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女人金錢觀考察


熱衷購買新款商品的吃光用光型;擺闊之後又極度渴望存錢的進退兩難型;忙得幾乎沒有時間制定理財計劃的無頭蒼蠅型;心理上懼怕理財,甚至覺得財產管理是件麻煩事的有心沒膽型。另外一種就是盼望自己的財產能夠不斷升值,甚至把自己的每一分錢都拿去投資的狂熱財迷型。

你的金錢觀可靠嗎?

1.對於存錢和儲蓄,我的觀點是:

A.我知道我應該存點錢以備不時之需,但我往往會不自覺地喜歡炫耀。

B.我嘗試著存錢,但可愛的溜冰鞋、新上市的小套裝之類的東西經常會誘惑我打開錢包。

C.我太忙了,根本沒時間去考慮存不存錢的事。

D.我經常擔心存的錢不夠多。

E.存錢是件好事,但更重要的是要用手上的錢賺到更多的錢。

2.一次好運不期而至,買彩票的時候居然中了5萬元的獎金,你的第一反應會是:

A.我可能會到經常去的商場把心儀已久的大件物品(比如數碼攝像機、鑽石項鏈)買回來。

B.我會拿出一部份存起來,餘下的就用來好好享受享受。

C.等我有空的時候,我會拿去做投資。

D.幫我一把吧,我沒辦法對這筆錢做妥善處理。

E.如果我拿去買股票或債券,10年後會有相當可觀的收益。

3.在核對你的記賬本的時候,你經常會發現:

A.支出一欄裡有很多條目。

B.在某些時段,我花得太多了,但有些時間維持在正常的水平。

C.我很少核對我的賬本,因為沒時間,但我盡力擠出時間去記賬。

D.我總是小心翼翼,我有點擔心其中很多數字有出入。

E.我總是仔細計算我的利潤,檢查賺到了多少。

4.一般你處理不必要支出或計劃外花費的方法是:

A.我把自己的信用卡刷到無錢可刷,這樣就可以避免不必要支出了。

B.在儲蓄前我一般會留一點現金來應付這樣的情況,但有時候這筆錢往往是被我買東西花掉的。

C.我一直在計劃設立一個“浮動基金”,但現在也沒空開始實施。

D.我總會準備較多的錢來應付,但經常想:“這點錢夠不夠啊?”

E.如果我突然需要現金周轉,我常常賣掉一部份股票。

5.你開始儲蓄將來養老的錢了嗎?

A.甚麼是養老的錢呢?我還年輕,不用太早考慮。

B.我已經開始了這個浩大的工程,但進展不大,常常是拆東牆補西牆,有時每月儲蓄裡拿點出來存作養老金。

C.我一直想開始,但往往被其他事分心了,一直拖到現在還沒有開始實施。

D.早開始了,我害怕到我65歲前還沒有存夠養老的錢。

E.沒有,我覺得有更好的讓我到年老時還有錢花的方法。

6.你認為錢就是:

A.用來買好東西的必要工具,快樂的源泉。

B.有兩種用途,那就是“存”和“花”。

C.我覺得研究它是甚麼很無聊,浪費時間。

D.帶來壓力的源泉。

E.可以賺更多錢的一個基本要素。

危險金錢觀對症下藥

選A最多——吃光用光型

你覺得所穿、所戴、所用的東西是一種身份的象徵,你狂熱地喜歡逛街,喜歡挑選、購買和擁有新的東西。

怎樣解決你的問題:即使你把逛街當作一種休閒的方式,記住,身上不要帶任何現金,只留車錢就可以了。如果能把信用卡也放在家裡,那就更好了,這樣你就不能買東西了。記住,一個星期存10快錢(只是少買一點點東西),你一年就有520元的存款了。

選B最多——進退兩難型

你的情況有些不太穩定,你常常買完東西就後悔,緊接著再三分鐘熱度地存錢。你知道應該存點錢,可一旦一條新裙子吸引了你的眼球,你馬上就會動用你的存款了。

怎樣解決你的問題:這類人需要避免接觸到現金,最好是拿出薪水的10%以上去投資,或者制定規範的儲蓄計劃,然後雷打不動地去執行。

選C最多——無頭蒼蠅型

你每天的生活如此忙碌,所以你沒時間細心關注你的個人“財務”問題。你常常收到很多催賬單,你的收支一般比較混亂。

怎樣解決你的問題:可以聘請專業理財師幫助你管理你的經濟賬。

選D最多——有心沒膽型

你被煩瑣的細小賬目嚇怕了,你從不真正喜歡存錢,常常把管錢的重任交給你的丈夫。

怎樣解決你的問題:多讀一點理財方面的書,或者參加一個投資訓練班。由你來決定要存多少錢,買上點合適的股票,你就不會對管理自己的財產這樣不自信了。

選E最多——狂熱財迷型

你存錢,是因為十分希望能夠實現存款的升值潛能。你對“錢生錢”的能力太樂觀了。

怎樣解決你的問題:你總是對你的存款有太多的計劃,而且得到回報的週期可能會很長。最好和專業理財師談談,讓他瞭解你的財務狀況,再根據你願意承受的風險提出相應的方案。(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