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11

买房一定要有地契?


在购买房屋时,经常会面对房屋地契尚未颁发的问题。

其实,购买地契尚未颁发的产业没有太大的问题,只是购买的处理程序上有少许的不同。

向发展商购买的产业一般都处于在建造过程中,因此都是还未有个别地契 (Individual Title) 或分层地契 (Strata Title)。

这是因为土地局只颁发总地契(Master Title)给发展商进行发展计划,当发展工程完毕后并取得房屋可居住准证(Certificate of Compliance and Completion, CCC)。

发展商必须负责向土地局申请分割总地契,以发出单位的地契给个单位业主。

在还未获得个别地契,与发展商所签署的买卖合约是证明产权的首要文件。同时,发展商将充作临时土地局,注册、记录并更新所有单位业主的资料。

买二手房须签产业转让契约

在二手市场购买产业也会遇到地契尚未发布的情况,在此情况下除了须签署买卖合约外,买卖双方也必须签署一份产业转让契约(Deed of Assignment,简称DOA)。

由于产业的地契尚未发出买卖双方不得在土地局做产权转让手续,因此借由产业转让契约说明卖主转让他本身一切与产业有关的合法权益给买主。

二手市场买卖完成后必须把一份产业转让契约呈给发展商以便发展商得以将新业主的资料记录在案,当个别/分层地契发出时,地契就会注册在新业主的名下。

与二手市场买卖相同,如果屋主要在地契还未发出时把产业转赠给孩子,屋主与孩子需签署一份产业赠送契约以及产业转让契约。

并在契约签署后把一份产业转让契约呈给发展商。

豁免申请同意书

值得一提的是依据雪兰莪州的条例,在个别地契尚未发布时转让任何产业(租凭地契或永久地契)都可豁免申请并取得州政府同意书。
然而,这项豁免令仅限于雪兰莪州的产业。

在其他州属,如吉隆坡直辖区,所有必须获得州政府同意书方能转让的产业就算个别地契尚未发布仍然必须申请并取得州政府同意书。

此外,购买地契尚未颁发的产业的业主必须在土地局发出个别地契/分层地契时将地契由发展商的名字转至其个人名下。

在进行个别地契/分层地契转名时,业主必须支付律师费、注册费及印花税等开销。

文:陈佐彬 (创业家型律师)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