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 2012

外圍挑戰重重‧汽車業前景看淡

讀者王先生問:
1.11月汽車銷售微露疲態,這是明年展望趨向悲觀的跡象嗎?
2.汽車業目前面對哪些挑戰?
3.若有意投資汽車類股,可以留意哪些股項?
答:由於問題皆與汽車業展望相關,我們綜合各家證券研究機構的報告,提供讀者一些參考。
大馬11月汽車銷售按月挫跌9.2%至4萬8千702輛,歸咎於泰國水災導致庫存短缺並影響產量,儘管如此,分析員認為全年汽車銷售仍可達標,但2012年料走勢平平,市場悲觀情緒難以消散。
在第二國產車(Perodua)新Myvi高銷售帶動下,11月汽車銷售按年增長8.6%,年初迄今走高0.4%,並促使今年首11個月汽車銷售寫下55萬2千561輛。
今年汽車業面對的風險包括美元及日圓走強導致賺幅受壓、車款組合趨弱、宏觀經濟陰晴不定、國家銀行收緊融資指南及零件成本高企。
馬銀行金英研究預期2012年充滿挑戰,料汽車銷售僅按年成長1%至2%。泰國水災所帶來的“後遺症”料延續,明年首季銷售將走勢疲弱,主要由庫存帶動,賺幅壓力也將影響盈利表現。
2012年汽車銷售
料成長1.1%
僑豐研究預計2012年汽車銷售成長只有1.1%,主要是因為汽車更新週期的高峰水平已過、新車款推介缺乏吸引力及銷售情緒下滑。
同時,去年杪的銷售表現也料欠佳,因為潛在買主會將購車計劃延至2012年,而且市場預期政府會在今年下調租購率。
不過,興業研究卻提到,雖然傳統上12月銷售疲弱,不過,在過去5年,當中3年的12月取得按年成長銷售,包括2006、2009及2010年。
“汽車零件供應短缺或導致今年杪的銷售及行銷活動缺乏動力,不排除全年銷售低於我們預測的60萬4千輛。”
僑豐預期去年全年汽車銷售為59萬2千537輛,而馬銀行金英則預計介於59萬5千至60萬輛。
由於無法從泰國廠房取得零件,本田(Honda)11月被迫停產,導致按月及按年銷售挫跌25.9%及37.3%,市佔率也從去年的7.4%下滑至5.8%。僑豐認為本田面對零件短缺問題將延續至明年初,除了本田,陳唱摩多(TCHONG,4405,主板消費品組)同樣面對嚴峻考驗,其日產汽車(Nissan)需求趨軟,按年及按月銷售各挫19%及2.7%。
整體而言,只有福士偉根(Volkswagen)及速霸路(Subaru)取得按月銷售成長,其中前者按月飆升68.8%至1千129輛。
11月商業汽車較私人轎車銷售出色,前者按月僅走跌3.5%,但按年成長8.7%,而後者則按年走挺8.6%。
第二國產車維持領導地位,錄得29.3%市佔率,不過隨面對普騰(PROTON,5304,主板消費品組)的強烈競爭,市佔率仍比去年的30.7%來得低。
普騰的市佔率則從去年的26.5%略升至26.8%。
第二國產車及普騰11月銷售各按月走低14.4%及7.4%,至1萬5千952及1萬1千255輛。合順(UMW,4588,主板消費品組)市佔率維持強韌,企於15%。
EP製造
立羅受看好
僑豐僅建議“買進”EP製造(EPMB,7773,主板工業產品組)及立羅股份(DELLOYD,6505,主板工業產品組);“短線買進”普騰(PROTON,5304,主板消費品組),主要受併購利好帶動,而贏家是多元資源工業(DRBHCOM,1619,主板工業產品組);合順及陳唱摩多維持“賣出”評級。
馬銀行金英維持合順及MBM資源(MBMR,5983,主板貿服組)“持有”評級,並建議“賣出”陳唱摩多。(星洲日報/投資致富‧投資問診室)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