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11

以农立业:橡胶与白咖啡

怡保白咖啡打响名堂后,很多品牌白咖啡相续登场,其中以地方取名的,近期有槟城白咖啡。怡保在霹雳州,霹雳以产锡闻名,也是最早橡胶和咖啡间种的州属。

早在1876年,橡胶树来到新加坡植物园。早期种树胶没有系统、不认真,抱着怀疑态度。其中原因有几个:1880年代,咖啡价钱尚好,不了解橡胶工业用途的潜能,以为巴西和非洲栽种就已足够供应世界的需求;不过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一个有效的割胶系统,现今的开割方法,左上右下倾斜割树皮,胶产才大大提高。

1890年代,咖啡无价,霹雳园主在少有选择情况下种橡胶。尽管如此,种了橡胶还在树行间种咖啡,放不下咖啡。怡保咖啡,名闻遐迩,事出有因。

汽车的诞生、电器工业的来临、低地税鼓励种橡胶,橡胶园的印裔工友,还有马来人、华人共同努力,不久马来西亚乃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胶生产国(1991年被泰国取代)。

陈淑珠(敦陈修信女儿)在本报的专栏(9月6日)以“农业潜力无穷”为题提到中国消耗了全球橡胶供应量的三分之一。大马种植公司是不是应该检讨几乎完全仰赖单一作物(油棕)的经营策略。

森林覆盖地减到56%

不错,我们应该种橡胶,并且要做到种后不超过5年可以开割。我们有快速成长的新树种、有缩短幼龄期的技术,但最重要还是种地必须很适合橡胶的生长,可惜我们缺乏土地,遑论特别好的橡胶种植地。35年前马来西亚的森林覆盖地有63%,今天已减到56%。

于是我们到邻国买地种橡胶,土地的性质可以选择,买地的先决条件是土壤必须最适合橡胶的生长。

种橡胶的好土壤是深而松软的泥土,土壤的物理性不能改,肥沃与否则可以用肥料补救。不适合的土壤包括1.结构坚硬的砖红壤,2.土层不深,50厘米以下有石层,主根不能伸展,雨季积水的泛滥土,3.肥料容易流失,水不存留的沙质土,4.水停留在土表不渗透的重黏土,与酸碱度4.5以下的酸性土。

土深不能少过1米,水位不能超过1米。土深潮湿,树根不为旱季所苦;水位不高,土壤有空气,树根才不缺氧。水位高还有风险,狂风树倒。

美国热带植物学教授M.J. Dijkman在1951年出版了“橡胶-在远东30年研究”一书,他指出土浅胶产减量,土深则反之。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