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 2011

槟城千二层 清观寺 Thousand Stairs Temple

今天一大早,吃了素食糕点,我就向千二层出发。

今天02/10/2011刚好是农历九月初六当天举办祭祖仪式,这也是清观寺在九皇爷诞和重阳节庆典节目中的盛大活动。所以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loh....hehe ^^

话说回来,让我介绍介绍一下槟城华人的九月天:

农历九月初九是九皇爷的诞辰,农历九月的槟城,到处黄旗招展,喜气洋洋。人们碰面时的问候语是:你吃几天斋?

不论走到哪里,都可以看见临时搭建起来的篷帐,售卖素食,方便持斋的善男信女。见面的槟城人,互相问候的口头禅是:你吃几天斋?几家大餐馆,比如:仙景楼,也在这沸腾的九月天退出竞赛,宣布暂时休业。

  文章读了半天,你或许还是满头雾水,不知所云。那就对了。九月初九是九皇爷的诞辰,九皇爷喜欢云喜欢雨喜欢雾喜欢水。

上香前先发愿持斋

从亚依淡的垄尾出发,拾级而上千二层, 就可抵达清观寺。

千二层:
如其命,有千二层楼梯级高,据我所知,那里的楼梯时超过千二层的。。。。
当然也会有一定的禁忌
1. 在上山前必须吃素,严禁荤食。( 据说如果吃了荤,会在山上迷路的!)
2. 居丧期间不得入庙,待过了七天方可。
3. 做月产妇也不的膜拜。
4. 月经期女生也不的入庙膜拜。
这些禁忌是为了避免破坏庙里的磁场。

至于茹素,不管你是谁,我相信没有人会阻止你,而且无任欢迎!
拼去宗教不谈,吃素也可以为环保出一份力,身体又健康!

据说清观寺是全马来西亚最古老的一所供奉九皇爷的庙宇,全程一个半钟头。听说,九皇爷很神通,有求必应。在这香烟袅袅,大家都忙着许愿祈福的季节,你是不是也蠢蠢欲动想上支高香?
  慢着,先问一下自己的诚意。这九天你有没有发愿持斋?如果你没有持斋九天的能耐,你也可以选择六天、三天或者一天。这是九皇爷对信徒到庙宇上香唯一的要求。当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越对自己严厉要求,回报也越大。另外,有个规矩,每年持斋的天数,只可以增加,不可以倒退。
  九皇爷信徒持戒挺严格的,不吃肉类,就连牛油、牛奶、鸡蛋也不食用。所以,咖啡摊卖的的是黑咖啡,蛋糕店也另设素蛋糕角落。

风雨无阻上清观寺

我和朋友选择用新路。

  新路开在极乐寺后,一道狭窄、逶迤、陡斜的柏油路。路面宽度只能够容得下一部车子。如果两辆汽车迎面而驶,其中一辆必需小心翼翼地停泊在路边的泥地让路,等对面的车子驶过之后,再继续上路。

  “别看山脚这儿晴朗。到了山上,一定细雨霏霏。”上山前,德士司机同我说:“九皇爷爱清洁,时常呼风唤雨洗涤红尘滚滚的马路。”说的真神,果然,上到半山腰,雷电交加下起倾盆大雨。

我和朋友徒步走了45分钟,才到达目的地。如果你体力不好,你可以驾车上去,又或者在山下有专车载你上山,价钱大概是RM15!是每个人头哦!

  雨水没有淋熄礼拜的热诚。庙宇中,大家收拾起七情五欲,摩肩接踵的挤到香炉边;克制平日的自我狂妄,虔诚地在一尊简单神像面前跪倒;恭敬的同全身白衣的庙祝讨根铅笔,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伶俐;然后又蜂拥到食堂轮候,认识与不认识的人群同坐在一个桌子上,随和地吃碗斋面、粥…… 味道还不错。我也喝了杯超香的的KOPI 'O' panas, 超好喝 ^^

在清观寺逗留了大概一个小时多,就与朋友下上了。

以下是我用Nokia N73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分享分享。。。。







P/S:千二层清观寺每天的开放时间乃每日上午8时至晚上7时,而农历九月初一至初九则是全天开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