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12

美国陪审团裁决三星(Samsung)侵犯苹果(Apple)专利 赔偿10亿美元



经过21小时的讨论,加州圣何塞的美国联邦法院九人陪审团,今天与苹果站在同一阵线,在具有指标性的手机专利战场上,狠狠地捅了三星一刀。当地时间下午四点半左右,陪审团裁定三星侵犯苹果专利权,并裁决三星必须赔偿苹果高达10.5亿美金的罚款,但与苹果之前要求的27.5亿美金相差甚大。对于三星控告苹果的专利权部分,则没有发现苹果侵害三星的任何权利,因此三星索赔的4.21亿美元,一毛也拿不到。

判决出奇快速 律师措手不及
 

下午三点左右,开始陆续有媒体记者与民众进入法院聆听判决。法官露西•高 (Lucy Koh)提醒陪审团如果在裁决书上发现任何不清楚或者是错误的地方,亦或者有未回答的问题,将要求陪审团回去重新讨论。 

专利战中苹果两位主要辩护律师哈罗德•迈克希尼(Harold McElhinny)与威廉•李(William Lee)则没有出现在法庭上,另一位律师则穿著Polo 恤和短裤出庭,大概是都没有料到判决结果这么快就出来。 

三星咨意侵权 

而判决书上第一个问题就是,三星是否侵犯了苹果所谓的“弹回”的功能,这点也是最重要的专利权之一。陪审团裁定,三星在手机与平板电脑等移动装置上,的确侵犯了苹果的专利权。
 
在“用手指放大缩小”的功能上,陪审团也同样裁定,三星在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上的主页上,侵害了苹果的专利。

在“连续点击放大”的功能上,陪审团的裁定也是对苹果有利。陪审团同样裁定,三星“早就知道或应该知道”电子通讯及电子仪器部门有侵权行为。 
同样在iPhone的外观,以及使用者介面的图像标志,也发现三星有抄袭的行为。但在三星平板电脑Galaxy的切换介面(tab),则没有抄袭iPad设计的专利。 

而在三星反告苹果侵犯专利权的部分,则被驳回,雪上加霜的三星,也拿不到一毛赔偿金。 
陪审团认为平板电脑Galaxy没有侵犯太多权利,但特别指出三星的几款手机FascinateE4G,与Galaxy S II抄袭的情况特别严重,一般猜测苹果应该很快就会要求禁止上述手机在美国市场销售。 

陪审团认为平板电脑Galaxy没有侵犯太多权利,但特别指出三星的几款手机FascinateE4G,与Galaxy S II抄袭的情况特别严重,一般猜测苹果应该很快就会要求禁止上述手机在美国市场销售。 
宣判过程到5点左右,法官一度要求陪审团回去,重新讨论大约200万元的赔偿金额细节。 

两虎相争 两败俱伤 
这场持续超过三周的官司,传唤了大量的证据与众多证人,同时也揭露了两家公司最不想让人知道的秘密,包括销售量与内部通信等。 

对于苹果而言,从未曝光过的iPhoneiPad的雏型设计、公司内部的细部财务文件、还有高层间的来往电邮,包括提到对小尺寸iPad的高度兴趣等机密电邮,也赤裸裸地摊在公众下,这对一向保密至上的苹果而言,彷彿是被扒光游街。 
而韩国的三星也没好到哪裡去,一连串内部机密文件也被迫公开。包括当设计软件图像标志与一般功能时,公司内部拿著苹果手机研究的尴尬细节。其中一篇内部报告中,还包括了许多投影片,当中三星将最初设计的Galaxy智能手机,与iPhone并排放著,公开询问意见,要怎麽作才能让两者更相似。这让三星在后续审判中,完全无法以原创设计作为攻防的辩驳理由,只能攻击苹果专利的正当性。

三星:此判决不是最终战场
 

在得知判决结果后,三星发表了书面声明指出:“今天的判决不应该被视为是苹果的胜利,而是美国消费者的损失。此判决将会导致选择变少,创新也更少,并可能导致价格更高。不幸的是专利法被操弄,以至于一个公司垄断圆弧四角的长方形,以及三星与其他公司每日不断改进的科技。消费者有权利选择,他们也知道购买三星产品时到手的是什么。这不是此案的最后结论,也不是法院专利的最终战,全球的法庭中有许多已经驳回苹果的指控。三星将会持续创新,并为消费者推出更多选择。” 

一般相信三星的律师将会上诉到联邦上诉法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