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1

訓練中國人假冒執法員詐騙 警搗玻檳呼叫中心


(檳城28日訊)以台灣人為首的國際詐騙集團,去年在亞洲多個國家包括大馬,架設不少個呼叫中心(Calling Center)行動室後,再聘用和教導一批中國人假冒執法人員以通過網絡電話(VOIP)技術,誘騙成千上萬中國受害者誤以為自己犯罪,而將超過20億令吉金錢匯入台灣犯罪頭目的銀行戶頭。

今年6月,中國、台灣、柬埔寨、印尼、泰國和大馬警方,在同時行動下一舉逮捕了將近600人,大多為台灣人和中國人的犯罪分子。這也是近年來,亞洲各國警方最大型的聯合行動。
在跟進調查3個月後,印尼、寮國和柬埔寨警方,再次同時行動搗毀詐騙集團架設在該國境內的呼叫中心。隨後,大馬警方在國際警方提供新一輪情報下,由武吉阿曼商業罪案調查局動員51人,於週二中午12點同時在玻璃市和檳城兩地展開一項突擊行動,成功搗毀兩間呼叫中心和一間電話詐欺訓練中心,並扣留4名台灣人。

已騙走中受害者數十億

這個詐騙集團是使用網絡電話(VOIP)撥電給中國的受害者,大多假冒警官、銀行職員或者其它執法單位官員,以誘使受害者相信他們觸犯法律,然後叫對方打電話查詢,而受害者撥打的電話會被轉線到詐騙集團24小時操作的“呼叫中心”的中央行動室,然後指示對方將金錢匯入一個指定的銀行戶頭,以解決受害者難題。
警方相信,台灣人操縱的詐騙集團,今年已經騙走中國受害者數十億令吉的金錢。
目前,警方援引在刑事法典第420條文(欺騙及不誠實的引誘移交財物),以及1998年通訊及多媒體法令第233條文(濫用互聯網平台),展開調查工作。

受訓中員工禁入考官房間

在電話詐騙訓練中心裡,受訓中的員工是不能隨便進入考官房間,違例者將被罰款人民幣500元。
由於女性員工居多,詐騙集團也特別關懷她們,並張貼告示警告男性員工不能使用女廁,同時也不允許員工將煙蒂丟入馬桶,違例者罰款500令吉。
武吉阿曼商業罪案調查局行動組助理總監羅海米指出,在訓練中心裡,受訓員工是不能發出任何聲音,必須安分坐在各自的坐位撥打和接聽考官的電話。
“詐騙集團為防止外人打擾,在訓練中心外設有電眼外,也聘用狗仔隊手持對講機在外頭看守。”

租2單位設容60人呼叫中心

武吉阿曼商業罪案調查局總監拿督賽依斯邁週三記者會指出,大馬警方在合作伙伴中國和台灣警方協助下,根據情報週二中午12點在檳城時代廣場後公寓,逮捕年齡20歲至31歲的3男1女台灣罪犯。
“警方發現,以台灣人為首的國際詐騙集團,3個月前就在檳城D’Piazza廣場以一間公司名義租下兩個單位,其中一間被架設為可容納超過60人的呼叫中心,以及一間電話詐騙訓練中心,用來栽培罪犯學習電話欺詐手段。”
他說,行動中,警方起獲6個手提電腦、20個手機、199個USB 隨身碟(USB Pen Driver),以及159張為中國多間銀行的提款卡。
“警方抵達上述兩間中心時,已經空無一人,相信在逃者不少過80人;同樣地,在玻璃市加央搗毀的呼叫中心,警方也沒發現任何罪犯。”

