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50%股东批准轻而易举 国投敌意收购实达?


(吉隆坡29日讯)大股东国民投资机构(PNB)收购实达集团(SPSETIA,8664,主板产业股)的献议,要达到50%股东批准的门槛可说是轻而易举,分析员认为该举动可视为敌意收购。

黄氏唯高达研究分析员认为,由于能轻易获得至少50%股权的股东接受,国投对实达集团的收购献议,可视为一项敌意收购。

目前,国投持有实达集团的7.93%股权,此外,土著信托基金、公积金局,以及公务员退休基金,则分别持有20.68%、13.42%、5%,因此,官联基金的持股权总和已达47.03%。

“国投的3.90令吉强制性全面收购献议,主要是从市况趋弱时吸取好处。”

他说,随着雇员公积金局和公务员退休基金(KWAP)共联合持股18%,要获的50%股权股东接受这献议的可能性很高。

目前,实达集团总裁兼总执行长丹斯里刘启盛持股11.26%,外资持股权为21%。

分析员指出,国投的献购价比5.11令吉实际净资产价值低24%,从而在现有的弱市中吸取好处。

“相对于最后闭市价,这献购价的溢价为11%,低于大马产业市场过去私有化和并购活动的14%至31%溢价区间。”

他补充,一旦成功收购实达集团,后者将会成为国投整合旗下所有产业发展业务的工具。

分析员:RM3.90献购价合理

虽然实达集团认为大股东国民投资机构3.90令吉的献购价太低,不过,大部分分析员都认为价格合理。

不过,一旦收购成功,甚至撤换实达集团现有管理层,将对该产业集团的基本价值及品牌造成很大的冲击。

国投昨日正式提出每股3.90令吉以及每凭单91仙的收购献议,惟实达集团董事部认为公司的基本面被低估,将要求国民投资机构考虑上调献购价,以及找寻其他更有竞争力的替代收购献议。

根据侨丰投资研究分析员,以每股3.90令吉的献购价,实达集团的市值是大约69亿4000万令吉,而国投将需要46亿3800万令吉来收购它尚未持有的股权。

溢价11.4%

相对于实达集团在9月28日每股3.50令吉闭市价,该献购价的溢价为11.4%。

分析员说:“这献购价相当大方。3.90令吉相等于2012财年2.25倍的账面价值比例(PBV),稍微超越实达集团过去5年的2.22倍平均账面价值比例。”

“这献购价也等于2012财年每股盈利的23.1倍本益比,超越市场的18.04倍本益比预测,以及实达集团的19.28倍5年历史本益比。”

同时,该献购价只比分析员的3.97令吉目标价低约1.76%;整体上,他认为该价格很合理,投资者应该接受这献议。

股票流通率料降

“随着实达集团认为该献购价低估公司的价值,我们不排除国投再调高献购价,以及其他方面提出更高价收购献议的可能性。”

同样认为该献购价合理的艾芬投资研究分析员说:“我们看好实达集团强劲的管理层、股票品牌和策略性地库之际,我们相信3年的产业上涨周期可能已见顶。”

“投资者或许应该接受这个献议,以便以0.98倍实际净资产价值(RNAV)来释放公司的价值,然后使用这资金来投资其他上市发展商,尤其是股价和估值受现有负面市况严重冲击的公司。”

丰隆投资研究分析员则预计,一旦国投或其他方成功全面收购但维持实达集团的上市地位,实达集团的股票流通量已无法维持在之前的水平,这促使投资者找寻其他投资选择。

刘启盛团队去留引关注

肯南嘉投资研究分析员指出,一旦这收购计划成功进行,而实达集团现有由刘启盛领导的管理团队退出,该集团的基本价值和品牌将大幅萎缩。

他解释道:“实达集团主要卖点一直是其管理团队,及有能力将非主要地段,转化为繁荣的产业发展热点。”

“目前,管理层的去向还不明确,因一切依国投对该公司的未来发展计划而定。对此,我们正找寻进一步的指标。”

控制权引发竞争

此外,他也相信,即使现有管理团队继续任职,一旦国投持有大部分股权(如超过51%),实达集团控制权事宜仍是另一问题。

实达股价涨逾10%

国投收购献议,激励实达集团股价周四全日攀升超过10%。

实达集团在周三暂停交易,今天恢复交易时,早盘以3.78令吉,涨28仙或8%报开,之后更数度增长10.86%或38仙至3.88令吉,最终以3.87令吉,扬10.57%或37仙结束早盘交易。

周四闭市时,该股报3.87令吉,起37仙或10.57%,成交量达3786万8200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