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2

市況艱巨‧難尋高價買家‧劉啟盛:國投當靠山實達更穩固

(吉隆坡20日訊)實達集團(SP SETIA,8664,主板產業組)總裁兼首席執行員劉啟盛坦言,若以實達的業務出發,每股3令吉95仙的估值顯然不公平,惟目前經濟艱鉅時刻,實達也找不到更具競爭性的獻購價,無論如何,他目前無意立即提高8%的持股比重。

國投全購實達引起滿城風雨,劉啟盛接受《星洲財經》專訪時直言:“我不知道哪個傳言屬實,但我的決策與目標只要讓實達成為更大規模與更強勁的公司,而在經濟動盪不靖的時刻,擁有國投作為強穩的靠山,將助於促進股票的穩定度。”

國投和劉啟盛迄今共持有實達48至49%的股權,輕易就能達到51%的控制權,劉啟盛不排除,若時機合宜,日後提高本身在實達現有的持股權8%,但現階段不希望掌控太多股權,因為此舉無法讓實達吸引其他投資者。

他強調,在聯合獻購之下,國投同意一切維持現狀,並維持兩名董事部的代表,這也意味業務的所有決策,包括任何併購計劃,都將由他引領的管理層主導,絕對是兩全其美的協議。

保留實達1.58億股

新協議下,劉啟盛保留在實達的1億5千820萬股或8%股權;國投則持有約40%的股權,並將全面獻購餘下的股權。

至於小股東是否將接受這項聯合獻議?他認為,這需由他們自行決定,他們大可向獨立顧問-大馬投資諮詢,再作決策。

他坦言,以現有挑戰重重的市場而言,實達獻購價調高至每股3令吉95仙尚算合理,但投資者大可依本身的進場時機判斷。

問及是否預見獻購計劃水到渠成,他回應,這難以定論,無論小股東最後的決策如何,他也將作好自己的本份,續加強實達業務。

公積金退休基金
料不輕易放手

值得一提的是,雇員公積金局(EPF)和大馬退休基金局(KWAP),同時各持有實達12至13%及5%的股權,但據瞭解,雙方依然視實達為長期投資者,應該不太可能輕易放手。

“若公積金局及大馬退休基金局續保持強硬立場,這也意味國投全購實達心願難了,但重點是,國投宗旨是增加在實達持股量,以達更大投資效果。”

他也針對市場指國投背後“插刀”的指責澄清,其實,這是個自由交易的市場,國投自公開市場上累積股權,並觸及全面獻購水平,也只是一個買賣者之間的交易。

他說,自國投提出全面獻購實達以來,國投和實達進行了長達3至4個月的洽談,所以,上述新方案也許能夠撥開市場的一些迷霧,提供投資者新的方向。

“自國投全購實達以來,實達依然馬不停蹄地發展產業計劃,因為業務才是最重要的議程,我相信,實達在國投龐大資金的支撐之下必然能夠進一步大展鴻圖。”

另外,他有信心,在和國投致力打拼實達的江山之下,市值規模有望超越產業股龍頭-UEM置地(UEMLAND,5148,主板產業組)。

儘管如此,他認為,市值並不是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實達今天的產業銷量和盈利早已是產業領域的龍頭。

至於倫敦的產業發展大計,他表示,倫敦巴特西發電廠(Battersea Power Station)的計劃仍在招標中,結果未出爐。

近期實達國外計劃如火如荼,除可能將投入約275億令吉資金進軍倫敦產業市場,也料趁著越南產業市場價格走低之際,在胡志明市或河內展開一項發展計劃。(星洲日報/財經)

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