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58%城市家庭只能购廉屋 隆月薪4千难买屋



(八打灵再也28日讯)调查显示,吉隆坡屋贵居大不易,月入少过4000令吉而想在首都购买房屋者选择有限,除了廉价组屋或不超过13万的公寓,也只能负担不超过19万令吉的房屋。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斯里曹智雄说,这是根据今年第二季的住宅产业评估报告,居住在吉隆坡每月收入少于4000令吉者,仅有能力购买18万9000令吉的屋子。
“或者他们可以选择平均价格7万令吉的廉价组屋或12万5000令吉的公寓。”
曹智雄补充,除非愿意居住于巴生谷以外的地区,否则收入4000令吉以下者,仅有能力购买上述价格的房屋。
首相受要求控制屋价
他说,根据2009年家庭收入及基础设施调查报告显示,58%城市家庭每月收入少于4000令吉,其中44.5%收入少于2500令吉。
曹智雄今日为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举办的2012年房屋及地产峰会主持开幕。出席者包括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主席丹斯里谢富年及总执行长拿督杨元庆。
他说,通过2013年财政预算案交流平台,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接获约3000个建议,都要求政府控制屋价。
曹智雄:屋价11年涨54%
曹智雄说,多数人民到城市工作,城市房屋需求增加造成价格不断上涨,一些投机活动也造成房价高涨。
“从2000年第四季至2011年第四季,大马房屋价格上涨54.4%。”
他补充,去年第四季住宅产业指数上升6.6%达156.9点,造成大马房屋价格达21万7297令吉。
“吉隆坡房屋价格最高,达至48万7219令吉,接着是雪兰莪达32万7237令吉。”
续采紧缩措施减投机
曹智雄指出,政府将毫不犹豫采取财务紧缩措施,解决产业投机活动,确保我国产业价格是合理的。
“为了解决我国产业价格飙升及确保房产业持续发展,是需要更好的管理政策,让产业价格维持合理及人民有能力购买。
“政府必须减少房地产市场过度投资及投机活动,防止产业泡沫,并确保我国家庭债务能处在健康水平。
他说,为了确保屋业永续发展,州政府、发展商及官联公司必须了解房屋需求量及国人购屋能力水平,特别是在巴生河流域。
检讨产业盈利税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已经向政府提呈建议书,以便更有效打击房产投机活动,确保国内房屋价格合理。
“去年财政预算案已经将产业盈利税(RPGT)调高至10%,但很多发展商投诉很难卖屋,我们已经向财政部提出调高及保持产业盈利税所带来的影响。
仅2%外国人置产
他说,近两年房产投机活动不活跃,很多人以为外国投资者来马购买房产导致屋价高涨,事实上仅约2%外国人在马拥有产业。
他补充,外国人只能够购买50万以上的房屋。
“我们不一定要调高产业盈利税才能有效控制屋价。”
加速一马房屋计划
曹智雄说,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向政府建议增加可负担房屋数量,加速一个马来西亚房屋计划(PR1MA)。
“此外,我们也建议政府机构拥有统一的政策以便兴建更多可负担房屋。”
他补充,州政府应该具有伸缩性的政策,而非一味强迫建筑商兴建廉价屋。
“或许可以允许建筑商兴建廉价屋及可负担房屋,以便不至于导致亏损。”
另外,他说在此之前,政府在沙巴州兴建较多人民组屋,接下来槟城及吉打也会兴建更多人民组屋。
目前申请人民组屋条件包括家庭收入低于2500令吉。
曹智雄认为,条件应该放宽至3000令吉。
他说,将在下季国会提呈分层地契法令及分层管理法令修正案,预计明年落实这两项法令及房屋管理法令。
另一方面,他透露,下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将会惠及全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