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7, 2011

别有居心者趁股灾误导 垃圾电邮炒股牟利

(八打灵再也27日讯)网络电邮诈骗案手法日新月异,趁过去一个月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之际,别有居心者发送邮件误导公众,以为某些股价将飙升而竞相收购,从而抬高股价,再趁股票跌回真实价值前脱售股票牟利。

这些诈骗电邮都属于垃圾邮件,但看准金融市场动荡、人心不安之际大行其道。

诱使股友上钩

相对于过去常见的网络电邮诈骗案,例如以外国抽奖丰富奖金、继承外国亲友遗产的诱饵方式,以及银行提醒用户户头遭骇的手法,最近这种发出虚假及具误导性的股票分析甚至是“内幕消息”,诱使股友上勾的手法,已渐成趋势。

赛门铁克公司今天发布2011年8月“赛门铁克网络情报”,提醒用户警惕这类网络电邮诈骗新手法。

这是结合MessageLabs赛门铁克安全云端服务情报,与垃圾邮件及“钓鱼”攻击现状提呈的报告与分析研究结果。

数天捞可观利润

这类垃圾邮件发送活动一旦奏效,便有助于抬高股价,届时,诈骗分子便脱售手头上的股票,停止发送垃圾邮件,当大家对该股失了兴趣,股票就跌回原本低廉的价位。

赛门铁克安全云端服务高级情报分析员保罗伍说,诈骗分子可通过垃圾邮件发送活动,在数天内捞取可观利润。

“在目前这个动荡时期,许多人可能掉进圈套,竞相投资诈骗分子宣称将在市场动荡中受益的股票。”

“赛门铁克网络情报”分析报告其他要点

●垃圾邮件:2011年8月,全球电子邮件流量中的垃圾邮件比率降至75.9%(每1.32封电邮里就有1个);比今年7月减少了1.9%。

●“钓鱼”攻击:自2011年7月,电邮“钓鱼”活动在8月增加了0.01%;每319.3封电邮中就有一封是“钓鱼”攻击(0.313%)。

●电子邮件威胁:8月份全球电子邮件流量中,携带病毒的电邮比率是1对203.3 (0.49%),相交于今年7月增加了0.14%。

●网络恶意软件威胁:今年8月,赛门铁克情报组发现了平均一天内有3441个网站窝藏着恶意软件及其他有潜在危害的程序,包括间谍
软件和广告软件;比同年7月下降了49.4%。

●终端威胁:今年7月最常被阻止的恶意软件是W32.Ramnit!html。这是在.HTML文件中最常被检测到的软件,由W32.Ramnit[1],一
个散播至各可移动驱动器及感染可执行文件的电脑虫传染。

各地垃圾邮件趋势

●沙地阿拉伯最恶劣,垃圾邮件率达84.8%。

●中国(81.6%)超越了俄罗斯(81.1%),成为第二个最多垃圾邮件的国家。

●在美国,75.8%电子邮件是垃圾邮件,加拿大垃圾邮件则占75.0%。

●英国垃圾邮件水平是76.5%。

●荷兰垃圾邮件占电子邮件流量的77.4%、德国(75.8%)、丹麦(76.1%)、澳洲(73.7%)及日本(72.8%)。

●南非和巴西的垃圾邮件分别占电子邮件流量的74.0%和77.0%。

●瑞典的“钓鱼”式攻击增长超越英国,成为8月最具针对性的网络“钓鱼”地区,每45.3电子邮件中,有一个被视为“钓鱼”式攻击邮件。

●英国的网络“钓鱼”现象有所增加,成为第二个被关注的国家。

●美国每999.3封邮件,就有一封被视为“钓鱼”式攻击;加拿大则是每229.9封邮件,有一封被视为“钓鱼式”攻击。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