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12

年轻家庭买屋太难



短短几年,巴生谷一带的房產价格不断飆涨,令中產阶级或年轻家庭大嘆负担不起。
短短几年,巴生谷一带的房產价格不断飆涨,令中產阶级或年轻家庭大嘆负担不起。
(八打灵再也14日讯)近年来大马人民的薪资涨幅追不上房產价格的飆涨,许多年轻家庭根本无法购买適合房屋的情况,愈形恶劣。

大马购屋者协会总秘书郑金龙指出,这种情况將导致大马年轻人成为无法拥有房產的「城市流浪汉」,可是,他们却是未来的经济引领者。

「通胀过於迅速,购买房產对年轻人而言是遥不可及的,我国的房產价格超出寻常,我们都知道这个事实,房產价格的涨幅与薪酬涨幅不相称。」

他举例,雪兰莪是继布城之后,全国收入第二高和最多外地人迁入的地区,但是许多年轻人还是买不起房屋。

雪州房產不断飆涨

他说,若按照世界银行及联合国的標准,加影、哥打白沙罗以及蒲种地区的双层排屋价格对雪州家庭而言,属於非常严重负担不起的房子。

「理论上,一个总收入达7000令吉的家庭有能力购买一间50万令吉的房子,他们可以向银行借贷45万令吉,每月必须摊还2000令吉,但事实上,这个家庭很可能因为庞大的开销,而无法负担这笔分期付款。」

郑金龙今日在大马房屋策划东区组织及马来西亚房地產发展商会联合主办的「住房负担能力:课题与挑战」圆桌会谈上,如是指出。

他解释,以雪州家庭为例,在2009年一个平均月入5962令吉的家庭,无法在哥打白沙罗或蒲种地区购买一间双层排屋,因为他们根本无法以此收入向银行借取屋价90%及30年摊还期的房贷。

他说,即使雪州家庭每月平均收入到了2012年涨15%,他们也无法在加影购买到一间双层排屋,因为雪州的房產价格因房屋需求以及投机活动而不断飆涨。

他说,按照以上数据来计算,雪州的家庭在2004年负担得起当时的双层排屋,到了2009年,则一部分的家庭已无法负担,2012年,雪州家庭已极度负担不起雪州加影、哥打白沙罗及蒲种地区的双层排屋。

此外,郑金龙说,大马年轻人根本没有能力购买合理、適当及適于居住的房屋,因为他们必须向银行借贷巨额,且所购买的房屋通常位於比较偏远的地方。

应增建可负担房屋

「购买房屋不仅得考虑是否负担得起屋价,也必须考量到房屋地点是否適合,以及其他家庭开支如汽油、过路费以及消耗在每天日常行程上的时间等。」

他也提出10大建议,解决我国屋价高居不下的问题,其中包括建议政府恢復严格房產盈利税、降低购买第三间或以上者的贷款额、提高第三间或以上房產的印花税以及分电站及蓄水池必须由国家能源公司及水务公司负责建设等。

郑金龙也建议政府调整土著的房產固打制,「我们能够接受土著购买房屋享有折扣,但若他们开始购买第三、第四及第五间房屋时,却依然享有7至15%的折扣就有问题。」

他建议州政府重新检討州內房屋的比例,例如增加可负担房屋的比例至40%,让年轻及中產阶级有能力购买这些中价房屋。

他认为,由首相署所负责的「一个大马房屋计划」,有关单位应该亲自出任计划的发展商,而非通过与其他发展商合作。

「我叫我儿子去申请『一个大马房屋计划』,他符合计划的所有条件,却完全找不到该计划的地点在哪里,他们必须成立一个网站,告知政府所提供的土地究竟在哪里及价格等资讯。」

设机制处理滯销土著单位

大马房地產发展商会主席拿督斯里任广才呼吁政府检討土著对购屋的需求,並制定一个自动的机制解决土著固打单位房產留置权的问题。

他指出,政府规定房地產商的发展计划都必须保留土著固打单位,但一些房地產商却可能面对销售成绩不理想的问题。

「一些土著不太愿意购买土著固打单位,因为地契上註明这是一个土著单位,这限制他以后只能售卖给另一个土著,他可能会选择购买没有註明土著的永久地契。」

他今日在「住房负担能力:课题与挑战」圆桌会谈上指出,他们建议政府制定一个自动机制来解决这个问题。

任广才说,政府在开放土著固打单位上,並未制定一个明確及透明的制度,是房地產发展商所面对的挑战之一。

他指出,房產留置权导致房地產商无法出售土著单位,令他们无法回本,「我们的其中一项建议是在5年后自动解除有关的房產留置权。」

完善公交节省车位

任广才说,房地產商也建议政府在日后將焦点从廉价房屋转移至拥有更高需求的可负担房產,並由政府为赤贫家庭提供「社会住房」。

他认为,政府应该取消对房地產发展商所实施的廉价房屋建筑固打,转而承建更多15万至35万令吉的可负担房屋。

他也希望政府允许修改发展指南以提高建筑容积率,允许发展商承建面积较小的房屋。

他说,倘若政府可尽快完成完善公共交通设备的工作,一些房屋发展计划甚至可效法外国的房地產计划,节省停车场所佔据的空间。

他也建议政府开放適合的政府保留地用作发展可负担房屋用途,同时也为年轻家庭提供更友善的贷款方针。

一马房屋计划进度慢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斯里曹智雄认同,「一个马来西亚房屋计划」(PR1MA)进度有些缓慢,他希望相关单位公开计划內容,將各种资讯上传至官方网站,让人民能够了解如何提出申请。

他说,首相宣佈「一个大马房屋计划」,为我国中產阶级建造他们所能负担得起的房屋,但这项计划进度明显略为缓慢。

他针对大马购屋者协会总秘书郑金龙指这个由首相署所负责的计划,迄今都尚未公佈详细的资讯供民眾参考时说:「或许他们应该设立一个特定的网站,上传所有资料。」

1 comment:

  1. 20.
    你每天花多少时间在网路上?
    你知道你在网路上所花的每分钟都有机会变成可观的收入吗?

    全新在家创业自动跟进系统​​-《富爸爸穷爸爸》作者唯一媒体公开推荐的事业....

    给自己一个机会深入了解吧>>> http://126.am/EyZXO1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