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5, 2011

大馬房產成中國資金新目標

來自中國的發展商、企業以及個人投資者正在改變馬來西亞的房地產生態。

“雖沒投資新加坡物業那麼‘兇猛’,但中國企業買下吉隆坡整層寫字樓的故事並不少耳聞。”馬來西亞發展商陽光集團執行主席童貴旺說。

另一方面,中國發展商也在試水馬來西亞地產項目。11月初,一家來自中國河北的房地產企業――卓達集團宣佈將與馬來西亞伊斯干達投資公司合作,共同發展位於馬來西亞伊斯干達麥迪尼特區的住宅和商業項目,總投資額近40億元人民幣。

這成為馬來西亞麥迪尼特區的首個外資房地產投資項目,同時也是區內迄今最大的投資項目。

伊斯干達麥迪尼特區距離新加坡20分鐘車程,有兩座跨海大橋與新加坡相通,同時正在修建海底隧道,與新加坡高檔公寓動輒10萬元/平方公尺的價格相比,麥迪尼特區房價僅為新加坡的20至30%。

高力國際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新加坡售出的私人住宅中,8.8%住宅被中國買家購得。

新加坡官方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購房者首次超過印度尼西亞,成為新加坡私人住宅第一大外籍買家。

而中國買家投資新加坡物業的興趣如今也在向鄰國馬來西亞蔓延。

“有限的土地成本、發展商之間的激烈競爭以及當地較低的收入水平,是馬來西亞房價水平即使在整個東南亞都保持較低水平的原因。”童貴旺介紹。

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100萬元人民幣即可買入距離市中心40分鐘車程、面積在200平方公尺以上的毗連別墅。

隆檳新山房產受歡迎

目前,中國投資者的身影正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吉隆坡、較多華人聚集的檳城以及緊鄰新加坡的新山。

與一些發展中國家管制資本的做法不同,馬來西亞向外國房地產投資者提供了相對自由寬松的政策和制度。外國投資者允許直接持有馬來西亞房產產權,可自由購置價值超過50萬令吉(約人民幣110萬元)的各類房產,且凡持有該房產滿五年後出售的,將一律免征房產交易所得稅,此外,還能夠申請到最高為70%的房貸。

在今年9月於上海舉行的馬來西亞房地產投資論壇上,馬來西亞產業機構首席執行官Kumar表示,馬國物業的年租金回報率在5至6%,土地的年收益大約在4至6%,兩項相加,投資收益率在9至12%。

為鼓勵更多海外人士投資馬來西亞房地產,馬來西亞政府正在推行一項名為“馬來西亞我的第二故鄉”計劃,參與計劃的家庭除了可以獲得10年多次入境居留證之外,還將享有多項產業與稅務豁免獎勵。

截至2011年7月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公民佔到該計劃申請總人數的第一位。(星洲日報/投資致富‧產業話題)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