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12

如何搶救低薪族?


人說工字不出頭,出頭也是土,出尾則為“干”,只能繼續埋頭苦“干”,但最悲哀的是努力工作,卻還得不到理想的報酬。
眾多數據顯示,大馬打工族薪金仍屬於折價水平,更有經濟學家預測未來10年打工族薪金僅會上漲三分之一,即年均3.3%,與通膨和定存利率差不多,試問打工族明天在何方?
也許政府終於聽見打工族的心聲,決定落實最低薪金制,但單靠政策是否能扭轉低薪大環境,還是需要人為因素進補,才能達成搶救低薪族目標?
大馬人薪水
低於國際水平35%
你想知道自己的努力工作是否獲得合理的回報,最近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有項“你的薪酬到國際水平哪個程度?”(Where are you on the global pay scale?)調查,發現全球平均薪酬為1千480美元,而大馬現僅有961美元,低於國際水平35.07%。
數據顯示,世界收入總值每年都接近70兆美元,而全球人口剛突破70億大關,以簡單的數學計算,就能得出平均每人每年的收入約為1萬美元,但問題來了,70億人口涵蓋老中青三代,並非所有人都是合格的勞動人口,因此究竟全球平均工資是多少?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的一群經濟學家試圖解答,首先他們計算出每個國家的工資總額,然後再分別乘以各國僱傭勞動者的人數,並在拿到各國的工資總額後,他們會進行相加,再除以全球僱傭勞動者總人數。
然後,得到的答案是――全球平均工資為每月1千480美元,每年將近1萬8千美元。
每月薪酬2988令吉
大馬全球排44位
其中,全球薪酬最高的國家/地區是盧森堡4千零89美元,緊接著為挪威的3千678美元和奧地利的3千437美元。
大馬則排名全球44位,平均薪酬為961美元(2千988令吉),比全球平均薪酬的1千480美元低35.07%,但在亞洲則排名第五,僅落後韓國(全球第十)、新加坡(全球第14)、日本(全球第17)和香港(全球第30)。
排名墊底的是塔吉克斯坦(227美元)、巴基斯坦(255美元)和菲律賓(279美元)。
但經濟學家計算平均工資所用的美元卻不是普通的美元,而是一種特別調整後的匯率,即購買力平價(PPP)美元,透過將本地工資折算成PPP美元,計算出以本幣工資在本地購買的產品和服務,換算出在美國購買需要花多少錢。
工資水平仍偏低
他們認為,這個指標可以說明全球經濟發展狀況,因全球總以國內生產總值(GDP)作為指標,但要瞭解GDP的確切含義相當困難,而工資是衡量生活質量的一個更顯性的指標。
“這反映中產階級的生活品質,以及多數人月末的狀況,藉此讓我們瞭解他們的生活,包括他們多久出去大餐一頓、他們能買甚麼、他們能住在甚麼地方、他們能承受的租金水平等等。”
不過,他們表示,上述指標說明目前的工資水平仍然偏低,儘管有些地方已經非常富裕,但事實上全球經濟的發展水平依舊很低。
通膨侵蝕收入成長
數據顯示,大馬人均收入從上世紀70年代的376美元,到2011年人均收入突破9千美元的關口,達到9千193美元,距離政府設立2020年達到人均收入1萬5千美元的目標更近一步。
不過,若以福布斯網站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所公佈的各國GDP,並綜合了182個國家和地區的人均購買能力,對所得出的統計數據進行了分析,得出了全球最富有的國家和地區排名結果,前三名分別由卡塔爾、盧森堡、新加坡佔據,而大馬僅排名第60位。
由此可見,雖然去年國民總收入增至8千307億令吉,超越政府的7千970億令吉目標,但經濟學家認為實際國民總收入雖有改善,卻遭人口擴張和通貨膨脹等因素侵蝕,相信政府必須緊密觀察相關趨勢,確保收入成長和生活成長改善相稱。
1.人口擴張
西方經濟學在1950年代提出“人口陷阱”理論(the theory of population trap),將人口增長和經濟發展聯繫起來,用以解釋發展中國家人均收入何以停滯不前。
這理論說明,發展中國家人均收入長期處於低下水平,主要是國家經濟本身發展緩慢,而人口過度增長,也會將任何超過最低水平的人均收入增長給抵銷,最終又退回到原來的最低水平。
英格蘭及威爾士特許會計師協會(ICAEW)預測,穩定的公共財政是宏觀經濟穩定的先決條件,更是生活水準擴張的關鍵因素,但高人口成長將拖慢大馬人均收入成長速度,人均收入複合成長率料為3.3%,意味著未來10年大馬人均收入僅料增加三分之一。
因此,要解決人均收入停滯不前的狀況,政府就必須透過大規模的投資,使總收入達到較高水平,令人均收入水平增速大大超越人口增長速度。
2.通貨膨脹
表現管理和履行單位(PEMANDU)數據顯示,2011年國民總收入(GNI)增長12.3%,雖超越平均成長6%目標,但實際國民總收入僅增長4.7%,顯示通膨已侵蝕收入成長。
儘管大馬過去10年的通膨率平均為2至3%,但通膨確實在不知不覺中提高了整體生產成本,促使企業為保持盈利,唯有不斷削減人力等生產成本應對。
大馬家庭每月開銷增長12%
根據大馬韜睿惠悅(Towers Watson)2011年整體總報酬調查,過去10年大馬人整體平均薪資漲幅僅介於5至5.5%,但統計局數據卻指出,大馬家庭平均每月開銷從2004/2005年的1千953令吉成長12.1%至2009/2010年的2千190令吉,突顯出通膨增速遠快於薪資漲幅。
