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8, 2011

营养饮食养出健康好头发 白发脱发不再是问题

谁都愿意有一头乌黑、柔软、有光泽的秀发,以使自己更美。尤其是风华正茂的少女,如有一头秀发,真可谓“锦上添花”。头发和身体的其他部分一样,每天也进行新陈代谢。要使头发保持健美,除注意洗、梳、理外,还要注意头发的营养。

  健康头发和营养有关
  要想拥有健康的头发,仅仅靠选择好的护发素是远远不够的,头发同样需要各种营养,因此保持平衡饮食,合理摄取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品十分重要。只有保证全面合理的营养,才能有利于头发的生长。

  头发的主要成分是含硫氨基酸的蛋白质,因此每日应摄入适量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如鱼类、瘦猪肉、牛奶、乳制品及豆制品。

  维生素A对于维持上皮组织的正常功能和结构的完善,促进头发的生长起十分重要的作用,含维生素 A丰富的食物有胡萝卜、菠菜、莴笋叶、杏仁、核仁、芒果等瓜果蔬菜,其次动物肝脏、鱼虾类以及蛋类也富含维生素 A。
维生素B可以促进头皮的新陈代谢,维生素 B类存在于新鲜蔬果、全谷类食物中,如小麦、红米、花生、大豆、菠菜、番茄、香菇、扁豆等,此外沙丁鱼、奶酪中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B类。

  维生素E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它主要存在于核桃仁、橄榄油、玉米、麦芽、豌豆、芝麻、葵花子等食品中。

  矿物质摄入不足同样会影响头发生长。这是因为铁、锌、铜、钙等微量元素是人体组织细胞和皮肤毛发中黑色素代谢的基本物质,缺乏这些物质会引起头发过早变白。黑色食品则含有较多的这类微量元素,常见的包括黑豆、黑米、黑木耳、黑枣、黑芝麻、乌骨鸡等。

  保护头发还要注意忌食辛辣刺激食物,如葱、蒜、韭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忌油腻、燥热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等,也要忌食高糖和高脂肪类食物。

  护发:10种让头发更健康的食物
  “人体的头发大约每月长1/4-1/2英寸,同皮肤更新,指甲长长一样,头发生长的基础就是我们吃进去的营养素”,芝加哥营养学专家杰克逊博士说,“如果饮食健康,身体里所有的细胞都会长得更强壮,更健康,包括毛发细胞。”
  “如果你的头发生来就是又细又稀疏,那你可能就不敢奢想编两条像绳子一样的发辫,不管你吃什么。但是,一个包含丰富促生长蛋白质和铁离子的平衡饮食可以让你的头发发生意想不到的改变”,一个营养专家如是说。
  注意市场上所谓的能使头发长得又快又浓密的“营养补充物”并不总是有效的,有可能让你乐极生悲。
 “虽然市场上可以找得到各种现成的营养素,但还是应该尽可能的从食物中摄取”,美国霍列诺的皮肤科医生,临床博士米兰妮告诉美国医学网的记者说,“虽然很少发生,但是过度的补充一些营养素,比如维生素A,和头发脱落有关”。

  第一名:鲑鱼
  鲑鱼含有丰富的W-3脂肪酸,高质量的蛋白质,维生素B-12和铁离子。其中,“W-3脂肪酸是保持头皮健康的必需成分”,美国洛杉矶营养学家,美国饮食协会发言人,公共卫生学硕士安德鲁说,“W-3脂肪酸缺乏导致头皮干燥,头发看起来会暗淡无光泽。”
  素食主义者怎么办呢?每日食用1-2汤匙富含W-3脂肪酸的亚麻子也可以由同样的效果。

  第二名:深绿色蔬菜
  菠菜是首选,如果不喜欢吃菠菜,那么绿花椰菜和唐莴苣也是不错的选择。菠菜时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最佳来源,这两种维生素是集体合成脂肪的必须成分,而有毛囊分泌的油脂,是天然的护发素。
  深绿色蔬菜还能提供铁和钙。

第三名:豆类
  豆类,豆类,它们对头发真的有用吗?
  答案是肯定的,豆类,比如芸豆和扁豆,是健康头发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不仅提供丰富的促进头发生长的蛋白质,同时也含有丰富的铁,锌和生物素,这些物质缺乏会使头发脆弱易断。
  布兰德,美国营养协会的另外一位发言人建议每周食用3-4杯扁豆。
 
第四名:坚果
  为了让头发更浓密,更有光泽,你应该食用坚果吗?应该!
  巴西坚果是硒的最好天然来源之一,硒是保持头皮健康的很重要的一种矿物质。
  核桃含有α脂肪酸,是W-3脂肪酸的一种,可以帮助护理头发。同时,核桃也含有丰富的锌。腰果,美洲山胡桃,杏仁也含有丰富的锌。锌缺乏会使头发易分叉,脱落,所以,健康头发的食谱中一定要包括坚果。
 
