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11

经济慧眼:寻找市场的活跃点

美国在上周末举国哀悼9.11,纪念恐怖袭击十周年。

同感,近年来这世界除发生了许多天灾人祸的事情外,全球经济发展也受到了油价高涨、日本灾难和欧洲债务危机等恶性因素冲击。

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在公开场合致辞时都有相同的语调,就是经济增长放缓,通货膨胀将逐步下降,但也意味着经济热气球将慢慢回落。

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表明将继续放松银根,将在较长时期内把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油价有所回落是好事,这减轻了消费者和企业经营的压力。

除了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一些分析师预测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的增长将比今年上半年更加强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预计,世界经济将可持续发展,但是扩张步伐将是非常缓慢的。

亚洲势头良好

另外,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周三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下半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将有所放缓,同时通货膨胀率将高于预期。

但是,受内需保持强劲以及区域贸易增加两方面因素影响,亚洲经济体的增长应会保持良好势头。

亚洲开发银行预计今年亚洲经济增长为7.5%。这比之前的预期下调了0.3%,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经济形势恶化将给亚洲出口经济带来拖累。

此外,理财机构的市场调研显示,由于担心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导致利润减少,欧美公司现在纷纷囤积现金,一边做足风险管理准备。若整个市场真的都在囤积现金,减少投资和收购,那么金融市场的活跃程度将会大减。

早前说过,最近看空金融市场的人逐渐增多。

若投资者感觉不太对劲,也许我们也有和末日博士—麦嘉华(Marc Faber)一样的看法。

当前金融市场状况比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更糟糕;财政赤字剧增,美国和欧洲政治体系也完全失去救市的能力。

而今年8月份全球股市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幅震荡格局,也显示投资者和交易员避险情绪高涨,显示了美元的没落。

相对的是,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日子似乎不久将来就可实现。

上周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在伦敦会见英国财长时,声称中国支持英国私营部门在伦敦发展人民币交易的兴趣。

不管英国是否可以继香港成为另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又或是中国政府的一个空头支票,我们可以发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步伐开始明朗化了。

也许言之过早,中英贸易的规模虽然难以与东亚一些国家相比,但是欧盟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伦敦有可能整合欧洲的资源,成立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

投银利润渐跌

春江水暖鸭先知,金融市场的投资活跃度如何,可以从投资银行的业绩看出。

欧美投资银行的利润也是逐步下降,华尔街和伦敦金融城已开始毫不留情地削减人力成本,这让人不禁想起以往的历次衰退。

过去一个月,投行业宣布的裁员人数已超过6万,其中包括汇丰银行(HSBC)、高盛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在内的银行业的裁员幅度为2%至5%。如果投行业务活跃度不能显著回升,预料它们还会宣布进一步的裁员。

有一点投资者必须认识到,世界经济格局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经济力量重心正从西方世界转向新兴市场国家。

从长远来看,新兴市场将为买家带来丰厚回报。亚洲高派息股票的投资组合,收益率一般都能达到5%到7%,亚洲公司债券也是具有不错的利息。

应多元化资产

许多亚洲股票价格不太高,基本以派息为主吸引投资者,尤其是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香港等亚洲股票,这些股票都涉足房地产投资信托和公共事业股。

在现今钞票价值难以追上通膨的时代,持有某种资产比持有钞票还是上上选择,这当然包括持有某种行业的股票、黄金和房地产。

投资者不只持有美元资产,而应该让资产多元化。美元短期内也许会有一定程度的上扬,但在长期内,美元和包括欧元在内的其他纸货币肯定会呈贬值趋势,而不像黄金和白银那样坚挺。

长期而言,那些能赚钱的人都是那些在市场低迷时抄底的人。在这变幻莫测的国际证券市场,在哪个市场的什么时点抄底就是投资者的一门大功课。

若不能在投资中追求高额的资本收益,最起码能够做到资本保值已经算不错了。

叶德利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博士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