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1

5投資策略助你高枕無憂

近期發生的戲劇性事件可真不少:美國兩黨的提高預算上限之爭、美國信用評級被下調、歐洲銀行經營狀況遭質疑、股票市場過山車……這些都讓投資者們夜不能寐。

世界如此紛亂,我們怎樣才能高枕無憂呢?基本上來說,制定一條明智的長期投資策略才能讓我們安然躲過各種疾風驟雨,甚至可以幫助我們在風暴中乘風前行。

那麼怎麼做呢?很多時候,靜觀其變是最好的策略。不過過去幾天裡市場的大幅跌盪恐怕會讓人感覺,要想置身世外並不容易。而且甚麼都不做通常也不會讓我們感覺更安全。

那麼這裡給你提供5條無需大動幹戈就或許能讓你平靜一些的投資策略。

★第一條:現金

數數你的投資組合中有多少現金。當世界有些瘋狂時,留一些應急的現金能讓人稍感心安。經驗告訴我們,我們手頭應該留有足夠應付大約4到6個月日常開銷的現金,以防哪天突然丟掉了工作。

這聽起來或許是一大筆錢。不過鑒於當下經濟前景如此不明朗,做足準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顯得更有必要。

現金不足
可考慮做3件事

如果手頭現金不足,你可以考慮做3件事。

首先,你可以趁著市場反彈的時候獲利回吐來增加現金頭寸。過去兩週有不少次大漲的機會,也見識了不少的下跌。可以想見,未來還會有更多動盪,所以記得抓住上漲的機會增加你的現金持有。

第二,你或許有些深深套牢的股票在大盤反彈的時候也未見起色。你可以止損賣掉這些股票,然後用這些損失來抵消你獲利回吐所得。

第三,由於目前原油價格已經從其4月末的高點上下跌了25.7%,因此汽油價格將在未來幾個月裡下降。利用汽油價格的差異來增加你的儲蓄。當油價在3美元時,假裝你往油箱裡加的仍是近4美元的油,然後將差額部份的錢存在現金賬戶裡。

★第二條:投資公共事業股

公共事業公司並不誘人,但他們足夠穩重。保證在這一領域有一定的投資將能夠減少你投資組合的上下波動。道瓊斯公用事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Utility Average)也同大盤一道波動,不過幅度要小一些。

此外公共事業股能提供大量股息分紅,而且跟其他公司不同的是,公共事業公司的派息歷來非常可靠。所以,即便公共事業股也如其他股票一樣大幅下跌之時,你仍可以指望股息收入給你帶來些安慰。目前該類股的股息收益率是4.34%,相比之下,10年期美國國債的收益率只有微不足道的2.26%。

★第三條:其他派息股

還有一些非常大的公司也有很好的派息記錄,儘管這些公司股票的風險會比公共事業股略高些。這其中包括:默克(Merck),其股息收益率為4.9%;輝瑞(Pfizer),股息收益率4.5%;強生(Johnson & Johnson),股息收益率3.7%;Verizon Communications,股息收益率為5.7%;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股息收益率6%。

儘管不是特別吸引人,而且這些股票股價有可能繼續大幅波動。不過就像公共事業股那樣,投資這些股票你可以收獲些小小的回報,從而使得股價下跌看起來不那麼不可忍受。

★第四條:黃金

這種貴金屬的價格在過去這輪股市動盪中一飛衝天。金價通常會在股市大跌時飆升。這一相反走勢可以為你投資組合中的其他投資提供一些對衝。

如今一些人相信黃金價格已經漲過頭了。比如說,它在8月11日那個交易日股市沖高時就曾大幅下跌。不過仍有很多因素對金價構成支撐:比如當前美國和歐洲面臨的財務困境,疲軟的美元,美國聯邦政府關於2013年之前都不會上調基準利率的承諾,以及經濟前景的不確定。黃金價格就像股票和債券一樣,很有可能會繼續波動,所以打這張牌的時候也別玩過火。

★第五條:煙酒股

或許瘋狂的市場、動盪的經濟以及政治打擊讓你想要喝一杯或是抽支煙,很多人都這麼想。當其他一切都陷入亂攤子的時候,煙酒公司看起來似乎混得還不錯。

酒業巨頭Diageo、SAB Miller和Anheuser-BuschIn Bev的股價表現比其他股票要好,而且Diageo的股息收益率還相當不錯,達2.7%。

煙草股表現也不錯。Altria Group當前股價距離其52周高點不遠,而且該公司股息收益率高達6%。菲利普-莫里斯國際公司(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股息收益率為3.7%,該股表現雖然不及Altria,但在當前的動盪格局中仍是一隻強勁的個股。這類股漲勢可能有限,但近來的表現顯示它們足夠穩定。

搜尋獲利機會

最後,一旦你感覺自己的投資組合――包括現金持有量――能夠讓你更安心了,那麼你可以開始以更清醒的方式來搜尋那些隨時可能出現的獲利機會了。就像過去兩周我們時而會看到的情形那樣,當市場出現恐慌時,值得投資的股票也會隨之出現。

包括蘋果電腦(Apple)、卡特彼勒(Caterpillar)和通用電器(General Electric)在內的一些前景強勁的個股,如今股價低了很多。現在也許很難說銀行類股是不是已跌到了底部,不過這裡面有不少基本面強勁公司的股價比兩週前看起來更吸引人了。(星洲日報/投資致富‧國際大班)

[投資致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