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1

投资计划虽拖累表现 马散装货运仍乐观

尽管承认投资在联号公司PACC岸外服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22.08%成绩令人失望,但大马散装货运有限公司(MAYBULK,5077,贸易服务组)首席执行员郭孔光表示,公司仍对该行业的展望有信心,并指它已经到达谷底及即将反弹。

大马散装货运是在2008年中旬以2亿2100万美元代价,购入该岸外海事服务供应商的股份。

唯在之后,这家由郭氏集团透过Pacific Carrier有限公司控制34.5%股权的公司,却交出差劲业绩,拖累大马散装货运。

大马散装货运股价从2008年4月23日止的高峰4.56令吉,退至上周五闭市时仅挂1.77令吉,虽然下滑是配合船只租赁率降低的趋势,但收购PACC岸外服务却加剧了这个状况。

一些投资者认为,上述资金应用作其他更有利的投资。

“这项投资导致大马散装货运把资金局限于一个不流通少数股权,没有控制权甚至交出差劲业绩的状况。”

PACC岸外服务继续拖低大马散装货运的表现,最新收益萎缩到30万令吉,但后者相信该领域的最坏时刻即将结束。

郭令孔在一项分析汇报会上指出,岸外船只市场的过剩状况已经迫使一些公司濒临倒装闭。

“未来,我希望可看到一些反弹,主要石油巨子已经继续扩充至开发活动。因此它的展望是乐观的。”

“从过去的经验得知,银行家在经济放缓的时候不愿放贷。希望这可限制石油与天然气工业的过剩。”

除了租赁率的反弹,大马散装货运也拥有选择权,在没有亏损的情况下撤资PACC岸外服务。

这项选择权将在2013年届满,其行使价为每股8.125美元,与大马散装货运的付价溢价25%。

大马散装货运最近宣布,在截至2011年6月30日止首6个月录得7650万令吉税前盈利,比去年同期的8680万令吉来得低。其营业额也由之前的2亿1050万令吉,退至1亿5460万令吉。

该公司执行主席张裕锦透露:“鉴于现有环球需求放缓及船只过剩,上述业绩属于预料之中。”

郭令孔指出:“许多新船都在良好时期建造,导致市场上的新船过多。”

不过,新订单现已经减少。船只载重吨位订单已从2008年的78%,下滑到2009年的66%,以及2010年的53%。

唯涌入市场的新船速度,将远高于旧船被淘汰幅度,因它们是在利率高企时订购,但于利率滑落后才移交。

联昌投资研究的报告显示,市场已从散装和油船领域转至货柜、液化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船。

在环球级别中,现有船队规模属于49%巴拿马型船、38%大型干散货船、27%小型干货船、及15%油轮。

联昌投资和侨丰研究双双给予大马散装货运‘中和’评级,但却分别下修它们的目标价至2.27令吉和2.21令吉,以反映出其收益降低。

分析指出,供应与需求的不平衡将在当前至中期内继续冲击该行业,主宰租赁率的走势。

数据显示,船只租赁的需求预测将只成长4%,而可供应产能却过剩12%。

只要这个不平衡继续存在,大马散装货运将与盛世继续保持距离。

[光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