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12

打击比08年严重 油价147美元触顶逆转


(吉隆坡9日讯)国际油价近期大起,分析员料,油价若达每桶147美元的高价后,或逆转下挫,届时可能引发领域并购。
侨丰投资研究在报告指出,伊朗政治局势亮红灯,导致油价近期攀升至每桶100美元(约300令吉)以上。
根据最新资料,由于希腊还债乐观,3月8日油价再走高,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Nymex)4月期油收涨42美分,每桶报106.58美元,今年来计涨7.8%。
侨丰投资银行分析员以目前趋势推测,油价或再探2008年每桶147美元(约441令吉)的最高水平,不过之后走势可能逆转。
分析员表示:“我们相信,若油价登峰后真的滑落,支援服务供应商的冲击会比2008年严重。主要的原因是业者尚未从2008年的冲击完全恢复,手中的合约也不多。”
如果延迟发放合约的情况真的发生,一些公司可能面对手中无订单的窘境。
“在此情况下,很可能引发合并或收购活动,潜在收购者,是盈利强稳,且能应对高油价营运环境的公司。”
分析员指出,稳健的油气公司包括:肯油企业(Kencana,5122,主板贸服股)、沙布拉石油(Sapcres,8575,主板贸服股)、戴乐集团(Dialog,7277,主板贸服股)、海事重工(MHB,5186,主板贸服股)和布米阿马达(Armada,5210,主板贸服股)。
或引发价格战
另外,分析员认为,如果油价出现逆转,业者可能会保留部分资本开销,等待情况更明朗后才投入资金,继而延后产出计划,同时油价走低,也意味他们的营业额会减少。
2013情况回稳
上述情况也会影响供应颁布新合约的时间,一旦延宕情况发生,很可能引发供应商之间发生“价格战”。
不过,在油价飙涨期间,将带动国油(Petronas)及获得产量共享合约(Production Sharing Contract)业者的营业额,油气支援服务供应商也会抓住机会,扩大本身的产量。
但渡过了“波动期后”,分析员预料油价将在2013年回稳,而且本地领域频传出好消息,将刺激领域发展。
侨丰统计过去油价波动,对各公司造成的影响后发现,油价波动将对油船营运业者、造船者及设备制造商带来冲击。
不过,旧油田业者、中央油槽设备(CTF)供应商及组装业者则可安然渡过难关。
受打击支援业
■油船营运业者
根据过去情况,油价逆转期间,业者虽还能拿到租船合约,但租金已不能跟往日相比,约下滑10%至20%,目前的使用率也相当低。
根据2008年的情况,当油价在2008年上半攀升至每桶147美元时,多数油船营运业者皆极力看好该领域的前景。
可是当油价在当年下半年滑落时,该租金却减少。
至今,很多租船的合约已倾向采取短期租船方式,但是船只的平均使用率只有50%至70%,在这时期接收新船,也是导致领域船只过剩的原因之一。
■造船业者:
分析员指出,要不是有过去强稳的订单支撑, 这个领域将受到严重的打击。
以从事造船的沿海工程(Coastal,5071,主板工业产品股)来说,业绩表现依然亮眼,归功于2008年中期截取强劲订单。
由于该订单预期需时2至4年完成,因此该公司主要依赖现存订单,苟延残喘下来,该公司在2008年以后所获得的新订单,也明显减少。
不受影响支援业
■旧油田(brownfield)服务供应商:
根据过去记录,油价大起大落,虽会对公司带来创伤,但能快速恢复。
这主要是因为多数旧油田服务供应合约都是长期的,介于3至5年;再来,新油田开发需要时间,这段期间仍需旧油田供应。
因此,虽然旧油田的开采活动在2008年底以后放缓,但很快在2010年恢复,以便维持国油的储备替换率(reserve replacement ratio)。
■中央油槽设备(CTF)供应商
由于多数客户的合约期都长达10至20年,所以该业务模式无论在景气好坏之时皆可运作的很好。
受到长期合约及业务模式的护航,为供应商带来稳定收入和现金流。
■组装业者:
分析员指出,组装业者的强劲工程订单,将抵消轻度冲击。
不过,并非所有业者都能安然闯关,此获得国油颁发的7个组装执照中,只有拥有良好交付记录的肯油企业与海事重工,可在冲击情况下获得“庇护”。
报道:周颖珊、游志民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