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如何評估產業轉手價?

在二手產業市場,儘管房產價格已被炒高,但還是有許多人競相走進去,期望能從場內物色到不錯的單位。

最近,有人提起二手產業價格是否仍在上漲的問題,畢竟價格不可能一直往上升,至少升到一個水平,就應該停頓下來。

如果大家稍微留意,不難發現最近的二手產業市場,價格往上升的步伐放緩,同時,升幅也沒有這麼明顯。

儘管升幅不大明顯,但依然在上升,舉個例子,一間雙層排屋,今年初轉手價格大約是65萬令吉,如今多漲了5%,在68萬至69萬令吉之間,市場促銷員的解釋是對衝通膨,其實價格並沒有調漲。

假如說價格一點也沒有上漲,從紙上講並不對,明明多了數萬令吉,為何說價格沒有上揚?另一種情況是:有些業主從發展商辦公室領了新屋鎖匙,將新建好的單位,以轉手產業出售。

類似這樣的房產單位,嚴格來說是全新的房子,不過,卻採用轉手買賣的合約來完成交易,業主至少會要求比原價高出10%、或更高百分比的價位出售,視房產類型、所在地點而定;假如產業坐落在無人問津的地點,則另當別論,多數的買主也不介意比原價較高的水平購買,畢竟業主本身的現金也被套牢了一個時候。

所謂的轉手產業買賣合約,就是一般我們熟知的3+1,需要在3個月內完成的交易,假如無法辦到,在另加一個月的寬限期內要完成;當然,在這個寬限期的一個月期間,買方需支付賣方利息,這些都可以在雙方未簽署買賣合約時,就是在律師草擬合約之前,買賣雙方談好、並達致共識的事項。

瞭解該社區產業最近一次轉手水平

在二手市場購買產業,如何界定轉手產業價格的合理性,除了參考估價師的報告,也可以瞭解該社區產業最近一次的轉手水平。雖然另一個單位的轉手價未必可以做准,但至少也可以供參考;假如該單位的售價尤其偏高,那麼,要進一步瞭解是否為一間已全面裝修、甚至包括家具的單位,如果情況並非如此,那麼是坐落在特別熱門的地點嗎?這些都要弄清楚,千萬不要認定之前那個單位的交易價,可以左右接下來這個單位的成交水平。

另一種情況則是:之前那個單位的交易價比市場價低了10至15%,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詳細的過程只有涉及交易者比較清楚。根據業界人士進出市場的心得,轉手屋價偏低有幾種情況/原因:

1.業主準備移居海外,急於敲定交易,以便儘快完成脫售本地產業的計劃。2.房屋可能存在一些人們比較忌諱的歷史。3.有關單位的業主逝世不久,房屋依然是他/她的名字,交易可能會拖拉比較久,因此,其家人選擇比市場較低的價格脫售,以便可以吸引更多業主前來看房屋,然後做出是否購買的決定。

當然,還有其他一些情況,例如,聯名產業者意見不合,不準備繼續擁有該產業,因此,選擇脫售有關單位;不過,要確保雙方都願意簽字,以免購買者付了5千至1萬令吉的訂金後,欲簽署買賣交易卻遙遙無期,類似這樣的單位,即使比市價低,可能也要謹慎考慮。

看了以上幾種情況,相信大家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業主準備移居海外、新建好已裝修或未裝修,還有坐落在理想地點的房屋,是比較多人屬意的轉手單位。(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