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12

钢铁业的十字路口


马来西亚钢铁领域的市值高达400亿令吉,也是国家发展及迈向先进国的重要行业,然而,上下游业者的摩擦,加上可能遭到外国钢铁进口的倾销,因此正面临内忧外患。
政府并非坐视不理,然而,行事却有点拖泥带水。
因此,经济学家指出,政府要解决问题,就需要拿出力度和速度。
解救钢铁领域 不能拖泥带水
马来西亚钢铁领域风雨不断,除了上游业者与下游业者的摩擦外,可能也遭到外国钢铁产品的入侵甚至倾销。
为了应对这场内忧外患,我国政府特别委任顾问公司,深入调查与评估,设法找出解决方案。
据悉,调查报告已经完成,并且也向政府提出几点建议,然而,官方却一直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也迟迟没有实际行动,基本上这个市值达400亿令吉的行业,目前的问题仍然悬而未决。
有些经济学家已经按耐不住,直呼政府不要再拖泥带水,否则问题可能会越滚越大。
对于正迈向先进国方向的马来西亚而言,钢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多年来,无论是带领经济起步的多个大马计划底下所推行的基础建设,还是近年我国所仰赖的制造业、房地产发展和基建工程等,每个环节都需要钢筋的供应与支撑。
然而,当世界贸易环境步入全球化的时代,我国的钢铁业也就开始遭遇内忧外患,这两个问题也导致我国整体钢铁业效率不彰,甚至是停滞不前。
简单而言,“内忧”是指在去年正式爆发、主要出现在美佳钢铁(MEGASTEEL)与下游业者之间的摩擦与纠纷。
根据国内政策,钢铁下游业者目前仅能从美佳钢铁购得扁钢原料,然而,下游业者却投诉美佳钢铁在价格、交货和素质方面有问题。
至于“外患”,则是本地业者向政府投诉,从外国进口的线条(Wire-rod)钢铁产品,在我国有倾销之嫌。
的确,我国政府已正视钢铁领域目前所遭遇的情况,因此,贸工部在今年2月,就委任波士顿谘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简称BCG)调查及评估整体钢铁领域,希望藉此解决问题。
苦等政府决策
据悉,在过去数月里,BCG已经和几位业内上下游的大头会面,了解他们的各项请愿。
目前,市场传闻,BCG所完成的调查报告,已在6月19日呈交给贸工部及拥有最终决定大权的经济理事会手中,并相信政府在一至两个月内会有所行动。
目前,市场所关注的,是政府会做出什么决定:究竟会偏向于继续保护上游厂商?还是争取废除进口税,为下游业者开放更多进口的选择?
毕竟,政府在最终决定,将主宰我国钢铁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展望。
然而,迟至今天,政府尚未有正式的宣布,就连会不会接纳BCG的建议也不得而知。
目前,无论是钢铁业者抑或是投资大众,都在等待政府的决策。
重要经济基础 牵一发动全身
然而,日复一日的等待,已经导致一些经济学家按耐不住,他们直呼政府:“不能再拖泥带水了。”
联昌国际投资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李兴裕在接受《南洋商报》电访时指出,钢铁领域对我国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因此,政府在处理这些上下游争执的课题上,绝不能拖泥带水,因为这将冲击其他层面。
他解释,因为跟钢铁领域有牵连的行业很多、也很重要,例如建筑、房地产发展、汽车和制造业等。
“尤其政府目前积极推动ETP底下的多项工程计划,都会创造大量的钢铁需求。”
根据大马钢铁工业联合会(MISIF)先前声称的数据,钢铁领域的整体总值高达400亿令吉,共为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4%,员工数量更是多达20万人。
目前,国内钢铁领域共有约10家上游业者,还有超过50家中游业者及多不胜数的下游业者,主要代表下游业者的MISIF,会员总数已多达132名。
拉昔胡申研究经济学家白文春也向本报表示,在解决这个钢铁课题上,要看政府的意愿,是否认为钢铁领域对我国经济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该重要程度是否已经达到非扶持不可?