第五名:家禽类
  鸡肉,包括火鸡所含的丰富的蛋白质能帮助你得到所期望的健康秀发。
  缺乏足够的蛋白质,或者是摄入低质量的蛋白质,会使头发分叉;严重的蛋白质缺乏会导致头发颜色改变。
  家禽类还能提供铁,而且家禽的蛋白质是高质量的蛋白质,能够被机体有效的吸收利用。
 
第六名:蛋类
  不管是煎蛋,炒蛋还是蒸蛋,只要是蛋,都能让头发更健康。蛋类是你所能找到的最好的蛋白质来源之一。
  此外,蛋类含有生物素和维生素B-12,这两者对美丽秀发都非常重要。

第七名:全麦
  让你的牙齿开始撕咬全麦吧,包括全麦面包和全麦加工的其他早餐,它们含有丰富的锌,铁和B族维生素。全麦食物可以在大量消耗热量,午餐后,晚餐前几个小时食用。
  
第八名:蚌
  蚌类的壮阳作用可能比能它的护发作用更闻名。这两种作用都是基于蚌类含有丰富的锌-强有力的抗氧化剂。
  如果你不能经常食用蚌类也不用担心,除了从全麦类食物,坚果中摄取外,你也可以从牛肉和羊肉中获得足够的锌。
  
第九名:低脂牛奶
  低脂牛奶,如脱脂奶,酸奶,使矿物质钙的丰富来源,钙是促进头发生长的重要矿物质。此外,低脂牛奶也含有乳清蛋白和酪蛋白,这两个蛋白都属于高质量的蛋白质。
  为了头发健康着想,应该在早上出门时在包包里塞入一些酸奶以备晚些时候饮用。为了获得锌和W-3脂肪酸,可以把两汤匙亚麻籽粉,或者核桃粉拌入低脂牛奶中一起食用。
 
第十名:胡萝卜
  胡萝卜是维生素A的良好来源,维生素A可以促进头皮健康生长,并且有力于保持正常的视力。
  头皮健康是头发光泽的必须条件,因此,在做沙拉时加入胡萝卜是明智之举。
  为了让头发更健康,漂亮,食物多样性是最好的办法。
  大体上平衡,倾下雨蛋白质,水果,蔬菜,全麦食物,豆类,鲑鱼和低脂牛奶的食谱会帮助保持头发健康。
  如果你想通过节食来减肥,你要考虑节食对头发的影响。低热量的食谱通常也缺乏保持头发健康的重要营养素,包括W-3脂肪酸,锌,和维生素A。除了使头发生长减慢,无光泽外,低热量的饮食甚至可以导致脱发。
“剧烈的食谱会影响头发的生长周期”,米兰妮告诉美国医学网的记者说,“短时间内明显的体重减轻会影响头发正常的生长周期,2-3个月之后,你可能就会发现头发分叉明显增多。如果此时恢复正常饮食,头发可以随之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白头发的饮食治疗
  长白头发的原因有很多,饮食不当也可能是导致长白头发的原因之一,所以要适当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并通过饮食调理来治疗。为大家提供一些饮食调理小方,希望每个人都有拥有健康柔亮的头发。
  将黑豆淘洗干净并经反复蒸、晒后,贮于瓷瓶内,每日食2次,每次食6克,嚼后淡盐水送下。同时,每天再吃鸡蛋1个,大核桃仁2个,坚持服用,必有疗效。
  取大核桃12个,剥去外壳及肉上衣膜,将核桃肉炒香切碎备用,另取枸杞子、何首乌各60克,小豆或黑大豆240克。
  先将枸杞子与何首乌加适量水同煎,至汁浓后滤去渣,然后将炒香切碎的核桃肉和黑豆一起投入汁中,再同煎至核桃肉稀烂、汁液全部被黑豆吸收为度。最后取出晾干或低温烘干即可服用。每日服2次,每次6~9克,早晚空腹或饥饿时随时服用。
  将鲜桑椹1000克洗净,加水适量煎煮,每30分钟取煎液1次,然后加水再煮,共取煎液2次。合并煎液后,再以小火煎熬浓缩,至较为粘稠时,加蜂蜜300克煮沸停火,待冷后装瓶备用。每次1汤匙,以沸水冲化饮用,每日2次。
  取核桃仁1000克,放冷水中浸泡3天,取出后去掉皮尖,然后将适量白糖放入锅中,待溶化后倒入桃仁中搅匀,冷后即可食用。每日吃2次。每次10克。
  将黑芝麻、鲜桑椹各250克捣烂,再加入蜂蜜少许调匀置瓶中,每次1汤匙,用白开水送服,每日3次。
  糯米泔水发酵搓洗法,将淘糯米滤下的泔水,沥取基底层存放3日,待其发酵变酸后,用其擦搓头发,后清洗净,每日1次。经久使用,能促使白发变黑,而且有润发、使头发乌黑发亮的功效。
  大豆煎,用米醋、大豆,以米醋煮豆至烂,去豆煮稠,涂发,能乌须黑发,使白发变黑。
  黑豆250克,白果30粒,研碎炒熟,黑芝麻100克,何首乌150克炒熟,四味混合后放入瓶中,每天早饭后服用30克。
  民间验方
  取黑豆、黑芝麻、大枣、首乌、熟地各40克,当归、川芎各10克,加入60度米酒750毫升浸泡15~20天后,每次口服10毫升,每日3次;地黄散,生地黄2500克,五加皮250克,牛膝250克,将牛膝去苗,地黄以酒浸一宿,曝干后九蒸九晒,把药捣细,箩成散面,每日空心以温酒调服10克(与羹粥共吃也可),忌生葱、萝卜、大蒜。这三种药物配合,可以补气血,益肝肾,强筋骨,能使人健康长寿,使白发变黑,精力旺盛。

