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12

索羅斯:全球性經濟崩潰近在咫尺


(美國‧華盛頓25日訊)美國金融巨鱷索羅斯警告,一場全球性經濟崩潰已經近在咫尺,而美國的階級戰爭正悄悄上演,可能引發更多街頭暴亂。

81歲的索羅斯接受《新聞週刊》訪問時表示,全球已經進入一段“惡魔”時期,連他都不確定能否保住大部份的財產,而歐洲更是面臨“進入混亂和衝突的時期”。

儘管如此,他還是選擇支持歐元,購入20億美元(約61.6億令吉)歐洲主權債券,並宣稱這波經濟危機與1930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很類似。

他說:“歐元必須生存下來,否則整個歐洲經濟會大崩潰,世界將無法承受。這與我生涯中所經歷的艱難困境程度不相上下。我們面對的是,先進國家普遍都在刪減預算。”

隨著希臘債務重組的談判陷入僵局,美國股市週二開市時應聲挫跌。

索羅斯過去曾因狙擊英鎊而贏得“拖垮英格蘭銀行的人”的封號,而他也在這場1992年英鎊危機中大賺10億美元(約30.8億令吉)。

受訪時,他亦警告在這種艱鉅的大環境下,最好的情況是通貨緊縮,最壞的情況則是整個金融體系的崩潰。

這名已退休的國際金融炒家表示,經歷過過去經濟高度成長年代,碰上現在的一連串問題,“很難斷定你的決定是否正確”。

他將眼前的經濟危機與前蘇聯瓦解作比較,指人們其實不完全明白發生甚麼事。他說,歐元崩潰將激化政治鬥爭,並增加種族主義抬頭。

目前定居紐約曼哈頓的索羅斯,以投資長期穩當的股票且避開投資黃金聞名。他支持“佔領華爾街”運動,並稱當局對待潛在騷亂的方式,將比暴亂本身帶來更嚴重的後果。

他說:“這將成為鎮壓的藉口,使用強硬手段來維持法律和秩序。”

他也是民主黨支持者,相信總統奧巴馬會在今年總統大選中“意外”勝出。但與眼前經濟困境相比,他曾經歷更險峻的情況。1940年代二戰時期,他從匈牙利大屠殺中逃過一劫。

(星洲日報/國際)

[星洲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