出正確的決定,為公司“加值”。

他強調,公司要能夠成長,勤於閱讀和視野開闊的領導非常重要,而且需要很多領導,以劃一的步伐向前邁進。

“同等重要的是研發,如果沒有研發,嚴格說來就看不到“未來”。”

他說,立於全球膠手套業之巔,而且要時時保持第一,這是非常嚴峻的挑戰,因為你是以一敵十;競爭者時時削減你人才削弱競爭力、挖角、搶走你顧客是常有之事。更絕的是,可能也要攫取整個管理隊伍。

一些敵對公司給予雙倍薪金,挖走其銷售主管、化學師等;一些更絕,賠償該員工一個月薪金予員工,讓員工說走就走,這已違反了行業道德。

他解釋,這樣的情況下加盟另一間公司,通常另一間公司會對跳槽者期望很高;跳槽者若過後無法履行諾言,最終只有被迫離職。

相比一些齷齪的競爭手法,“我們更服膺於健康的競爭,這種競爭讓我們更具競爭力。”

“對我們來說,我們的投資是永續的,放眼百年長青。”

不吝嗇栽培
需要10人‧培訓20人

每一員工加入頂級手套大家庭時,都被視為公司的“聯營伙伴”,公司投資在人的培訓和為公司“加值”,以達到“雙贏”的境界。

大學畢業不久的大學生,公司可能為其未來投資30至40年。

“他們皆是頂級手套的“孩子”,如果能力強、可獲得同事的愛戴,都有機會攀升至總經理、執行董事、董事經理或主席。在頂級手套,空間是無限的。”

林偉才說,員工離職便是公司最大的損失,如果離職後效勞競爭對手,更是雙倍的損失。

“人才是公司存活的關鍵,不會因為人才被挖角就停止培訓人才,相反的還培訓更多,避免人才流失的窘境。”

他強調,投資於培訓非常重要;必須前瞻未來10年至30年的局面,這比回顧過去榮景更為重要。

“具有豐富的人才庫,是公司未來成功的最大元素。”

公司不要吝惜培養人才,如果能夠培養出10個董事主席的人才,意味企業將可擴大10倍,強上10倍。

“你必須培養出強過你的領導者,這是積極的思考。倘若你的企業做得好,大家才會好,這種思考非常重要。”

他說,即使培訓的人才被其他公司挖走,但這並不阻斷其培訓人才的決心。“如果需要10個,就培訓20個,倘若有職員辭職,就讓他們道明原因,並提出改善之道。

照顧員工健康
保持生產力‧更節省成本

他說,公司每隔3個月為員工測量體重,檢測是否超重或暴瘦,檢查體質量(BMI)指數等。

“公司採取此種措施,是從現在起就協助員工,不想等到20至30年後,只能無奈的捐獻膠手套給那些需進行“洗腎”的員工。”

採取此措施,除可保持生產力,也降低了醫藥成本與病假後工作失序、生產力下降等成本。該廠每月醫藥費達10萬令吉。

該廠也鼓勵體育項目,不時辦例常健康講座等。

作為一家膠手套公司,各地大大小小廠房關係公司盈利與命脈,因此廠房內嚴禁吸煙,以防火患。他認為,公司每一份子便是最佳防火利器。

鼓勵思考和提出不同點子

為啟動員工的思考力,知曉員工對公司的期許與方向,每月都會舉行最佳點子比賽。他認為,員工有意見,公司並沒有任何損失,採不採納就看企業管理。

“在舉行類似比賽後,從中可發現不少好點子。一些新點子價值珍貴,不可小視。要員工提出建議是良好實踐,對公司沒有損失。”

樂在工作
少生病

“我的嗜好是“樂在工作”,當你把工作當成樂事時,那便不是苦差。過去20年來樂在其中,沒有病假,即使小病也回公司看看。”

一週運動四次,這是他活力的來源,兩天羽球、兩天高爾夫球,假日時則往外國考察。他打趣的說,其實最大的樂趣便是在廠房內工作,寓工作於樂趣。

品牌重塑
持續進步

一家以賣“工業氣體”名滿工業界的領導,面臨公司被全購了;他要如重新何邁開步伐,為公司進行品牌重塑?

50年來一提起馬氧氣(MOX)可說家喻戶曉,多年前這家公司被德國林德集團收購,正式成為旗下獨資子公司。

馬氧氣林德氣體(MOX-LINDE Gases)目前正積極重塑品牌,預料整個重塑工作於2012年完成,究竟這家承載舊有榮耀與包袱的企業,要如何“華麗轉身”?