  发茶配方:
  黑芝麻500克, 核桃仁200克, 白糖200克,茶适量。 用法:黑芝麻、核桃仁拍碎,糖10克,用茶冲服。 功效:乌发美容。 常用可保持头发光滑、滋润、不会变白。
  不再掉头发的饮食法
  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起居要有规律。适当进行户外活动,愉快的心情有助于毛发生长。毛发生长有一定的周期,一般需要两三个月才能张出头皮。因此,内服外用生发药时,要照医嘱长期使用。此外,还可以按摩和梳理头皮促进血液循环和毛发生长。饮食上,应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要避免过多洗头,不要使用刺激性洗发剂。必要时,可用假发掩饰脱发。
  医学专家指出,女性出现脱发后,除了通过中西药物进行治疗外,如下食物疗法也可以使秃发再生:
  1、补充铁质――根据科学家研究,脱发妇女中,缺铁者占30%,因此,患者要多吃含铁质丰富的食物,如黄豆、黑豆、蛋类、带鱼、虾、熟花生、菠菜、鲤鱼、香蕉、胡萝卜、马铃薯等。
 2、 补充植物蛋白――研究发现,脱发者的头发中氮氨酸、胱氨酸明显减少。因此,患者应多吃大豆、黑芝麻、玉米等富含蛋氨酸、胱氨酸的食品。
  3、多吃蔬菜和水果――妇女容易脱发的因素之一是血液中含有酸性毒素,长期过量食用糖类和脂肪类食物,使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乳酸、丙酮酸、碳酸等酸性物质滞留体内,产生酸毒素。所以要少吃肝类、肉类等食品,因这些食品中的酸性物质容易引起酸毒素过多。蔬菜和水果是碱性食物,能中和酸性毒素,可以适当多吃。
  4、补碘――女性头发的光泽与甲状腺的作用有关,补碘能增强甲状腺的功能,有利于头发健美。脱发女性可多吃海带、紫菜、牡蛎等食品。
  5、补充维生素E――因为维生素E可以抵抗毛发衰老,促进毛母细胞分裂,使毛发生长。可多吃鲜莴苣、青色卷心菜、黑芝麻等。
  6、补充类粘蛋白和骨胶质――可多吃牛骨汤、排骨汤等。
 油性头发食疗法
  治疗油性头发主要手段在于洗发和合理使用洗发剂,以及注意饮食。某些避孕药会影响女性的荷尔蒙平衡,改变油脂分泌,选用时应与医生讨论:改以啤酒作发胶,用柠檬水润发,可有效去除油脂;用苹果醋润发,可滋养头皮及去除洗发精的残余。
  在饮食方面应注意多喝水,多吃一些经过慢火加工的新鲜绿色蔬菜,荤菜以低脂蛋白质为宜,如河鱼、鸡肉等。饭后喝些温热的薄荷茶,坚持每天吃2个新鲜水果。并服少量维生素E和酵母片。与此同时,应忌食:
 1、黄油和干酪;2、奶油食品、牛奶;3、肥肉;4、含防腐剂食品;5、香蕉;6、多脂鱼;7、鱼子酱;8、冰淇淋;9、腌制食品。
  另外,食用鸡蛋每周不超过5只。要少油多素,每天多饮清水和绿茶,不仅可以补充身体水分,还可以帮助调节油脂分泌并抗氧化。而油炸等刺激性食物就不要再吃了,它们只会让你的头发更加油腻,而水分也同时减少。
  总之,能使头发健美的食物很多,只要在日常生活中不偏食,注意饮食多样化,就能获得头发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物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