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12

Facebook股价真相:触底反弹需满足三个条件(图)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周六刊文称,Facebook股价自3个月前IPO(首次公开招股)以来已下跌近一半,低于过去18个月中大部分员工获得公司股权的价格。这意味着Facebook员工的财富较几个月前大幅缩水。这已对Facebook的士气造成打击。10月和11月,大部分Facebook员工持股将解禁,而员工很可能希望将所持股份变现,用于买房等多种目的。

  Business Insider列出了Facebook员工应当了解的关于股价的事实。

  以下为主要内容:

  - 股价下跌与Facebook作为一家公司的质量无关

  Facebook股价下跌是由于,投资者大幅下调了对Facebook未来财务业绩的预期。外界对Facebook“合理价值”的看法有很大差异。根据Facebook近期公布的财报,投资者发现3个月前对Facebook的估值过高。

  - 市场基于3方面原因重新评估Facebook

  1)营收增长正在减速;2)用户向移动设备的转移;3)为了推动未来的增长,Facebook进行了大量投资,影响了利润率。

  - 各种因素表明,Facebook不太可能成为“下一个谷歌(微博)”

  这与Facebook上市时投资者的看法有很大不同。这是投资者的失误,而非Facebook的失误。

  - 相对于Facebook的利润增长预期,当前股价仍然很贵

  假定Facebook明年每股收益为0.65美元,在20美元的股价水平上,Facebook的2013年前瞻市盈率仍达31倍。作为对比,苹果和谷歌的前瞻市盈率都不超过15倍。Facebook股价的市盈率很容易下降至20至30倍,这一估值仍然合理。因此Facebook股价还将继续下跌。

  - 只有在满足3个条件后,Facebook股价才会触底

  1)营收增长重新加速;2)利润率停止滑坡并反弹;3)股价下跌至“便宜”的水平,促使投资者重新买入。不过Facebook当前股价距离这一水平还有很远。

  - 即将到来的受限股解禁将对股价造成更大压力,除非Facebook营收增长突然加速

  许多Facebook员工都希望出售公司股份,这可以理解,而市场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据此进行调整。如果所有Facebook员工都不出售股份,那么 Facebook股价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不过从长期来看这不会带来太大影响。因此如果想要售股,那么就去做。尽管不会获得较好的价格,但除非 Facebook股价彻底崩盘,否则员工仍能获得一笔不错的收入。

  - LinkedIn和亚马逊(微博)有较高的市盈率,但不能据此推断Facebook的股价低估

  LinkedIn和亚马逊市盈率较高是因为两家公司目前利润率较低,但未来会快速提升。这将带来较高的利润增长率。与此同时,Facebook的利润率很可能仍将下降,这意味着利润增长将落后于营收增长。

  - 对于股价问题,近期Facebook没有任何办法

  Facebook股价就是这样,与IPO当天的股票交易故障也没有太大关系。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将专注于长期的产品开发,并牺牲短期的财务利益。这一决定令人钦佩,同时也很聪明。许多美国公司只专注短期股价表现,从而走向了消亡。不过可以确定,Facebook股价短期内不会有什么起色。

  - Facebook正经历的情况与大部分成长型公司相比没有太大差别

  Facebook正在经历从“爆发式增长”向长期增长的转型。爆发式增长往往带来极高的估值,但长期增长不会。在两种模式之间的转型将导致股价在许多年中处于较低水平。

  - Facebook员工应当研究亚马逊的股价表现

  亚马逊股价曾连续3年上涨,但随后大幅下跌,近年来又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上涨。需要指出的是,当亚马逊专注于顾客而非财务表现时,其股价不但涨回了原先水平,还创下历史新高。这就是专注于长期增长的公司所能取得的成就:在多年时间中,它们的股价可能表现低迷,但只要实现目标,那么股价将快速上涨。

  未来,Facebook股价可能会在20美元左右波动,并持续较长时间。除非Facebook营收重新加速增长,否则股价不可能涨至更高水平。由于股价仍不便宜,并面临解禁股压力,一些长期投资者暂时也不会买入Facebook股份。不过明年,股份解禁问题将不存在,影响Facebook股价的主要因素将是Facebook未来2至3年的发展,以及营收增长是加速还是减速。

  总而言之,Facebook股价下跌是由于投资者错误地认为Facebook将成为“下一个谷歌”。在创业公司的爆发式增长阶段,投资者很容易做出这样的误判,因为他们愿意相信所听到的一切。但当看到现实情况时,估值将会受到巨大压力。对此,任何人都无可奈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