他指出,在现今的全球化时代,若以“适者生存”的方式来看待一个国家里的某一行业,在没有特定强项的支撑下,极可能出现众多相对不具竞争力的本地业者陆续倒下,进而逐渐加重依赖进口。
最后,可能因为过度依然钢铁进口,而出现威胁到国家安全的局面。
“所以在这个钢铁课题上,我认为政府将会在确保国家安全不受威胁之下,考量是否对上、下游给予必要的保护。”
由此看来,在这个攸关国家经济脉动的课题上,除了要关心上下游业者谁是最后的赢家外,从宏观或更高的层面来看待钢铁领域的发展时,也必须注重政府在解决问题上的速度与力度。
分析员:有效执行才是关键
分析员认为,BCG在完成研究工作后所提出的建议,是否能付诸有效率的执行,才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关键。
侨丰投资研究分析员表示:“我们非常欢迎BCG介入钢铁领域研究工作,为贸工部提出建议和制定措施,解决该领域上下游业者越来越多的请愿。”
分析员指出,他们得知BCG已经提出的建议包括:政府加强对进口钢铁用于再出口的政策,以及重新评估外国成品和不在我国生产钢种的零进口税,因为该产品进口至国内的情况,已引起越来越大的担忧。
此外,也有主要部分的研究是关注在扁钢产品方面。
“无论如何,从我们市场情报的初步探索得知,BCG的意见都跟贸工部早前宣布或建议的编制政策相关,只是现在有一个更清晰的定义和执行方面的时间表。”
内忧 上下游业者关系恶化
我国钢铁领域所出现的“内忧”,主要围绕在上、下游之间的纠纷。
涉及者包括上游业者金狮集团(LionCor,3581,主板工业产品股)旗下的美佳钢铁(Megasteel),以及对美佳钢铁产品有意见的下游钢铁产品制造商和最终用户。
美佳钢铁是本地唯一的扁钢(flatsteel)制造商,其热轧钢(hot-rolledcoil)是Misif会员等的下游业者,生产钢铁相关产品的基本原料。
建议增税引发摩擦
据悉,上述钢铁业者的关系恶化,并不是一日之寒。
美佳钢铁在去年5月间,向政府呈上一份捍卫请愿书,以寻求向入口的热轧钢征收额外的35%入口税,使热轧钢的税务提高至60%,这个举动顿时引爆了跟下游业者之间的冲突。
由丹斯里锺廷森掌控的美佳钢铁,近年来背负沉重的财务负担,截至2011年6月30日,已蒙受2亿8300万令吉的亏损,根据预测,本财年的亏损将会扩大至4亿令吉。
为了扭转此局面,美佳钢铁向政府建议,重整国内的钢铁领域,包括对进口钢铁课征进口税等。
随之,下游业者也提出了本身的请愿,除了反对美佳钢铁的增税建议,还投诉美佳钢铁的产品售价昂贵,而且品质欠佳等。
代表下游钢铁业者的Misif,促政府勿一味以高税率保护上游钢铁业者,以免导致中下游工业,尤其是中小型工业最终产品,无法和邻国竞争甚至倒闭,毕竟上游钢铁业的成败与中下游钢铁工业发展息息相关。
钢业仍需适度保护
为了解决这些纠纷并重整钢铁领域,贸工部早前委任BCG,深入调查及评估整个钢铁领域,并交出一项建议计划书。
据悉,已在近期提呈至贸工部的研究结果,被市场视为可协助政府制定一套有效率的机制,解决上游与下游业者之间互相攻击的课题和挑战。
据了解,该研究涵盖各个层面,如竞争力、对大马现有钢铁政策、进出口税务的潜在检讨,以及外国低廉钢铁产品涌入大马市场等课题。
透过向钢铁上中下游业者和出口业者了解,BCG总结,我国钢铁业有适度保护的必要,业者同时也需要降低成本。
BCG也建议政府给予美佳钢铁时间来重整公司运作,以及跟外国伙伴策略联盟,从而吸取对方的专业技术和提高竞争力。
可是,Misif会员认为该建议对它们不利,原因是“无法确定24至36个月期间和之后会发生什么事”。有者更质问,如果美佳钢铁最终无法在价格、交货和素质方面取得改善,政府会否采取惩罚举措。
在获得BCG的研究意见和钢铁业者的回应后,据了解贸工部将把相关建议,上呈至由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主持的经济理事会,对该领域的方向和政策做最终决定。
外患 倾销冲击
国内钢铁领域,除了上述“内忧”问题,也存在“外患”的倾销冲击。
在6月间,国际贸易和工业部(MITI)宣布,针对来自中国、台湾、印尼、韩国和土耳其进口的线条(Wirerod)钢铁产品,进行是否涉及倾销活动的调查,并考虑在该进口产品活动上,征收反倾销税(anti-dumping duty)。
显然,政府是收到本地业者投诉后,才有上述举措。
对于这个“外患”,白文春则认为,政府的首要工作是全面调查相关的进口产品,确认产品出口国是否有对该产品给予不合理的补贴,使产品价格足以打倒本地业者。
“政府也可以对有倾销嫌疑的进口产品,提高入关品质审查的门槛,因为通常出现倾销现象的产品,都是一些品质较差的产品,此举也会有助于抑制倾销活动。”
侨丰投资研究分析员表示,一旦本地政府实施反倾销税,金师工业(LionInd,4235,工业产品组)、南达钢铁(SSteel,5665,工业产品组),锦记钢铁(Kinstel,5060,工业产品组)和安裕资源(AnnJoo,6556,工业产品组)等本地钢线生产商将可从中受惠。
整体领域看淡
回到整个钢铁领域的分析展望,分析员认为,该领域接下来将经历一段颠簸的旅程,进而维持“中和”评级,并附带看跌的观点。
侨丰投资研究分析员表示,虽然有一些钢铁业者可能在近期交出更佳的2012财年次季业绩,而本地钢筋价格也还很稳健,但仅在6月份夏季开端,废钢和钢铁价格就已经出现约15%的跌幅。
“所以,我们预期钢筋很快就将面临销售压力,因为国际价格正在滑落,国内建筑活动在斋戒月进入低潮,影响钢铁需求。”
分析员怀疑,市场依然对经济转型执行执行方案(ETP)下所规划出来的各个工程项目,可激励钢铁需求抱持过高的希望,因为项目存在执行风险。
此外,由于第13届全国大选可能从现在至明年初的这段时间举办,所有的焦点也都已经投向该选举,而不再关注ETP计划的实际执行状况。
“从市场看来,可能在下半年再一次令人失望,我们现在预期建筑工程的势头,仅会在2013年才会振作起来。”
报道: 游志民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