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2

高油價危殆

亞洲航空(AIRASIA)近期陸續終止遠途的班程,從倫敦至巴黎,到最近的紐西蘭基督城航線之中斷,令許多有意到這些國家自助旅遊的經濟背包族之歐洲和紐國旅遊夢想成泡影。

亞航中斷遠途班程,是因飛機燃料激漲導致,飛機燃料猛沖至每桶130美元,也導致其他航空公司大喊吃不消,如另一廉航公司飛螢(FIREFLY)更因飛機燃料的上調而向旅客徵收燃油附加費,以緩衝高油價對公司賺幅的衝擊。

另一家國營航空公司馬航(MAS)最新的赤字累累業績,更不在話下了,皆是飛機燃油節節攀升惹的禍。航空業是高油價首當其沖的行業,主要因其30至40%的成本來自燃油。

油價一度沖高至每桶125美元及飛機燃油的攀升開始打擊一些領域,主要是中東國家,尤其是伊朗被國際經濟制裁引發的恐懼心裡愈加升級。

儘管大馬是石油凈出口國,如果中東局勢不穩定持續延燒,投資者的恐懼心態日益加劇,高油價將持續逞威,進而對全球,包括大馬在內的通膨構成巨大威脅。

全球經濟局勢的詭異難測,使大馬今年的經濟環境料處於低迷狀態,最新的1月份通膨數據按年僅增長2.7%,有放緩跡象,但市場的實質通膨顯然還是高企不下。

儘管低迷經濟或抑制通膨的漲勢,但如上述飛機燃油的騰漲,航空公司為了保持利潤不受進一步削薄,顯然會把燃油漲升的成本轉嫁予旅客,進而加劇旅客的旅費負擔。

高油價引發的連環性惡性循還效應是一發難以收拾的,各行各業在高油價打擊下,或紛紛把其貨品與服務價調漲,以讓消費者承擔額外的成本。

政府最近大派錢給小市民,還揚言若稅收許可,還會繼續派錢給老百姓,令小市民眉開眼笑,主要拜高油價所賜。

政府去年的確實稅收,比宣佈2011年度預算案時的稅收增長,皆是托高油價之福。石油、液化天然氣及棕油目前佔大馬總出口約24%的比重。

小市民在收到政府一些援助金之餘,也不要高興得太早,因這可能只是大選前的“小糖果”。

吃完這些“小糖果”,在全國大選過後,小市民可能就得慢慢啃到苦藥,最後還可能得不償失。

政府原本計劃每6個月削減汽油津貼的計劃,去年杪已暫停上調,今年在大選前調高的幾率也不大,主要因政治議程。

汽油零售價料調升

但政府在取得高油價收入之餘,也同樣承擔因油價高企而節節上升的鉅額汽油津貼,為了削減財政赤字,如果油價持續走高,在大選後,政府最終還是會向小市民“算賬”,把汽油零售價調升,以減輕政府財務負擔。

一旦政府上調汽油價格,其連環效應也可想而知,舉凡運輸業相關領域皆當頭棒喝,消費者最終需猛吞這些通膨苦藥,有苦自知。

如果至今年年中的中東緊張局勢程度更高,油價勢必繼續上揚,而非常可能使美國與全球的經濟成長減緩,如果當真爆發戰爭,油價將更飆漲,從而使經濟立即陷入衰退,大馬勢必難逃池魚之殃。

簡而言之,全國大選激情後,或許是小市民開始猛吃通膨和經濟苦藥痛苦期的開始。

[星洲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