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以农立业:病病不要来

橡树的拉丁学名 Hevea brasiliensis,油棕 Elceis guineensis。第二个字的种名,顾名思义,橡树最早在南美洲巴西发现,油棕最早则在非洲几内亚发现。

橡树和油棕自然生长在森林内陆或河岸,经过若干年的研究和开发乃成了今日推进世界文明的一股无形力量--植物的经济力量。

橡胶和油棕在它们的原产地,开始时正常生长,到有规模的商业种植后,病菌大量繁殖、适应、变化、从普通的真菌变成可怕作物杀手。

危害橡树最大的是南美洲落叶病;油棕的则是非洲镰刀菌枯萎病。

这二种病几十年来,没有侵犯移居东南亚的“至亲”,奇怪,幸运!

联国多次办工作营

对于橡树的南美落叶病我们知之甚多,因为早年马来西亚橡胶局在南美洲设有研究所,专门研究这病害,笔者幸为主持人,我们要防止病菌入侵,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了多次工作营,让橡胶生产国了解病害的病征、受病虫感染及防治,联合国粮农组织出版了一本厚厚的橡胶南美落叶病报告,笔者有幸参与起草。

油棕的镰刀菌枯萎病在中非和西非发生,影响油棕产量。

有关枯萎病的报告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喀麦隆、加纳等国,巴西和厄瓜多尔的棕油园也已发现。

有迹象显示镰刀菌枯萎病已在油棕种植国传染开来。病菌极可能随着受感染的种植用种籽传播。

大马油棕局从非洲引进不少油棕种籽作育种用,所幸我们尚未发现枯萎病。

有解释认为大马原有的镰刀菌品种,有抑制非洲镰刀菌的能力;另一方面,在以本地多菌制胜的情况下,非洲的品种无能为力。

镰刀菌枯萎病的菌孢子存在于空气中,在泥土里。油棕叶片可染病,树根也可染病。但实验显示,致病能力弱的本土镰刀菌先轻微的在树根致病,树根受到攻击而产生抗体防止镰刀菌枯萎病菌侵害。

无论如何,检疫部门应严格把关,防止枯萎病入侵于万一。

油棕现时有难以控制的基腐病,我们束手无策,别再来一个烫手山芋。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