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洪水淹曼谷. 生產線泡水‧將缺貨數月 買日本車要耐心等


(居鑾、麻坡、新山27日訊)基于日本海嘯和泰國水災,日本車的生產量大受影響,國人如堅持買日本車,就得“癡癡地等”。

 豐田(Toyota)和本田(Honda)在我國受歡迎的日本車品牌,向來只要下訂后,約3個月就能取車。

 泰國水災惡化,導致豐田在該國的裝配廠生產線受影響,相信接下來數個月,日本車將面對嚴重缺貨的情況。

國產車銷量增

 居鑾汽車摩哆商公會會長李自建接受《中國報》訪問時指出,繼日本海嘯后,泰國面臨洪水,導致日本車的生產量大受影響。

 “泰國水災情況持續惡化,豐田在該國的裝配廠生產線受影響,目前完全無法操作。顧客如果堅持要買日本車,我只能說要買就要等。”

 他指出,不僅只是日本產新車供應受影響,維修所需日產零件的生產量也無法如期供應。

 “如今,顧客上門如要購買日本車,我們都會盡量尊重他們的選擇,並不會介紹其他國家車輛品牌,但一定會向他們坦言日本車的等待期非常久。”

 他透露,其實這期間國產車的銷售量也提升了約10%,此外日產的二手車價格相對提高。

 麻坡車商公會主席黃澄清也說,泰國組裝汽車是供應大部分東南亞地區,但截至目前本地汽車和零件,在兩個月內供應仍充足,不過,水災過后肯定會出現短缺和訂貨遲到的現象。

 他說,目前未有顧客集體退訂,或訂不到車的情況。

 另外,泛馬汽車銀業聯合總會主席拿督許綜文透露,日本發生大地震海嘯后,汽車零件出現供應不足,但日本車在我國仍受落,也較少人轉購其他車如韓國車。

稻米公司仍有存貨
泰國米調漲沒缺貨

泰國水災已導致泰國米價格調漲,據了解,每公斤白米漲幅在20仙至50仙之間,不過國家稻米公司(BERNAS)仍有存貨,供應量暫不受影響。

 可靠消息透露,國稻在9月中旬售給米糧批發商的泰國米價格,每公斤已漲20仙,接下來可能再調漲。

 不過,米商告知,消費人不需擔心,因為我國白米價格受到國家稻米公司控制,政府也密切監督,價格不會隨著國際行情而有大波動。

 馬來西亞雜貨商聯合會署理總會長顏春興受詢時說,水災肯定會帶來影響,其實泰國米在水災之前已經起價,目前10公斤裝一包香米,起了2令吉至5令吉。

 他說,便宜的一包售價38至39令吉,較好的香米則在60令吉左右。

 他說,如果國家稻米公司存貨量多,相信不會太嚴重,如果存量少就有大影響。

陳樹豪:有備無患
向其他國家買米

柔佛州京果雜貨商公會聯合會會長陳樹豪認為,無論泰國有沒有發生嚴重水災,我國應從其他國家進口白米,有備無患。

 “我國市場的白米80%至90%是從泰國進口,只有10%至20%從越南、柬埔寨等國進口。”

 陳樹豪也是米糧批發商,他說,我國米商已要求國家稻米公司從其他國家進口白米,以便制衡泰國白米價格,因為泰國新首相英叻在競選時承諾會調高白米出口價,相信未來泰國米價格會調漲。

 他透露,其實越南、柬埔寨、緬甸等國的白米價格會比泰國的低,但品質和口感卻相差無幾。

 他受詢時說,白米供應量暫時影響不太嚴重,根據之前報告,泰國水災影響10%白米收成,但最新數據未知。

 而據他所知,國稻的白米存貨量尚足夠,而且現在仍持續進口白米。

 他說,年尾是稻米收割期,產量多,行情會低一些,況且泰國還有其他地區種稻,所以消費人不需過于憂慮。

泰北旅遊團照跑
如水位危險金三角行程即取消

泰北清邁、清萊的旅遊團照常出發。

 居鑾輝馬旅遊負責人李文毅受詢時指出,目前泰北清邁、清萊沒有水災,所以旅遊團照常出發,不過金三角的行程中要乘船到寮國,如果湄公河水位危險,就會取消這部分行程。

 “未來的數個月,曼谷一帶肯定無法出遊,相信要去泰國者會選擇泰北,目前也暫時會接到有關行程旅費會調漲的通知。”

 麻坡安達旅遊有限公司業者謝岱華指出,本地前往泰國的旅遊團,大部分在11月和12月份的學校假期,距離目前的水災還有一段時間。

 他透露,旅遊公司已預先向航空公司及酒店業者協商,以尋求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航空方面,尚未做出決定和答復。

 “業者已準備好,不排除如果水災情況惡化,屆時旅遊團可能延期,或改變行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