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以农立业:请别说棕油不好

澳洲的2010棕油提案不为国会通过,想来必然如此。植物油不止十种之多,为什么只为难棕油?其实食油标签指明产地是不明智的,明显的是政治意图,而非营养考量。

标签的目的是要误导消费人,说什么生产棕油消灭了东南亚的野生动物,尤其是人猿,还有园丘的劳工法令没有改善等。标签应该提到的是棕油营养价值很高,它的维他命含量比油菜籽油、大豆油或其他植物油高;棕油的tocotrienols及β-胡萝葡素对心脏健康有帮助等。

马来西亚并没有忘记联合国1992 Rio峰会的承诺,保留50%的森林,到今天大马保留的森林为56%,即每1公顷油棕就有4公顷森林保留地,这应该是“健康”的比例吧!

保护环境约束扩张

对保护人猿及生物多元化,马来西亚一直有付出。大马油棕种植的确因为要保护环境而约束油棕种地的扩张。回想欧洲在18、19及20世纪时毁灭森林开发资源、建设国家,今天的森林保留地那有马来西亚在比例上那么多。

欧洲国家显然认为发展中国家和他们的先辈一样,在发展及工业化过程中,必然摧毁森林方能成事。

殊不知东南亚国家和欧洲国家不同,我们一方面要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制造工作机会及人人有书读。成千上万的男男女女靠国内的油棕业而脱离了坎坷的人生。

世界上同样有千千万万的人因为棕油价廉物美而能够以棕油为粮食。

世界银行反支持声讨

另一方面,大马也责之所在,尽量保护国家的森林及野生物种。永续的意义就是延续,不中途消失,惟有这样,我们工人的工作及生活才得到保障。

国际上,世界银行似乎并不重视小园主的处境,反而支持非政府组织对油棕的声讨。

马来西亚和印尼开发新土地种油棕已快成过去,因为土地资源的问题。但非洲和南美洲,幅员广大,气候适合油棕种植,投资热已开始,如果非政府组织同样刁难,非洲落后国家欲大面积种油棕以改善民生和国家经济,将变得举步维艰。

相信世界银行不会乖离消除贫穷、发展落后国家的宗旨。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