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拍卖擂台:银行拍卖低价迷思

被银行拍卖的产业,是不是都比一般产业便宜?拍卖产业的底价,是不是以屋主拖欠金融机构的款额为准?为何拍卖的产业,经几次拍卖后价格会被调低?

对于拍卖市场,以上都是大家常陷入的误区,以下为大家一一讲解。

一般上,有兴趣购买金融拍卖产业者都会认为,被金融拍卖产业的底价,都会比现有的市价来得低。

实际上,许多时候被拍卖产业的底价,就是以市价为指标。

还有一些人误会被金融拍卖的产业的底价,都会以贷款者所拖欠有关金融机构的款项来设定拍卖产业的底价。

设定拍卖底价

其实,有关产业在第一次被安排拍卖之前,金融机构都会根据估价师的预估价,以现有和最接近市价的价格为有关产业设定拍卖底价, 这样将会保障金融机构和有关贷款者的利益。

假如该拍卖产业在首次拍卖会上,没有吸引到任何投标者,有关金融机构可能在未来的拍卖会上,把之前拍卖产业的底价调低10%。

如果该拍卖产业单位仍无法售出,在第三次的拍卖会上,该拍卖产业的底价将会再次调低10%。

如果你希望能在第二或第三次的拍卖会上,成功投标到有关热门的金融拍卖产业,最好向拍卖产业代理或拍卖师查明,有关拍卖产业已经进行几次拍卖。

假如仍然未有人在第三或第四次的拍卖会投标有关拍卖产业,一些金融机构可能会自己买下有关拍卖产业或等待时机成熟,才重新拍卖该产业。同时,金融机构也会为有关产业重新估价,以设定拍卖的底价,惟这胥视个别金融机构的政策。

热门单位投标价高

在现今的金融产业拍卖会,被安排拍卖的热门单位,多数都是在首次拍卖会上就可以成功售出,而且成交投标价也分分钟高于市价的数倍。

为了避免在拍卖会上出现剧烈的投标现象,有一些有兴趣投标拍卖产业的新手会询问,是否可以直接跟有关拍卖产业的贷款者购买该单位。

其实,这样的手法风险极高,因为你在跟一位财务状况出现问题的陌生人交易,而且整个交易还可能会因一时的疏忽,而面对一些意想不到的陷阱,造成血本无归。同时,你也可能因而面对一些不必要的法律控告。

最好比市价低25%

假如你顺利投标该拍卖产业,你要记得计算所付出的其它代价。

这里指的代价包括了时间、前业主拖欠的账单、维修费、律师费和装修费等等。

另外,你还要向你所贷款的金融机构了解贷款限额以及融资利率。
严格来说,你在投标金融拍卖产业时,价格最好能比市价低15%至25%,这样才可能对购买金融拍卖产业投标者有利。

谢廉义 合格拍卖师兼特许会计师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