更嚴重的是,平均家庭開銷從1993/1994年的1千161令吉飆升88.6%至2009/2010年的2千190令吉,主要歸咎於房屋、水務、電力、天然氣和其他燃料(102%)、交通(94.6%)、餐廳和酒店(64.8%)以及食品與非酒精飲料(60.9%)在內的4大組合出現顯著增長。
最低薪制
是雙刃劍
眼見我國薪酬漲幅緩慢,可能促使政府2020年人均收入1萬5千美元目標難達成,因此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在近日公佈私人界最低薪金制,提昇低收入群的生活水平,讓大馬能在2020年時實現先進國目標。
其中,大馬半島的最低薪金定在每月900令吉或每小時4令吉33仙,砂拉越、沙巴和納閩的最低薪金則是每月800令吉或每小時3令吉85仙。
最低薪金將在最低薪金令(Perintah Gaji Minimum)於憲報頒佈後的6個月生效,不過微型企業則獲得12個月的過渡期,而最低薪金將涵蓋所有的經濟領域的員工,但女傭和園丁等從事家務業的員工除外。
可支配收入增加
刺激消費
經濟學家則認為,根據2011年世界銀行研究顯示,大馬薪酬成長(年均2.5%)較產能成長(6.7%)為低,顯示政府有足夠的空間落實最低薪金制。
“最低薪金制能保障工人薪資,確保低收入人士透過就業即可取得滿足基本生活需求的薪金,同時隨著工人收入增加,社會消費水平可望隨之提高,有利減少因低收入而衍生的社會問題。”
更重要的是,最低工資將對宏觀經濟帶來正面效益,因最低工資將提高中下階級財力,而隨著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有利於刺激市場的消費,僱主也能因需求增加從中獲利。
最低薪制
有效削減貧困人口
他們表示,雖然最低薪金制是把雙刃劍,即是解決貧困的最佳方法,同時卻潛存提高失業率疑慮,但過往研究顯示最低薪金制對就業影響有限,卻能有效的削減貧困人口。
以在去年落實最低薪金制的香港為例,當地政府統計數據顯示,去年5月實施最低工資後,香港雇員整體的工資中間值上升至1萬2千800元,增幅達到8.5%,顯示基層就業勞工福利獲得改善。
不過,雖然最低薪金製成功改變香港勞動市場的薪酬結構,但雇主對僱員的要求也相應增加,以致部份高齡等弱勢僱員被裁退,加上香港物價在過去一年大幅上升,已抵銷不少最低工資實施帶來的薪酬增幅,因此最低薪金制能否改善大馬低收入群生活水平值得斟酌。
外勞壓低薪金水平
Kelly Services新加坡和大馬董事經理梅莉莎諾門指出,大馬自10年前以來,並未出現顯著的薪酬改變,數據顯示過去10年大馬平均薪酬僅小幅上漲2至6%,其中34%就業人口收入更處於國家貧窮線的720令吉水平,因此通過落實最低薪金制將可提高公積金貢獻,藉而提昇他們的退休存款。
“大馬許多新就業人口普遍追逐高薪工作,導致低薪工作乏人問津,促使廉價外勞大舉流入製造和種植業,令大馬無特殊技能的勞工在外勞競爭,以及雇主未視他們為公司資產,積極透過低薪抑制營運成本下,只能持續低薪階段,就是造成大馬雇員薪金持續偏低主因。”
她指出,2012年全球基薪(涵蓋所有工作和地點)料從去年的3.26%成長至3.39%,但相信整體大馬僱員仍屬於低薪階段,主要是許多公司面對通膨壓力,以及吸引符合快速成長經濟需求的人才問題。
根據2011/2012年Kelly就業前景和薪酬指南,多數雇主願意為擁有超過5年工作經驗,以及具備在新工作環境採取迅速有力的行動和為機構增值的人才提供更豐厚的薪金。
僱主對新鮮人的期許
僱主對人才的5大技能追求包括:
●溝通能力
●解決問題能力
●決策能力
●人事管理
●策略思維
梅莉莎諾門認為,大馬雇主希望社會新鮮人在軟技能和實踐知識取得正確平衡,但卻與現有的技能設定無法相容。
“大學生求職姿態高,加上企業‘終生僱用’的制度崩解,越來越多企業不願再投入大量人力與成本培育新人,令技能良好的員工買少見少。”
但她補充,大馬僱主的期望,並非毫不現實,因市場現有許多的技能提昇課程,以及許多機構也為畢業新鮮人和雇員提供培訓和發展課程,確保他們除提昇技能外,也能瞭解程序、過程和辦公環境和文化。
為社會新鮮人增值
此外,梅莉莎說,隨著就業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社會新鮮人需擁有正面的態度、良好的英語能力、善於自我表達能力、良好的提呈技巧、多重任務處理能力,以及工作經驗,來為自己加分。
“同時,工作和職業全球化的腳步繼續前進,高等教育學府有必要重審新知識型經濟所需的技能,以及如何能夠教育出更具思考能力的學生,不單具有競爭力,還需要有相關技能和行為的競爭力。”
她認為,為了確保社會新鮮人有能力達標及滿足職場需求,教育機構必須為學生提供業界不斷發展上所需的相關技能,而僱主則需透過職位編排和在職實習,為員工提供獲取技能的機會。
結語:
總而言之,最低薪金制固然能提高整體薪金門檻,但通膨壓力也蠢蠢欲動,顯然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要徹底擺脫低薪族命運,唯有透過自我充實,奠定強穩的基礎,僱主才會願意為僱員提供更合理的薪酬,最終走向高薪的先進國社會。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財富焦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