公司董事經理王紹業說,作為一家具備全球平台,放眼大馬業務的公司,已為華麗轉身設定5年遠大目標。

他強調,要成為高績效公司,持續的進步非常重要,腳步永遠不能停止。當企業的任何一個環節,日復一日很自然的高效運作,長遠便會顯現無與倫比的成績。

一旦發生安全事故
董事局成員10%花紅報銷

另外,公司格外重視安全,若有任何安全事故,董事局成員的10%花紅將報銷。

儘管如此,目前仍不滿意安全程度,儘管在國內得獎無數,但仍有員工在工地遇意外事故。

“公司的安全願景其實非常簡單,即是不要傷害人,也不戕害環境。”

在這過程中,行為安全是“基礎”,應該深植在每個人心中,全心全力去達致安全目標。

前身為馬氧氣(MOX)的林德氣體,營業額為8億令吉,現有800名職員。

專精本業
超越對手

頂級手套目前仍然相當專注於本業,當壯大至一定規模後,才逐步多元化至相關膠手套業活動。

謹慎策略
減低風險

採取這樣謹慎策略,將使風險減低。而且頂級手套一直以“市場、產品與素質”三足鼎立,生產高素質膠手套。

林偉才提起20年前,膠手套公司大約有250家,很多大集團也經營手套業,但最終也被迫脫離此領域;總共有200家手套公司期間“關門大吉”。

“這些大集團包括雲頂(GENTING,3182,主板貿服組)、森那美(SIME,4197,主板貿服組)等,他們關閉此業務,並非他們不夠卓越,實是他們不夠“專”。”

他說,即使他目前在本業內,也須兢兢業業,力爭上游、力求精簡、健全,避免有任何閃失,因是“一業走天涯”。

話說回頭,公司在精簡、健全情況下,即使有任何閃失,也不會“跌得太重”!

他說,目前膠手套有乳膠手套、人造膠手套、工業用途手套、醫藥等用途手套。頂級手套上市10年來,資本增值達1667%,平均每年以166.7%增長。

認爭思考競爭力問題

王紹業寄望大馬企業不斷思考,與新興國印尼、泰國、越南相比,我們真的具備競爭力嗎?

“尤其是印尼,目前已成為熠熠生輝投資地點。當這些國家的腳步加快,我國各公司更需要加把勁!”

印尼泰國越南
迎頭趕上大馬競爭力

他希望大馬前景維持璀璨,其業務取決於大馬經濟。在經濟成長情況下,業務將同步成長,也會開設新廠。

目前馬氧氣林德有65間新廠,明年將建2至3家新廠,這會開在靠近客戶的所在;未來5年資本開銷至少5億令吉,主要用於建廠房。

他說,客戶是來自各業,他們會以更革新方式使用其氣體;倘若經濟成長,其成長空間更大,這就是大馬經濟的“晴雨表”。

他表示,新的需求將來自新產能的投資,不管是國內投資或外來直接投資,都是值得欣喜的事。

在營運上,將持續追求卓越和有效率,不斷開發人才與留住人才;強化林德體驗,執行傳承計劃。

誠如其總部首席執行員2008年杪為巴西古當廠房開幕時告誡,全球經濟要全面復甦,至少需花上3至4年;但目前的每月銷售總額,仍比2008年高峰的低,儘管油價已沒有當年那麼高,這是未來的重大挑戰。

他說,經歷過1997-1998年金融危機的人都知道,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並沒有比1997年糟透。即使歐洲曠日持久衰退,雖然亞洲也受衝擊,但其程度不如預期糟。

當前這個情況,不僅是銷售更多工業氧氣、氮氣(Nitrogen)給工業客戶,更重要的是如何協助客戶使用更廉宜的產品,以讓客戶在使用其產品與服務後,更具有競爭力,這仍然是一項挑戰。

“縱使這挑戰極為嚴峻,但大馬同事會迎向挑戰,力爭上游。”

馬氧氣林德氣體為2010年大馬廠商協會卓越廠商得主。王紹業表示,贏得這項殊榮是全體隊員很大的榮譽,也顯現公司在正確軌道上,證明公司真的在改進,邁向更好。

其總部坐落在德國慕尼黑,全球有超過5萬名員工,分佈100個國家,是全球最大的工業氣體製造生產大廠,在業界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王紹業說,目前並沒有計劃重新上市,而是專注重塑品牌。該公司是於2007年除牌。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