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日震泰洪禍不單行‧日圓升值棘手‧汽車大戰‧日企輸韓企



《路透社》報導,日本汽車製造商料再現季度獲利下滑,因3月11日地震影響未平,而泰國洪水又導致零部件短缺,令年度獲利前景蒙塵。

現代起亞財報續強勁

相比下,韓國現代汽車(Hyundai)及旗下起亞汽車(Kia)料繼續報出強勁財報,因北美等市場的銷量增長。

日本3大汽車製造商――豐田汽車(Toyota)、日產汽車(Nissan)和本田汽車(Honda)剛剛開始增加生產,彌補今年稍早海嘯相關的損失,但泰國洪水打破了這些計劃。3家公司在泰國的工廠都已關閉數週,尚無復產的跡象。

日圓創新高

更棘手的是日圓升值,日圓兌美元週二觸及75.73日圓的紀錄高位,美元較前一財年低了17日圓。

對豐田來說,美元每下跌1日圓,年度營業利潤將減少340億日圓(合4億5千萬美元),因強勢日圓導致出口收益下降,並侵蝕海外獲利的價值。豐田預測,明年3月止的年度日圓兌美元平均匯率為80日圓。

第二季獲利可能超過日本大型汽車廠的預估,因生產恢復比預期要快。關注焦點將是他們在這些負面因素下能否提高預測,以及提高多少。本田將於下週一公佈財報,拉開日本財報季序幕。

本田第三季獲利料跌61%

《路透社》對13名分析師的訪查顯示,預計本田汽車第三季獲利將下滑61%,因供應短缺的影響比其他廠商更長。而且由於該公司泰國工廠遭遇洪水,前景更加暗淡。

泰國是日本汽車廠商汽車和零部件生產的重要地區樞紐。泰國50年一遇的洪災已經迫使包括大城在內的7個工業園區關閉,而本田在大城設有年產24萬輛汽車的工廠。

豐田的3家工廠暫未受損,但供應鏈破裂,本週開始影響日本和其他東南亞國家工廠的生產。

野村證券分析師Masataka Kunugimoto估計,泰國停產一個月將令豐田的年度營業利潤減少250億日圓、本田減少80億日圓,日產則減少70億日圓。

對於在多地銷售的現代汽車和起亞汽車來說,分析師預計這兩家公司年內餘下3個月前景亮麗,Sonata和Optima等車型的價格、性能和造型具有吸引力,能贏得消費者歡心。

兩家公司均稱,2011年表現可能勝過稍早銷售目標,儘管存在歐洲債務危機以及美國可能衰退的擔憂。

不過,分析師稱,在面臨全球經濟放緩、日本的競爭對手東山再起以及製造產能擴張的情況下,維持明年的銷售勢頭將可能是一個挑戰。

現代汽車和起亞汽車將分別於週四和週五公佈第三季業績。

[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