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12

甲登記局:公眾多不知‧上門婚姻註冊反應差


(馬六甲8日訊)馬六甲國民登記局局長沙里爾說,很少民眾知道婚姻註冊局有提供“上門註冊服務”,所以反應非常冷淡。去年只有2對新人通過“上門註冊結婚服務”註冊結婚,而且都是華裔。
需付500元
目前,想要註冊結婚的新人除了親自到國民登記局屬下的婚姻註冊局排期註冊,以及到設有婚姻註冊服務的神廟、佛寺及教堂等註冊外,也可以向婚姻註冊局申請“上門註冊結婚服務”,並且只要多付500令吉,婚姻註冊局的註冊官或助理註冊官就會上門為新人註冊結婚。新人可以選擇在任何場所,包括海邊、酒店及花園等,婚姻註冊官都可以為他們進行註冊結婚。
沙里爾在辦公室接見馬華市議員顏永和之後,向記者發表談話。
他說,凡是要申請“上門註冊結婚服務”的新人,必須繳付500令吉,經過婚姻註冊局審核及他批准之後,新人就要付錢,並且要負責載送婚姻註冊官來回註冊地點。
他說,可能是極少人知道有此服務,所以反應很冷淡。“也有可能是新人覺得要多付500令吉不划算,為了節省而選擇以一般的方式,即到婚姻註冊局排期註冊。”
目前,馬六甲婚姻註冊局有1名註冊局,2名助理註冊官,人手略顯不足。
另一方面,沙里爾說,新人如果想在星期六及星期日前往婚姻註冊局註冊結婚,他們可以在星期一至五的辦公時間,前往婚姻註冊局申請,並且繳付30令吉,其中20令吉購買結婚證書,10令吉是手續費。
他也說,如果排期註冊結婚的新人不想本身的資料張貼在告示板上,可以繳付100令吉申請特別准證,當局就不會公開展示雙方的資料“雖然婚姻註冊局有授權神廟及教堂等代辦婚姻註冊,可是前往婚姻註冊局註冊結婚者依然踴躍,一天至少有8對,一個月超過100對新人。馬六甲婚姻註冊局每逢星期四及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辦理婚姻註冊;星期一及二是婚姻輔導。”
上門註冊服務方便新人
馬華市議員顏永和說,婚姻註冊局推出“上門註冊結婚服務”是好事,給予新人更大方便。
他說,由於朋友請他協助註冊結婚,他因此前往婚姻註冊局瞭解,才得知該局設有“上門註冊結婚服務”。(光明日報)

[光明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