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1

本地企业对亚洲具信心 积极购进自身公司股票

(吉隆坡24日讯)由于令人关注的欧元区危机与美国经济步履蹒跚所带来的冲击扩大, 使到全球股市仍深陷困境起伏不定,而大马企业内部已积极积累了自己公司的股票。

市场观察员称,公司如双威集团有限公司(SUNWAY ,5211,产业组),中钢(马)有限公司(CSCSTEL,5094,工业产品组)与麦斯威国际控股有限公司(MAXWELL,5189,消费产品组)的董事与主要股东纷纷购进了公司的股票。这些举动可以被视为是对本地股有信心的一项象征,尽管目前经济前景不明朗化。

汇丰银行亚洲经济联合主管弗雷德里克纽曼在一份研究报告书称:“事实上,(西方经济趋软)将拖累到(亚洲)出口,毫无疑问,这将损害到亚洲经济增长。但亚洲,现在,基本上是强有力;储蓄仍然大大超过投资。 因此,一个地方金融危机(亚洲)是不会在地平线上出现。”

标准普尔公司曾于8月初宣布,将美国的信贷评级由AAA调降至AA+,而使亚洲股市全面下跌,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最近经济数据未能提高投资者的信心,而市场的全球经济仍停留在消极中。

然而,大马企业领导人对自己的公司未来增长的信心仍然完好,这可从他们购买公司的股票来作出判断。

举一个例子,双威集团创办人兼主席丹斯里谢富年曾于本月初通过公开市场,积极购进公司的大量股票,而将它在9月2日的持股权47.82%或拥有6亿1803万股股票,于9月7日提高至47.92%股权或持有6亿1936万股的公司股票。

与建筑公司双威控股与双威城有限公司合并后的双威集团的股票自以8月23日在主板上市以来,还未以超逾过2.80令吉参考价来交易。

双威集团在9月8日交易中,股价跌6仙或2.74%挂2.25令吉,有280万股转手,这较2.80令吉参考价跌55仙或19.6%。

另一方面,中钢(马)有限公司其中一名大股东,即新加坡人颜添进已积极购进这间为冷热轧钢材的制造商的大批股票,而在9月7日购进该公司的2995万股票,使到它在该公司的股权增至7.75%,它在8月29日时,拥有该公司的2799万股股票或持有7.49%股权。

中钢股价由今年8月初起便开始节节败退,而由8月1日的1.65令吉滑至9月8日的1.39令吉,创下18个来新低,这是该公司在截至2011年6月30日为止财政年内的2.07令吉净资产的33%折扣。

麦斯威国际控股主席,即香港人李桂真已通过公开市场增购运动鞋制造商的股权。在截至9月8日为止,它在该公司所持有的股权与股票,由8月24日所持有的56.19%股权或2亿2478万股票,而使持股权挺至57.2%或2亿2881万股股票。

该公司股价在8月29日闭市时创下31仙价格的空前新低,自那时起,该公司股价便刚好超过30仙的水平。在2011年1月10日时,该公司股价创下新高达58仙。它在9月8日收市时微升0.5仙或1.54%挂33仙,有23万7500股易手。它在截至2011年6月30日为止的每股净资产是66仙,该日的闭市价刚好是其净资产的一半数额。

新加坡邮政有限公司(SingPost)没有错失良机,而于9月2日购进一批效能电子方案有限公司(EFFICEN,0064,创业板)另一批高达500万股的股票,使到它所持有的对方股权挺至20.82%或拥有1亿4753股股票,它在6月28日时,在这间大马公司所持有的股权是20.12%或拥有1亿4253万股股票。

随着该公司通过一项股票配股计划中,购进效能电子方案的一批高达5000万股股票后,而使到新加坡邮政于今年6月13日崛起成为效能电子方案的一名大股东。在这之前,该间新加坡公司在5月25日与6月10日期间购进了效能电子方案达2124万股股票。

效能电子方案在8月份的市场抛售中也难一劫,其股价在8月11日时,由8月1日的21仙高价跌至17.5仙创约4个个月来新高,但该公司股价过后节节挺升,它在9月8日时重新攀回21仙的价位。

UOA发展有限公司(UOADEV,2976,产业组)大股东UOA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在股市开始溃败前,已通过市场收购前者的股票。当全球股市溃不成军后,后者在8月间收购前者的股票似乎已在加剧。

自今年6月7日上市后,UOA发展有限公司股价便节节败退,其股价在9月8日闭市挂1.51令吉,而较机构投资者所支付的价格2.60令吉萎缩41.9%。

在截至9月6日为止,UOA控股在UOA发展有限公司持有67.01%股权或拥有8亿零140万股股票。

瓷砖制造商金兴工业有限公司(KIMHIN,5371,工业产品组)大股东金兴(马)私人有限公司于9月6日增持前者公司的股权,由今年7月初的53.64%股权或7485万股股票增至56.53%股权或7890万股股票。

金轮机构有限公司(KIMLUN,5171,建筑组)的股价在过去一个月来已下跌了11.8%,而于9月8日闭市时挂1.49令吉,该公司董事彭鼎(译音)最近在公开市场中购进30万股的公司股票。在截至9月7日为止,他间接与直接持股权高达40.99%。

最近多间公司如利兴工业有限公司(LIIHEN,7089,消费产品组)、协成统一有限公司(HAPSENG,3034,贸易服务组)、华里山陈唱控股有限公司(WARISAN,5015,贸易服务组)与力事有限公司(REXIT,0106,创业组)也有类似的交易。

[光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