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4, 2012

馬化國際有賺益卻跌不停……

讀者林先生問:
想問馬化國際(MULPHA,3905,主板貿服組)的問題。本人在半年前在50仙的價位買下4萬股,但到現在一直跌不停只剩大約38仙。

據本人在其網站查出其公司在首9個月的業績裡賺了1億7千多萬令吉,相等於每股賺7.6仙。而且其資產值大約為每股1令吉30仙!為何有這麼好的業績但股價卻跌不停?
還有在報章看到其公司最近不停的回購市場上的股票,其公司是否會有私有化的可能?其合理價有多少?

本人是否還值得持有其公司股票?

答:馬化國際在最新業績中,即截至2011年9月30日為止的首9個月,确實是取得淨利1億7千828萬4千令吉,或是每股淨利為7.62仙。
不過,值得注意一點,它的盈利主要是脫售資產獲利而得,即脫售墨爾本機場希爾頓酒店而取得2億4千250萬令吉的稅前盈利。這是一次過的收益,而不是重复性的營運收益,所以,它的重要性及對股價的推動力,也就大打折扣。
何況,若是沒有加入上述資產脫售所得的2億4千250萬令吉,首9個月的業績可能就不盈反虧。這可從其截至2011年9月30日止的第三季業績表現顯示出來,即第三季的淨利大跌至145萬7千令吉,而前期還有2千112萬5千令吉。或是第三季的每股淨利為0.06仙而已。有鋻於此,其股價走勢疲弱不起反跌,上述情況可能是箇中原因之一。
該公司每股資產值達到1令吉30仙,不過,產業股的資產估值偏高,這是一般產業股都有的普遍現象。惟估計,該公司達到1令吉30仙,而市價為38仙,若是僅以此項因素或角度來看,可能是有點低估了。
該公司最近不停地回購本身股票,可能顯示其股價被低估及具吸引力,或是公司認為手上的資金,充當回購股票是較佳的投資選擇。不過,相信這與它是否會私有化沒有甚麼關係。
至於其合理價,由於近年來沒有證券研究分析該公司,所以沒有給予合理價,可從其最近的業績表現自行計算。上述一點資料供參考。(星洲日報/投資致富‧投資問診室)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