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11

望道号船上义工访谈


全球最大的海上书店船望道号,犹如小联合国,承载着400位来自50个不同国家的志工;从船长、工程师、航海员、医生、厨师、老师、电气技师至到清洁工人等等,他们除在船上服务,也有在各海港上岸,为岸上居民提供所需援助。望道号里的所有志工都有共同的服务目标,就是“把知识、援助和希望带给船所到的每一个地方的居民”。在这里特别访问了两位船上的华人航员。

请作自我介绍和你们在船上的工作。

金:我叫金玉佩(Hope Jin),来自中国浙江。在船上已经有近两年的时间,在书店里工作了七个月后转到了活动部的影音控制组。

陈:我的名字是陈进理(James Chen),我从台湾来。 在船上已经待了一年七个多月,我目前是在船上的协调部门工作,这个部门的工作是要在船抵达港口前二三个月,先到当地去
联络和预备所有的事情,让我们的船可以顺利来访。

是什么原因促使你们参与这艘望道号上成为志工呢?

金:我来船的原因是想要在知识,技能和品格上更多装备自己,同时也希望和别人分享爱,让爱走动。透过荧屏所看到的世界总是没有亲眼看见、亲身经历过的真实。自己身处在他们
的环境时,更能够将心比心地了解他们真正的需要。

陈:2007年忠仆号来台湾,那时我上船参观,于是知道有这么一艘船,到世界各地去服务不同国家的人。2009那年,我已经在医院工作2年多。那段时间我打算离开我的工作岗位,
于是开始思考我人生的下一步。

有一天,忠仆号的影像浮现在我的脑海,我便认真的思考要不要加入这艘船。我很认同他们的三个目的:“带来知识、帮助和希望。”而且我也希望透过在船上的生活,增强自己英文
的能力,学习与不同文化的人相处,也以我的行动来祝福这个世界。

寻找彼此的共同点

在一艘拥有这么多不同国家、文化、语言的船上工作和生活,到底是怎样的经历呢?

金:在国际化的船上会有不同文化的冲击,有时候是完全和自己所习惯的文化相反,比如华人说话含蓄迂回,而荷兰人却单刀直入。不过我所学习到的是,别人的文化不是错误,而是
不同。

在船上,我们不是要找彼此的区别,而是要找彼此的共同点而成为朋友。

由于来自不同的国家和文化背景,船上许多人都有着特别的技能。我成长的环境并不重视音乐教育,而我又非常热爱音乐,特别是钢琴。很巧的是,我的韩国室友钢琴弹得十分出色,我便向她请教。

我也曾向船上的朋友们学了一些韩语和日语。我非常喜欢船上的这种多元学习机会。

陈:在这艘国际化的船上工作,的确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经验。因着所有人都是没有领薪水的义工,大家彼此间没有任何利害关系,让我们更能彼此帮助去完成工作。

但也因着大家都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习惯和态度,像是西方人一般就比较注重事情, 而东方人则是比较注重关系,所以在工作中有时也要学习彼此尊重和配合。

要拥有一颗谦卑心

我学到的是只要拥有一颗谦卑的心,我就能学到我所不会的,懂得要如何在工作和关系上取得平衡。而这样的学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永远没有停止的时刻。

你们还有些什么难忘的经历吗?

陈:几个月前,我住在斯里兰卡(Sri Lanka)要安排船到高尔(Galle),透过当地的机构我认识一个贫困的家庭,他们所居住的房子用泥土和竹子盖成的,每逢下雨天屋里就会
淹水。那机构想要帮助这个家庭盖一个新房子,但他们没有足够的人手。于是我安排一个团队,从船上派几个船员在当地居住八天,和当地工人一起为这家庭盖房子。

当船员们看到这个家庭的生活是如此困乏,他们也自掏腰包,买了新的床垫,棉被,小朋友的玩具来帮助这个家庭。这个家庭原本不太和船员们说话,到最后要离开时,竟然流着泪送他们离开。即使仅有短短的几天,他们还是带给这个家庭很大的祝福!

这个故事只是我们拜访的众多地方中,其中一个小故事。

对船员来说,我们只希望所带来的,不管是物质或是心里上,都可以成为当地人的祝福!

望道号将停留巴生港口 欢迎爱书人士前来拜访

望道号(MV Logos Hope)将停留于巴生港口的邮轮中心码头(Port Klang Cruise Centre),从9月29日至到10月23日,这是她首次造访马来西亚。

船上的书展为来访的人士提供了超过5000种不同种类的书籍,涵盖领域广泛,包括科学、体育、兴趣爱好、烹饪、艺术、经济、医药、字典、语言及哲学等等。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
六——10am-10pm;周日——3pm-10pm;周一,关闭休息。爱书人士千万别错过,超低的书价肯定让你买得不亦乐乎。

望道号简介

望道号是GBA Ship(Good books for all好书共享)拥有的第4艘船,之前3艘是:

忠仆号 (MV Doulos) 1977年至2009年。

真道二号 (MV Logos 2) 1989年至2008年。

真道号(MV Logos) 1970年至1988年。

它们都分别在不同年份“光荣退休”。

报道:浪帆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