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1

冷眼分享锦集:商人不宜买股票


股市是一个拍卖市场,通过投标的方式,买卖公司的股份,交易绝对公开、公平和自由,只要有钱,人人可买,完全没有身分的限制。

勿两头不到岸

但是,股市也好像别的市场一样,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参与,商人就是其中之一。

请注意,我只是说“不宜”买,并没说不能买,或不可买。

投资是商业行为,要赚钱,最好选择适合你的市场,所谓“适合”,是指跟你所从事的事业没有冲突。

否则,会导致你两头不到岸,得不偿失。

商人最好不要买股票,理由如下:

理由一:自己经营生意,是主动的行为。而股票投资是被动的行为。

假如你已经拥有自己的公司,无论大小,你都可以自己作主。

你可以根据你的构想,以自己的作风,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去经营你的生意。你的公司要做什么,要怎样做,你说了算数。你可以发挥你的商才,实现你的抱负。

换句话说,你就是你的企业王国的国王,称为“老板”。

作为企业的司机,你要把你的“企业之车”驾向何方,你可以作主,不必理会别人的看法,也不受别人的节制。

你既然已拥有自己的“企业之车”,已是车主,为什么还要自贬身价,降低身分去做“搭客”?

你原本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为什么还要把命运交给别人去决定?

莫作牛后

升斗小民,因为没有拥有“企业之车”的命,只好把命运交给别人,任由他人摆布,那是无可奈何的事。你身为商人,已是“企业之车”的车主,为什么还要“龙邦”别人的车?

中国人有句话“宁为鸡前,莫作牛后”。“鸡前”就是鸡头;“牛后”就是牛屁股。鸡首吃美食;牛后拉屎尿。为什么你有鸡前不做,却要做牛后?

作为商人,如果你要淌股市这一浑水的话,正确的做法,是专心把生意做大,让你的公司上市,在上市公司拥有控制性股权,这样,你拥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利用股市筹资的便利,把生意搞大,利惠股东,这才是有抱负商人应做的事。

理由二:资金是企业的血液,资金短缺,等于贫血,随时可倒毙。

做生意,要资金周转,周转灵活才能赚钱。中国有句营商金言:“货如轮转利路通”。货物滞销,是生意的大忌。

买股票是把资金交给别人去应用,对于需要资金周转的商人,简直是致命伤。

买股票,就是买别人的公司的股份,你当然随时可以在股市把股份卖掉,问题是股市变幻莫测,你根本不知道明天的起落。

当你需要钱周转的时候,刚好逢到股市吃了泻药,就好像目前这样,你不卖没钱周转,卖掉又蒙受严重亏蚀,这时进退两难,你肯定会失眠。

有人以为“快狠凖”是股市赚钱绝招,商人们最好别相信。“快狠准”是破产捷径,比砒霜更毒,千万别尝试。

股票买得太少,根本赚不了几块钱,买得太多,失手时会把你拖垮,这种钱,商人赚不了。

股票是要长期收藏才有可能取得可观回酬的,商人除非持有长期无需动用的闲钱,否则,最好别买股票。

理由三:股票市场是为不懂得做生意及没有条件做生意的人而设的,不是为懂得做生意及有能力做生意的人而设的。

要了解这话,还得从头说起。股票市场发源于欧洲。话说四百多年前,欧洲社会形成两个阵营:

一个阵营是懂得做生意,但是资金不足的人。例如有生意眼光的人想建大船,到南美洲去采购黄金,但不够资金造大船。

另一个阵营,也是人数最多的,是拥有少量积蓄升斗小民,他们没有能力也不懂得做生意,这些“游资”长期投闲置散,无法创富。

于是有人想出一个办法:懂得做生意的商人,将他们的商业计划(例如造船往南美洲买黄金)写成计划书,公诸社会,邀请升斗小民拿出枕头下的金钱,交给他们去做生意,赚到钱后,按出资数额分享利润。

这样,商人有了资金,老百姓有了投资机会,股票制和股市就这样产生了。

从以上的历史事实,可以看出,股票是供不懂得做生意及没有条件做生意的人购买的,不是供商人购买的。

当然,跟着金融市场的成熟,股市的操作更复杂,但向大众筹资的基本概念并没改变。这也是股票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最少必须拥有1000名股东,最少有25%股票握在散户手中的原因。

作为老百姓之一,商人当然可以买股票,但那必须是在不影响你的资金周转的情况下,才可以这样做,如果你的生意随时需要资金周转的话,千万不要挪用营业资金去投资股票。

如果你有闲钱买股票的话,就表示生意很赚钱,很成功。既然如此,专心做生意不是更好吗?又何必去参股于你不认识的人的生意?

冷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