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12

騙徒報章網絡登廣告設局‧接300產業欺騙投訴


(吉隆坡10日訊)近年國內產業市場蓬勃,詐騙集團伺機出擊,假冒產業代理詐騙急切覓得產業的民眾。迄今,大馬估價師、估價人及土地代理局已接獲300宗關於產業欺騙的投訴!
資料顯示,騙案涉及各類型的產業,包括二手房屋、新屋、店屋、公寓等,而目前該局仍無法估計產業騙案涉及的總額。

由於產業交易欺詐案日趨嚴重,大馬估價師、估價人及土地代理局特別推行民眾醒覺運動。

騙訂金後失蹤影

該局註冊官瑪哈樂朱米接受《光明日報》專訪時,勸告公眾要將產業付託給有信譽的房產代理公司,切勿貿然把產業或錢財交給來歷不明的房產代理。
“大多數公眾都是從報章廣告版位獲知產業買賣資訊,而騙徒乘機利用這項便利,在報章登廣告引人入騙局。”

她指出,除了報章外,騙徒也利用產業買賣網如等網絡便利,甚至在街邊招貼買賣產業資訊,騙取訂金後就消失無蹤。
“大部份騙徒並不是向我們注冊的合法代理,所以,公眾在受騙後,就算向我們和警方投報,也很難追查騙徒的下落。”

可上網查代理是否合格

瑪哈樂朱米勸告消費者在購屋時,應多加謹慎,不應該只是從單方面取得產業資訊。“消費者一方面可通過網站http://www.lppeh.gov.my查詢交涉的代理是否為合格的代理人,另一面可從代理的名片分辨其身份真偽,當局規定合法代理的名片必須印上大馬估價師、估價人及土地代理局的標誌,若有關名片未印上該局標誌,對方很可能就是冒牌代理。”

名片可辨身份真偽

“公眾仍然對大馬房地產估價師、評價師及地產代理局不太熟悉,因此,我也鼓勵公眾到上述網站瞭解更多關於國內的房地產資訊,同時我們的官網設有搜索功能,只要是已經註冊的合格代理,都能找到他們的資料。”

她強調,打擊產業騙徒除了是大馬房地產估價師、評價師及地產代理局的工作,報館、產業網站負責人和公眾也應該提高警惕,一旦發現交易有不妥,須馬上停止交易,並第一時間向該局投報。

合法房產代理擁認證卡

瑪哈樂朱米披露,合法的房產代理都有一張由大馬估價師、估價人及土地代理局所發出的身份認證卡,公眾有權利要求代理出示認證卡,以確保交易是在安全情況下進行。

證書須掛公司內

另一方面,房產公司內則必須將該局的發出的證書張掛在公司內,好讓公眾安心進行產業買賣交易。

她說,代理也會隨身攜帶身份認證卡,若他們到報館要刊登廣告,報館有權要求他們出示證件。
“1981年房地產估價師、評價師及地產代理人(修正)法令能進一步保障公眾,有效對付和遏止不法之徒通過報章行騙。”

她強調,在此法令下,不但是行騙的人受到法律制裁,間接性幫他刊登廣告的報館或是產業網站負責人也會受到對付。

“修改法令的用意在於控制和減少產業欺騙案,保護消費者利益,同時也讓整個產業買賣交易健康發展。”

她說,大部份公眾通過報章廣告和產業網站獲知最新的產業買賣消息,因此相關單位的負責人,必須謹慎篩選和過濾刊登廣告的人士,切勿讓來歷不明的騙徒刊登欺騙廣告,否則將招惹官非。
1981年房地產估價師、評價師及地產代理人(修正)法令在今年8月19日在國會通過,違例者將被罰款最高30萬令吉或監禁不超過3個月。

若被騙速向代理局投報

全國目前超過2000名代理和超過700間產業代理公司在大馬估價師、估價人及土地代理局下登記註冊,每位代理有個別的認證卡和編號。瑪哈樂珠米說,該局無法估計有有多少名非法代理,或是騙徒在產業界內行騙。

她勸告一些懷疑或確定自己被騙的公眾趕緊向該局投報,而官員經過查證後,將前往警局報案,並以1981年估價師和房屋經紀(修改)法令對付行騙者。

“大馬估價師、估價人及土地代理局已舉辦說明會,確保所有代理瞭解有關法令的功效,以及對他們所帶來的影響。”


◆估價師、估價人及土地代理局簡介
隸屬財政部
大馬估價師、估價人及土地代理局成立於1981年,隸屬財政部,主要負責監督國內房地產估價師和房產代理業的整體運作。
該局主要負責工作細分為(1)提高和保持房產估價師的專業水平;(2)審核、批准或駁回估價師或房產代理的註冊資格;(3)確保國內房產業正常運作;(4)解決房產買賣交易糾紛,進行調查,以及有權紀律處分轄下註冊代理;(5)負責註冊代理的考試;(6)制定估價師和房產代理的收費表(7);制定代理的職業操守指南。
(光明日報‧獨家報導:李琇雲)

[光明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