罪犯以旅遊簽證進入大馬

警方根據詐騙集團架設的呼叫中心行動室,相信台灣罪犯已聘用不少過80人進行電話欺詐工作。這些人多數是中國人,但以女性為主,男性只佔少數人。
賽依斯邁指出,警方相信這些人仍然躲藏在檳城某個地方,而警方已經展開追捕行動。這些人和台灣罪犯都是以旅遊簽證進入大馬。
“檳城之所以被選中為詐騙集團的大本營,相信罪犯是看中檳城國際機場飛往中國有直飛航線,方便該集團聘用的中國員工來回兩國。”今年6月,警方在沙巴阿庇破獲的詐騙集團,由沙巴國際機場飛往中國也有直飛航線。

貼中國地圖鎖定受害者居地

賽依斯邁指出,以台灣人為首的國際詐騙集團,主要詐騙目標都是中國人。
“在詐騙集團的呼叫中心行動室內,貼有一幅中國地圖,並鎖定受害者居住的地方。”他說,詐騙集團聘用中國人在大馬對中國人進行電話詐騙,主要原因是中國公安無法對付他們,但中國公安可以知會大馬警方採取行動;同樣地,詐騙集團聘用大馬人到中國對大馬人進行電話詐騙,大馬警方便需要中國公安出手相助了。
賽依斯邁指出,大馬警方破獲台灣人操縱的詐騙集團,並沒有本地重要人物涉案;反之,國際重要人物是否涉案,現階段需要國際刑警深入調查。“大馬警方並不知道這個國際詐騙集團的幕後首腦身份。”他說,出租商業單位的擁有人與警方十分合作。
為防止大馬警方盯上,詐騙集團架設呼叫中心所採用一切工具,全是山寨品,比如中國製造的網絡電話、計算機、耳機、筆記簿、筆、坐墊、桌子和椅子等,甚至安裝網絡系統都由中國籍技術員一手包辦。
在D’Piazza廣場架設的呼叫中心,詐騙集團成員甚至找人砸穿單位與單位的牆壁,打通3間單位來打造規模龐大的呼叫中心。羅海米警官說,這也是大馬有史以來偵破最大間詐騙集團的呼叫中心和訓練中心。

跨國電話詐騙集團
扣查37中台男女

與台灣電話詐騙集團有關連的案例:
今年6月9日,大馬警方在沙巴亞庇馬里納高級公寓,成功偵破跨國電話詐騙集團,共逮捕37名台灣及中國大陸男女扣查,其中10人為台灣男子,其餘為中國人。
這批詐騙集團之成員包括電訊技術人員、接線員及聯絡詐騙人員,24小時輪值班。嫌犯以旅遊證件入境,在亞庇馬里納公寓租3個單位,詐騙行動中心設在11樓,並且設有本身通訊系統,是一個有組織之詐騙集團。
這批人也冒充警察、國家銀行及法庭官員,宣稱受害者已被列入黑名單,要他們匯錢以便脫離黑名單。
據調查顯示,這個詐騙集團之成員是於今年5月26日才在上述公寓設立詐騙聯絡中心,該單位為閣樓,樓上為他們之臥室,住宿膳食在同一單位內,並聘請本地人擔任廚手,負責烹飪食物給他們食用。

擺多個招財貓財神爺

國際詐騙集團雖然是利用高科技來欺詐受害者,但集團成員卻篤信招財貓和財神爺會帶來“財運”。在呼叫中心行動室,擺放不少個招財貓和財神爺的裝飾。有者則擺放“四川辣腐”罐頭食品,或者寫上“多賺點”,自我鼓勵。
羅海米警官說,該集團成員多達80人,每人每天撥打50人,只要其中兩三人上當,算是達到任務。
只要呼叫中心工作者成功誘騙中國受害者匯錢在一個指定的銀行戶頭,台灣罪犯就會在另一個基地使用電腦進行過帳手續,將金錢轉移到另一個安全的銀行戶頭,然後才將金錢取走。
這意味,警方破獲詐騙集團的呼叫中心,身處另一個基地的台灣罪犯,也不會輕易落網。但此次警方行動,先是逮捕台灣罪犯,再搗毀呼叫中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